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王石: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万科要持续领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现在,万科和我都应该考虑如何做更多的事情了”

  本报记者韦三水发自北京

  “实际上,我领导的万科走了很多弯路。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理念我认为是没有差错的,不行贿、讲诚信、有社会责任感。但是在行业选择上多元化,做了很多行业。
所以万科在相当长时间里,名声比市场表现能力要大。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对过去我做的不满意,但是现在对经理人接班很满意”

  在深圳见到王石的时候,他正在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准备自己的一个新探险活动,即分别在今年的4月初和12月,进行北极和南极的登顶行动。王石说,这一回又要出去两个月左右。与以往相比,这一次出行,王石显然多了一份对万科的牵挂:“我牵挂最多的是关于万科的十年发展规划、如何做好企业公民,以及国际化等问题。”

  几个月来,关于万科十年发展规划的制订与论证工作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这项工作早在去年3月就开始着手进行,并牵涉到公司的企划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多个部门。预计到今年的五六月,第一阶段的工作才能完成。王石说他自己很关心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因为这事关万科已经发展20周年之后的新战略目标:做持续的“领跑者”。

  万科的“企业公民”观

  一谈到“领跑者”,人们往往就会把做行业的第一、做行业的老大与之联系在一起。王石很显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说:“这不是万科的理解。我们理解‘领跑者’,最重要的是,你把行业领到什么地方去?”王石的理想是,万科应该在倡导建立行业规则和探索商业模式方面一直有所作为,“应该是可以持续的、让参与者都能够和谐共处的模式,而不是让自己在短期内获得规模扩张或者暴利的模式”。按照万科的十年发展规划,万科要在十年后将规模扩大到1500亿元。在王石的心目中,他所关心的并不是这个单纯的数字,而是万科能否在后续的十年发展历程中做好“企业公民”。王石说:“万科第一次将‘企业公民’四个字写进公司的发展规划中,而这也恰恰是万科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在王石看来,万科从创办之初,就给自己设定了两个最低标准:一是为股东盈利,向政府纳税;二是尊重人,在与各种相关主体包括员工交往时,遵守道德规范,体现道德原则,比如不行贿、不搞台下交易、不做暴利项目、不能不尊重员工个人的生活等等。

  比照世界经济论坛曾就“企业公民”所设的标准,即包括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评价、对人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等,王石说,万科这20年的表现,“60分是有的”,但“60分并不值得骄傲”。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王石笑着说,在过去,万科的能力有限,能做到的主要是约束自己的行为,遵守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并体现对人的尊重。但“现在,万科应该考虑如何做更多的事情了”。目前,万科正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做这方面的研究,包括万科每年可以从利润中拿出多少钱来投入“企业公民”的行为,在对环境的责任、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方面,有哪些可以发挥万科的优势,怎样提高做事情的效率等等。王石深有感触地说:“与个人相比,其实企业掌握着更多的资源,与其他成员有着更为复杂的关系,所以,企业比个人更有尽社会责任的基础条件。”

  王石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万科开发住宅小区的理念也是非常强调水,但开发的却是湿地。而房地产开发商通常的做法,就是简单地挖一个坑,并往里面注水。但在万科看来,搞湿地却能打造一个生态链。万科的理由是,中国缺水,东部城市缺水,西部城市更缺水,而挖一个湖,水就不可避免地蒸发。湿地可以栽很多水生植物,这样水的蒸发量仅仅是湖地蒸发量的四分之一。万科看重的另一个就是生态链,因为水上植物有生态链,而且湿地补充的水则更多的是小区的雨水。难怪王石感慨地说:“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实际上仔细看万科跟其他企业相差特别大。比如我们非常明确地提出节能、环保住宅的要求。这其实就是万科对社会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王石进一步说,万科将从今年开始,要求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一定全部要打造环保与节能的标准,“而且一定要100%达到,绝不含糊。”王石的手臂强有力地在记者的眼前挥动,语气坚定。

  新十年,新开始

  事实上,万科向更高的目标冲击与王石的积极推动是分不开的。王石向记者承认,将“企业公民”写入万科的新十年发展规划中去,是他一手提议与推动的,而企业上下也是赞成的。王石坦言自己正在向社会活动家转型,“到了新的世纪,我觉得现在应该向更高层次发展。原来我定位企业家,辞去总经理职务后,逐步搞一些活动,彰显个人的活动,所以,我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家了,也是一个登山家。因为,登山家非常彰显自己的性格,我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当然,现在仅仅这两个层面是不够的。因为既然是企业家,就应该在社会上有一种号召力,应更多地对社会尽一点责任。”王石讲自己今年不仅要关心指导万科十年规划的事情,而且从个人层面上要发挥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应该发挥的作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些关心环保、生态这样的活动中去。此前,王石每年都到大学与EMBA、MBA的学生交流,而且与刘晓光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阿拉善SEE生态基金会。

  与此同时,万科正在积极地谋划着国际化战略。王石说,万科的国际化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信息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以及整个开发产品组合的国际化。

  “实际上,我领导的万科走了很多弯路。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理念我认为是没有差错的,不行贿、讲诚信、有社会责任感,但是在行业选择上多元化,做了很多行业。所以万科在相当长时间里,名声比市场表现能力要大。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对过去我做的不满意,但是现在对经理人接班很满意。”

  “无论是我,还是万科,今年都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我们‘减法’已经完成,万科发力才刚刚开始。”王石爽朗地笑着,一只手轻轻地叩击案头。案头上摆放着他新创作的一本书:《生命在高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