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男人总归是有梦想的 浙商私人飞机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费常泰

  虽然拥有固定资产8亿元、总资产20亿元,做到了国内化纤行业前50位,杭州道远集团董事长裘德道却极少抛头露面,这个慈眉善目的萧山人一直低调务实。不过,因为斥资6500万元买下一架全球最先进的私人公务飞机,裘德道一夜成名。

  “男人总归是有梦想的”

  1月29日下午4时整,世界上最新型的“首相一号”公务飞机降临杭州萧山机场。

  裘德道望着机身上印着该集团名称的中英文字样以及产品商标,得意之情溢于言表。他是这架序列号为B-8018公务机的拥有者,是目前中国内地第二位(第一位是远大集团的张跃)、浙江第一位拥有私人飞机的企业家。这款机型也是首次被引进。

  这架“首相一号”从美国雷神飞机公司堪萨斯州生产基地起飞,经停阿拉斯加、俄罗斯、日本和韩国,在空中飞行18小时后抵达杭州。在随后举行的移交仪式上,裘德道与美国雷神飞机公司北亚销售总监廖学锋、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等人握手言欢。与购买首架私人飞机的远大集团自我管理和使用的模式不同,“首相一号”将由海航集团金鹿公务机公司负责管理,民企购买私人飞机委托专业航空公司执管,在中国同样也是头一次。

  记者登机后看到,机舱内有躺椅、折叠吧台和厨房配餐设备,十分宽畅舒适。美国雷神飞机公司北亚地区销售总监廖学锋介绍,其机长14米、翼展13米多,机上客舱可容纳两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座椅可旋转180度,前后左右移动或完全放平。舱内配有办公桌、厨房区、兼备CD唱机、录像机的娱乐区。其飞行高度1.2万米,巡航时速835公里,加满油之后一次可飞两个半小时,是目前世界上最新型、最先进的轻型喷气机。

  各种飞机的维护费用不一样,以这架“首相一号”为例,每年机场停靠维护费等至少在180万到200万左右:公务机在一类机场停放费用为每天80元,一个月就是2400元;还有机场内旅客服务费、安全检查费、训练费、试飞费、最低基础费等;另外,机务维护费加上驾驶员、清洁等服务工资费用每月至少7万元。除去基本的维护费,只要起飞,它每小时的运营成本(不算折旧费)约4000元。

  裘德道笑称,2004年3月,他在新加坡航展上一看到“首相一号”,便“一见钟情”。他说,买飞机的事已琢磨好几年了,因为经常在全国各地跑,出国的机会也不少,要是坐自己的飞机去,既方便,派头又大。他以前在杂志上看到奔驰车,喜欢得不得了,可真正买回了奔驰600后,他又在想:有没有更好一点的?

  同时,裘德道年近八旬的母亲也给儿子立下了目标,3年之内买个比车更大的飞机。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他打哈哈说,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到月亮上去看看。

  事实上,裘德道的公司宣传牌上就画着一架正在翱翔的飞机。而据传说,他的第4任太太就是一位漂亮空姐。当年,为了将她追到手,他曾坚持不懈乘坐她值勤的航班,最终迎得美人归。

  “男人总归是有梦想的。”这个年届半百的富翁笑着说道。

  空中私家车

  “比如明天早上你要去另一个城市的分公司开会,下午要陪客户打球,晚上要和家人共进晚餐,这做得到吗?如果去搭飞机,可能要花两天时间;但如果有自己的公务机,1年就可以节省出两个月的时间,让你另行安排。”销售商、美国雷神公司廖学锋说,公务机就像空中私家车:首先,不用提前去机场、经历烦琐的候机手续,很多机场都有专门的公务机通道;其次,公务机的内部设施舒适,和普通航班飞机不同,可以让你在里面放松神经,彻底休息。

  不仅如此,它不是一件单纯的奢侈品,还能作为固定资产保值。其机场停靠费等维护费用,作为固定资产的消耗能基本抵消同等数额的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在美国,20年后一架飞机折旧的价格能达到新买价格的70%左右。

  廖学锋说,公务机购买的适用企业对象为实力雄厚,年使用时间在200小时以上,并计划在公务机上投资的公司,“很多浙江民营企业都非常有实力,我们相信公务机在浙江的市场非常大”。

