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东方企业家》2005 > 正文
 

杨镭:公司是我的 打工皇帝的主人翁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09 《东方企业家》杂志

  杨镭,“打工皇帝”第10名。在为老板打工的杨镭,最喜欢的却是“创业”的感觉,因为很享受创业过程中的每一步,哪怕这个过程是很艰难、很痛苦、很折磨人的。不断挑战自己的杨镭,拥有一种锯齿型的人生

  文/本刊记者 肖华东

  从小在清华园长大的杨镭,父母都是“老清华”,而他自称是“三清团”:从幼儿园到大学,没有离开过“清华”两个字。生长在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家庭里的杨镭,尽管自诩有商业天赋,但直到30岁,才做成人生经历中的第一笔交易。

  杨镭说,他最喜欢的一个词,就是“Entrepreneur”(创业者),他喜欢创业者的感觉,尽管他已做了很长时间的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一定得抱着公司是我的观念。”期权制度让杨镭对公司也有了主人的感觉。按照目前掌上灵通的股价计算,他在掌上灵通1年的收入就达到了6265万元人民币(包括长期薪酬)。“我相信这个数字还会涨。”杨镭说他并不在乎财富,他更享受那份帮助公司成功的成就感。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杨镭是一个典型的创业者,“创业”是他自勉、自傲、自强的永恒词汇。一方面他总是宣称“CEO是世界上最孤独的职业”,但另一方面他又是“95%的时间都在高兴”。

  于是,杨镭在职业上是那样的不安分,他总要寻求挑战,这种挑战也总能使他充满激情,充满干劲,恨不得一天只睡四个小时。一旦投入到工作当中,他就会十分特别,但他并不是“工作狂”,因为这确实是他喜欢干的事情。

  虽说杨镭今天是一家公司的CEO,从行业定义来讲叫“职业经理人”,但他更喜爱的东西叫“创业”——从一个想法出发,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把这个现实变成是一个市场和人们愿意使用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杨镭是在享受创业的整个过程。

  “创业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都会感觉到有成就感。”杨镭如此描述自己对于创业的看法。在这样一个市场竞争异常残酷,讲求成王败寇的年代里,这种看法显得别具一格。他说,一旦具有这种心态或者愿望,他就会不那么重视结果,重要的是享受创业过程中每一步。其实,这个享受是很艰难、很痛苦、很折磨人的,有时候自己跟自己会过不去,或者很挣扎。我想过,很多事情在成功之前,往往都会经过失败,有点像大家说的黎明前的黑暗。”

  杨镭第二次回国创业的时候,住在很简陋宿舍楼里,他说自己整整八个月一分钱收入都没有,每天花的都是原来积蓄的钱。“那时候你也会怀疑自己做这件事情到底对不对,你所做这件事情会不会被别人接受,你这个产品会不会被市场接受。”

  “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追求的目标是不断挑战自己,是一种锯齿型的人生。”这是杨镭常用来总结自己的话。

  帮董事会找自己的接班人

  在创办网络情报公司时,杨镭曾经很怀疑自己是不是一块CEO的料,以致于在四年的时间里不断为董事会寻找替代自己的新人。他直言,这是他最难以忘怀的几件事情之一。

  当时,风险投资之父阿瑟.洛克(Arthur Rock)打算给公司投钱。这一行有条规矩,那就是在给钱的最后一分钟要跟CEO亲自谈一次。杨镭说,能跟这个传奇人物再谈一次,他也是挺高兴的。“但也有点紧张,我一个人去,哪知道他会问我什么问题,万一我讲不好弄砸了怎么办?”当然对方很平和,“阿瑟.洛克把鞋脱了,穿着袜子,把脚往茶几那儿一伸,就跟我聊。”

  原本以为对方看中的是杨镭所设想的新颖模式,以及一些成功的理念,所以,在阿瑟.洛克让他谈谈在中国的公司做事应该注意什么原则时,杨镭说:“我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不自私,我给股份很平均,没有说自己要拿60%。我不愿意看到我的合作伙伴在股票上有损失,那我拿出来一点,没有他们也没有我们的今天。”

  但是,对方认为,这样分配股份才是不平均,“你拿的不够多,他们拿的太多了。你是CEO,我不希望你有一天醒来发现怎么只有这么一点股票,我在干嘛呢?你要想这个事儿的话,我们就没戏了。我就指望你。”

