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健康警钟:强人也应示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也许,在很多跨国公司高管看来,杨迈生前种种皆是他们每日必经之事,再也平常不过。

  在一家知名跨国咨询公司工作的韩告诉记者,老板们常常在夜间或周末加班开会。韩至今清楚地记得,一个周末的夜晚,他在公司附近的环艺电影城看电影,看完后想起有一些文件忘在了公司。此时已过半夜12点。当他匆匆推开办公室的大门时,却发现里面灯火通明
,约10位公司高管悉数端坐在会议室内,个个西装笔挺,神情凝重。

  原来,为顺应美国总公司的时差,很多跨国公司电视电话会议都选择在半夜召开。另一方面,由于老板们平时都是“空中飞人”,工作日经常会在各种不同国度工作,因此开内部会议往往只有等到周末才能凑齐全部的人。上海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咨询与培训专家张伟俊称,一天工作12小时,一周工作6天,在他认识的跨国企业高管中,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即便是在剩下的一点休息时间,这些高管也并不轻松,不是和客户吃工作餐,就是和政府官员一起打高尔夫,

  “能轻松吗?每个笑容都要控制好的。”

  张分析,除与其他企业一样面临着市场方面的竞争,跨国企业高管还不得不面临,因与母公司存在文化差异而带来的压力。

  “在重重压力下,跨国公司高管会在身心两方面都表现出一些症状。”张伟俊说,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高管患上了身心综合征,如癌症、高血压、心脏病等,这些病都必须身心同治。除此之外,高管们在心理上则表现出越来越有脾气,“gentleman越来越不gentle”。这些问题直接导致部分高管家庭关系的恶化。据张称,一家知名跨国饮料公司前几年因为业绩不好,其一个事业部的十余名高管中竟有2/3在两年内离婚。

  健康专家建议,要改善这些状况,最容易做的就是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对身心都有好处,因为出汗可带走一部分心理压力。”

  专家建议跨国公司一定要给自己强行规定一个健身计划,并严格执行。“比如一周三次,每次45分钟,或是周末给自己2个小时。”

  此外,为了心理健康,专家建议高管要学会示弱。所谓示弱,就是把自己真实的一面表达出来。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弱的一面,而高管们往往只愿意表现出自己强的一面。

  研究表明,82%的企业高管即便在家,也不愿意将自己的压力向家人倾诉。因为95%的高管都是男性,示强是他们的天性,而这对心理健康是很不利的。

  专家建议,有时将自己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反而会得到理解和支持。至于示弱的对象,首选家人,其次是朋友,再次,在合适的情况下向同事示弱也并无不可。

  张伟俊呼吁社会不要神化企业高管,因为高管也是人。

  “有一天,当你的高管表现出他脆弱的一面,表现出他人性的一面时,请为他鼓掌。”他意味深长地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