  裘德道也旁证了这种说法,他估计这两年萧山至少会有五六位老板买私人飞机。“在萧山,有10亿资产的人很多啊!”这个曾经一口气为亲属购买4辆宝马车的企业家感叹说。

  不过,飞机毕竟不是省油的灯,200万一年的“养机”费确实昂贵。

  廖学锋认为,如果能借机养机,那么一年则只要投入100万元。老板们购置飞机后,可以将飞机挂靠在航空公司,由公司负责管理、维护、起降。使用上不但完全自由,空闲时还可将飞机商务出租,赚取大笔出租费用。目前上海航空公务机公司和海南航空金鹿公务机公司的公务机出租标准为每飞行1小时两万元左右。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合买。因为公务机的真正用途不是炫耀身份和显赫地位,而是便捷。纵观美国近两万架公务机,并不都是高档机,很多都是几人、几家企业共同拥有一架公务机,而中国目前拥有的公务机则都是高档货,其价格够买几十架普通公务机。廖学锋希望老板们能突破对飞机占有欲的观念,真正从便捷和便利的考虑出发。

  由于目前中国的空中管制还没放开,私人用户不得不直面飞机的航权等一系列问题。私家车上路,线路怎么走,时间怎么定,别人没什么发言权。可私人飞机要上天,就复杂多了。飞行员得聘请,停机坪要借,还不能耽搁了正常航班,开飞机终究无法像驾驶私家车一样随心所欲。

  记者从杭州空中管制中心了解到,每一次飞行,一般得提前一天向民航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如果飞机跨省飞行,沿线不同的空管部门还得像传递接力棒似的交接指挥。所以,天上飞着一个老板,地上得有一群人在遥控指挥。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适当开放空域是必然趋势。有关部门预测,未来10年,中国对轻型直升机的需求将达到年均2000架,一些先富起来的群体将会开着飞机旅游观光。

  奢侈品消费时代来临?

  私家车、私人游艇、私人飞机……浙商们正从海、陆、空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私人空间。与裘德道一样,在义乌小商品城从事国际贸易的周先生也对私人飞机抱有强烈兴趣。2004年11月,他在第五届珠海航展上看中一款小型直升飞机,标价1400万元。“不算贵,现在一台好车也要一两百万。”他对记者说。

  据了解,来自巴西的莱格塞行政型公务机也瞄准了江浙迅速上升的富豪阶层。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发的莱格塞是一种超中型喷气式公务机,目前有800多架该系列飞机在世界各地运营。航空专家表示,在未来几年里,长三角将成为外航和各国飞机制造商们重要的客户市场。

  观察人士则针对私人飞机、豪华私家车等奢侈品展开激烈辩论。

  去年年中,奔驰中国区总裁韩力达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提出“超富人”概念。他认为,一般来说,手头有100万~500万美元“零花钱”(现金)的人就是“超富人”,他们是豪华车最主要的消费群体。在中国,这样的人群同样存在,但数量是未知的。韩力达说:“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中国人对豪华车的需求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并凸现出超越美国的前兆。”

  而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改革开放27年的发展催生了一个庞大的财富群体,他们具有奢侈品消费的能力。中国内地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并且还在迅速增长。有学者估计,中国私人财产超过千万元的人数有30万;中国目前银行的个人储蓄余额约12万亿元,这12万亿元的80%为20%家庭所拥有,这些家庭都具有享受奢侈品的能力。

  有关人士认为,月收入2万~5万元之间的属较典型的奢侈品消费者,估计到2010年,这个消费群将增至2.5亿人。在上海南京西路的梅龙镇广场,装修一新的全球顶级化妆品品牌迪奥新形象专柜日前正式开张。这样的专柜是迪奥最奢华的销售平台,此前只在巴黎和东京开设了两家。

  那么,奢侈品消费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谷迎春教授表示,中国市场尤其东部地区对于奢侈品的需求存在一个巨量空间。到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那时人均GDP为3000美元,而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以及苏州、温州等经济发达地区人均GDP会超过15000美元。这些地区的人口在3亿以上,这一庞大的消费人口群正在成为潜在的奢侈品消费的基础。

  以浙江义乌为例,该市人口不到40万,平均2000个人中就有一人购置有奔驰或宝马豪华轿车,这样的密度在全国来说都是相当高的(详见2002年3月7日本报头版《进口高档车为何走俏义乌》)。

  谷迎春认为,公众有权追求“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也有选择各种投资、消费方式的权利。不论投资有价证券、房产、古玩字画还是名车、游艇等,其本身无可厚非。

  中央党校陈文通教授表示,奢侈消费是人全部消费的必要组成部分,有些奢侈品同时也是发展资料。在这个意义上,奢侈消费并不是“摆阔气”和“浪费”的同义语。不过,经济增长不能依靠少数人的奢侈消费来拉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人飞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