  为了更充分地调动管理团队的积极性,阿瑟.洛克建议杨镭对股份进行重新调整。“其实,他是希望我在物质上有一种强烈的动机。”杨镭非常清楚对方的用意何在。

  于是,在此次谈话之后的某一天,董事会告诉杨镭,这个CEO是暂时的,他们给他投资,但需要再物色一个更合适的CEO。“所以,我就在四年当中帮助董事会寻找能够接替自己的人。”

  什么叫“忍辱负重”?一遍遍地修改计划书,一家家地寻找投行,换来的结果却是对自己能力的怀疑,“但是还必须要坚持”,这就是忍辱负重。杨镭曾经说:“有种人,我挺佩服。我们去过歌厅,金碧辉煌,去卫生间,站在那儿小便,会有服务生跪在地上,给你擦皮鞋,尿溅到他脸上。其实这种人最可怕,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并不是说健康的心理,我是说,我们需要这种狠劲,这种劲从哪儿来的,比如说部队训练来的,或者因为家庭的贫困等等……”

  解读职业经理人素质

  做职业经理人数年,杨镭对什么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的素质,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在他看来,身为一个职业经理人,首先就应该摆正自己的财富观念,如果仅仅是把挣钱、获得更多财富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我的观点是,重视事业的本身而淡泊财富。”古语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杨镭的心中,这句格言恐怕是从商的最高境界。他经常对下属讲,对待事业要热情执著,钱是第二位的。

  除了财富观,杨镭认为,作为职业经理人,他的敬业精神对职业的发展也相当重要。他说:“职业经理人如果抱着打工的心态,认为事业反正不是我的,认为只要把自己这份事情做好就可以了,这样一来,公司的发展肯定是后劲不足的。作为职业经理人,一定得抱着公司是我的,公司的发展就是我自己的事业的心理,只要有了这样一种精神,整个公司的内部才有可能有一股创业精神出来,才有那么一股劲。”

  掌上灵通上市以后,杨镭面临的挑战大于上市前的挑战。“以三大门户为例,股票跌到6毛钱,所有难听话都出来了。”所以,杨镭随时都有心理准备,“如果是被别人漫骂,我也只能接受。有些事无法解释,只有踏实做好每件事情,证明给投资人看。”

  掌上灵通一路走来,表面上看起来很顺利,其实并非如此,“走到今天也面临了很多困难挫折,早起的鸟多吃点食而已。很多时候,差一点就坚持不下去了。”

  杨镭进一步强调,企业和投资人的利益其实是存在矛盾的,作为职业经理人就要掌握好这样的平衡之术,做到两者兼顾。另外,他认为,每一个企业的CEO都不希望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希望某季度发展特别快,出现大的波澜,“平衡是投资人的期望值所在。”而这些哪一项不是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呢?

  于是,在记者的要求下,杨镭开始罗列自己认为职业经理人还应该具备的素质,他一口气讲了10个,似乎还意犹未尽。在他看来,职业经理人要能耐得住寂寞;心理素质好;无私,胸怀远大,能够超越自我;拥有成熟、丰富的管理经验,与人沟通的能力强;有丰富的销售能力;具有领导能力,懂得领导之术;在业务上有前瞻性,能够做到走10步看20步;具备很强的执行能力;善变,业务是水,今天这样,明天那样,能够不断否定自己;能够引进优秀的人才和所需要的资金……

  持续不断的人生追求

  虽然,杨镭一直认为,追求财富的过程比享受财富更有意思;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只有有了足够的财富,人们才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以充分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的需要,因为最初的工作也许只是赚钱养家。杨镭说,他的人生目标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事业的不断完善,但不是为了钱,而是永恒地追求,不断地完善。追求达不到的事情。”

  于是,他在教育自己孩子时,总会强调做人要明确目标,努力追求,即使失败,也无怨无悔。“人对待失败要有正常的心态,否则就白活了。”所以,杨镭的每次创业,都是置于死地而后生,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踏踏实实做事情就行了,不会畏首畏尾,错失良机。

  谈到未来,杨镭说,2004年对于灵通来说具有光辉意义,“我们走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确实是灵通人的骄傲。当上上市公司的CEO,感觉到大公司比小公司艰难得多,觉得私营老板太舒服了。掌上灵通的未来充满了挑战,艰辛的2005年正在走来。”

  采访杨镭那天恰恰是2004年的圣诞前夜。杨镭说,他舒缓压力的方式简单而有效,打球、游泳、看书、听音乐……他强调说,大部分还是以静制动。谈到圣诞节,杨镭显得异常兴奋,“当然是和家人在一起,到上海一家高档饭馆吃晚饭,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镭新闻 全部职业经理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