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富豪自杀调查报告(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4:35 《中国企业家》

  赵恩龙:“他太可怜了”

  债主临门,工厂被法院查封,山西鑫龙稀土磁业(集团)有限公司因赵恩龙的离去划上了句号。

  1995年,赵恩龙的生意兴隆,为故去的父母重立了墓碑,规格在村里当属很高。如今,他就埋在父母墓边,大大的一堆黄土,几只变了色的香蕉,没有碑,一挂纸幡在冬天的风中摇动。

  赵墓所在的山西闻喜阳隅乡东杜村距西安四个多小时车程,但赵恩龙自杀引起的风波远比徐凯严重,其公司高层没有人愿意出面再谈论此事。按照鑫龙公司领导通讯录的电话号码反复拨打,始终都是无人接听。鑫龙公司负责地产的领导解志刚(原工商银行运城分行副行长)未等记者说明来意即挂断电话,再不接听,其办公所在地已人去楼空。晚间,有一人回了电话:“一天打鑫龙公司的电话干什么?”记者不知道到底是哪位领导,只得猜测。“你怎么知道我姓柴?我们公司没有问题,具体情况163(网易)网上都有。”他可能是柴福星,赵恩龙的姐夫。但网易关于赵恩龙的报道都显示鑫龙集团出了大问题。

  尽管同在运城,又同是闻喜人,但是比起2003年遭枪杀的海鑫集团董事长李海仓,赵恩龙在运城的名气要小得多。尽管如此,赵也还是当地的“名人”。“欠钱跳楼的那个?也不知道他是有钱还是没钱,”运城一位出租汽车司机说,“人家都是钱塌(亏欠)得越多越不怕,欠银行的钱谁自杀呢?”

  司机的话与此前媒体的说法相仿:赵恩龙不仅欠银行的钱,而且还以个人名义向亲朋好友借款甚多,当地警方透露说,赵恩龙对朋友很义气,但他现在连利息都还不起,无法面对自己的朋友,生活圈没有了,这是他自杀的一个重要原因。

  成立于1998年的鑫龙公司在短短几年间即成为“跨行业、跨区域、多品种的科、工、贸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涉及生物、医药、地产、金属、旅游等行业。2004年国家进行宏观调控,鑫龙集团涉及电解铝和房地产两大行业,全部触到了国家紧缩银根的风头之上,其贷款总额已超过其总资产。据公开报道,赵恩龙自杀后,鑫龙集团以及下属公司已涉及债务诉讼11起,涉案标的超过两个亿。其中最大的一笔诉讼原告方为某银行,涉案标的1.8亿元。

  赵生前曾与某银行达成一项口头协议:赵先筹措资金归还一部分贷款,然后银行结算后再向赵发放。结果赵筹来的钱一去无回。

  大午集团的孙大午对银行的信用怀疑已久(他本人曾在徐水农业银行任职,负责信贷)。“那时我们也干过类似的事,”孙说,“实际上也不是具体哪个人失信,是上面不让再贷,具体办事的做不了主。” 赵恩龙是从印刷厂、火锅城起步的,他死后,很多人对他管理大型集团的能力表示了怀疑。运城市政府一位官员说,赵恩龙远没有李海仓的魄力和能力。孙大午也对赵恩龙的企业状态有疑问:“他做那么大是为了什么呢?是谁让他做那么大的?最早是谁把钱贷给他的?这都是问题。”据悉,分别为鑫龙集团提供贷款担保的企业多达五六家。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位女士对赵恩龙的自杀也表示不解:“他可以申请破产啊。但是不知道他的资产是不是都已经抵押出去了。”

  “他是个好人。”东杜村一位“看着赵恩龙长大的”老人说:“这娃娃从小就面善,发了财给村里铺了油(沥青)路,给学校捐了款。前年‘非典’还给村里拉回来一车药。”老人说,村里人有了难处到城里去找赵恩龙,“没有空着手回来的。”

  “他太可怜了。”赵恩龙“三七”刚过,提起往事,他的姐姐赵金凤忍不住又泪流满面。“他对谁都好,东郭先生。”赵金凤回忆,赵恩龙当年初中毕业就去了建筑公司,后来调到运城建委,期间上了四年电大。赵“不爱当官”,并为此曾被领导在大会上点名批评。“他认为当官受拘束,贵贱不当。”赵金凤说。她的说法得到了运城市政府一位官员的证实:赵与运城市工商联、政协没有什么联系,可能是“对官场看清了”。赵恩龙给赵金凤留下的印象是“太累了”,经常“没白没黑”地工作。“地地道道一个好人,没人说他的坏话。平时温温柔柔的,一般不暴躁。他常说做生意难用人难。现在人思想意识不好,不管老板死活,不能有难同当。实际上他心里也有气,(自杀)也是气的。”赵恩龙不经常回东杜村,2004年清明节回村里给父母上坟,曾对赵金凤感叹“人不好用”。赵金凤说,自杀前几天,赵恩龙曾把柴福星(赵金凤的丈夫)叫去,递给他一根烟,说:“你先回去种你的地,过两天我也回去。”“他(柴福星)没听懂是啥意思。”

  赵金凤也不知道,赵恩龙所谓的“不好用”的人是企业里的还是在企业之外。她只知道,“他太难了”。赵金凤说,赵恩龙看重人情,但是在集团安置人,自己人都不给权力。而据媒体报道,鑫龙集团高层很多都来自政府、金融机构等部门。

  “这(自杀)是负责任的做法。”孙大午评论说。“他真不该走这步路,”赵金凤说,“好像他一命能帮多少人。”

  赵恩龙的遗像摆在赵金凤隔壁的房子里,看上去严肃甚至有些冷漠。屋子里冷冷清清,除了供桌别无它物,与村头的那座坟茔一样,都显示出匆忙甚至草率。他用一种极端的方式“帮”了自己。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恩龙新闻 全部徐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