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美女老总谈地产:院子是中国的也是国际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1:41 中国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舒东平

  今年1月沈琳入选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该论坛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经济女性为对象,评价女性对社会经济所做的杰出贡献,全面探讨经济女性的成长规律及提升女性所领导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评选。该奖项参评的标准主要是2004年社会的影响力。沈琳祖籍福建,又有香港及海外生活与工作经历,二十多岁即担任集团副总裁,有媒体评价她说“现
代女企业家精明强干的气质在她身上体现得一览无余,而深厚的国学功底又让她同时具有了中国传统女性的诸多特质”。

  半年多以前,泰禾(香港)集团董事副总裁作为北京东区别墅项目“运河岸上的院子”操盘手的沈琳,对于北京地产界来说还只是个新人,短短半年时间,沈琳不仅让自己的项目成为了北京地产界关注的焦点,而时尚美丽、干练且充满智慧的形象也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而此次入选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也是中国房地产界的唯一一位管理人才。日前本报记者与她进行了一场关于地产管理的对话。

  -谈人生之道:豁达从容最重要

  此次获选“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无疑代表了沈琳在事业上的成功,面对沈琳能明显感觉到其心态的平和与宁静。她认为做事业首先要有一个豁达从容的心态,对人生来说,享受精彩的过程远比刻意追求结果更重要。“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她还一直强调,面对错综纷杂的世界,要善于把握度,并在复杂的矛盾中敏锐地找到平衡支撑点。面对伴随而来的“女强人”头衔,沈琳却说:“我从来不想做女强人,我只是一个职业女性。我的生活理念是享受健康、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新一代知识女性必是刚柔并济。”这应该代表着未来中国职业女性发展的大方向。最忙的时候,沈琳在一个月内做了十多个论坛,大家都很难理解她怎么这样忙,还能够每天容光焕发地出现在大家面前,沈琳说,这就是心态问题。长期在商场中摸爬滚打,并没有冲淡沈琳女人的天性,反而带给她更多的体验与敏锐的感觉。

  接触过沈琳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因为海外生活及工作经历的影响,让沈琳具备了国际化的视野和开放的思维方式,而大学中文专业毕业,师从国学、易学大师张善文教授让她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沈琳的易学研习经历,使她认识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正是这一中一西两种经历,使沈琳能够打造出“运河岸上的院子”这样的别墅项目成为了必然。

  张善文先生在送给沈琳的一本书中写下了对她的期望:存诚守正,宽居仁行。这八个字至今仍是沈琳做人做事的准则。

  -谈女性管理之道:决策、授权、健康都重要

  作为企业管理者,沈琳认为最必备的能力就是决策能力,思路决定出路,她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将帅不济,累死三军”,而不断提高决策能力的手段就是一定要通过再学习,沈琳对自己的要求是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有所收获,有意地学习与积累。作为女性企业管理者,更需要强调的是解决胸怀和眼光的问题。第二,要善于管理时间,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要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就要善于授权,知人善用。另外,对于女性而言,因为先天在体力方面与男性相比呈弱势倾向,所以健康对一个女性企业管理者来说作为另一种社会责任就更加重要了。

  -谈企业经营:做高端的精品房

  “运河岸上的院子”是沈琳代表泰禾(香港)集团在北京操盘的第一个地产项目,而在此之前,福建的“天元山庄”、“天元美树馆”等项目的成功已经体现出泰禾集团“做高端的精品房”的品牌发展战略。而经典源于创新也一直是沈琳不断强调的。谈到用人,沈琳说,“不拘一格用人才,不以过错废人才”是泰禾的用人之道,公司以人才投资作为最大的投资,并为此建立人才储备库,公司总部现有的460多名员工中具有大学学历的占93%,保证了人力资源结构的多元化、专业化、优质化。在南方,泰禾可以说已经是相当成熟的品牌,但它不满足于只做一个省或者是一个区域的最好,而是要做全国最好。“来北京就是要到风口浪尖上锻炼的”,沈琳说。

  -谈院子与建筑:院子是中国也是国际的

  沈琳的办公室有一书柜的书,读书是她最大的爱好,所看的书也是门类繁多,读财经、管理方面的书因为她是商人、管理者,读小资情调的心灵鸡汤显露了女性的真实,而读有关建筑史的书,了解有关建筑的一切信息,造就了沈琳现在做建筑的态度。她认为别墅在中国走过十几年发展的历程,但市场上还存在空白点,就是缺乏一种既具有时代感又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当代中国的建筑作品。就是基于这个考虑“运河岸上的院子”诞生了。

  要做出当代中国建筑精品决定了与“院子”合作的一定是集合了一流高手的团队,这是沈琳的操盘思路,而“让建筑大师有话语权”的合作态度决定了“院子”完成得很顺利,样板间与几个盒子装置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力,实现的是沈琳对当代中国建筑的理解:长期在建筑界一直在倡导提倡的是要创造有时代性同时又具有民族性的建筑的新风格,我认为这就是当代中国的建筑,它既是中国的又是国际的。应该采用中西融合,兼收并蓄的方法,其实最难做的是中西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建筑是对中国传统的文化精华吸收之后用现代的手法表现出来,东西建筑文化无所谓好坏之分,关键是吸取其精华部分,融会贯通,做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不留痕迹,这应该是所有的开发商和建筑师应该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