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从黄宏生到陈久霖 落马企业家的赌徒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方家平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总裁陈久霖如果不是赌徒心理作怪,就不会被初涉石油期权市场就获利几千万美元的一赌成功而冲昏头脑,而去想争取“更大的胜利”,结果落得个巨亏5.5亿美元、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

  伊利集团高管涉嫌挪用资金1.8亿元、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挪用资金4800多万元,其实都怀着赌徒在赌博时可能不会被发现的心理,运用挪用资金进行个人投机。黄宏生挪用巨额资金是为了投机房地产,希望依靠房地产的暴利,使资金在“体外”周转一圈,然后毫发无损地回到账上,而且兴许还能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收益。渴望暴利的赌徒心态一览无遗。

  曾经实力庞大的农凯集团一夜衰亡看似偶然事件,其实该公司的赌徒心态明显,资本运作缺乏理性。农凯倚靠资本引擎,经过短短两三年间的神速扩张,一跃而成号称总资产200多亿元、年收入150多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一时的成功,使周正毅的赌博游戏越做越大,其后果是面临债务膨胀、还贷付息压力大的困局。为了摆脱困局,周后来虽然明知圈钱投机的作法危险,但在连输之后指望能一次性赚回来的赌徒心态,使其欲罢不能,深陷其中,才有了现在的结局。

  这些活生生的案例用惨痛的教训揭示了赌徒心态的危害之大,警示着成长中的中国企业千万莫拿命运赌明天。然而,不幸的是,时下中国企业界疯狂逐利、暴利冲动的热情高涨,资本豪赌之风劲吹、一夜暴富思维盛行、赌徒心态明显。

  企业的赌徒心态主要有如下三种:

  一是什么赚钱赌什么。如一些企业对利益的欲望、利润的追逐毫无节制、没有止境,疯狂进行并购扩张;还有的企业缺乏长远的战略规划,紧紧跟着市场感觉走:房地产赚钱,就投资房地产,报业赚钱就投资报业,电信3G火爆,也要设法尝试。其结果是没有自己的核心产业,竞争力日渐萎缩。

  二是企求一夜暴富。有的企业在经营中企求一招搞定大群消费者,指望一个产品、一个人、一个点子来救活一个企业,成为一赌成名的英雄。在这一点上,有“标王”之称的秦池教训深刻,虽然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为其博得了一时红火,但终因对广告的过份依赖而败北。

  三是笃信“大赌大赢”。一些企业在自觉不自觉地做着危险的赌博游戏:钱少了想办法圈钱要赌;没有钱,借钱也要赌。贪图一时争斗之快,忘记自己有限的生存本钱,希望通过以小博大,实现大赌大赢。发表宏论“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事情”的南德集团牟其中,其“空手套百狼”的大赌就是此种心态。

  凡此种种赌徒心态弥漫于企业界,其主要原因是有部分企业家错把做企业与赌博同质化。实际上,赌博与做企业绝不是一回事,赌博的输赢结果事前无法预见,而做企业则不一样,对于成败的结果事前可以控制并可以预见。

  正如赌徒有输有赢一样,企业如果靠赌,或许能得一时之利,逞一时之威,但最终的下场必然是血本无归。一个在赌徒心态支配下的企业或企业家,即使能够一赌成名,其名气和财富也不会长久。

  企业的赌徒心态有时不是天生的、主动的,而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之后,得意忘形,缺乏对周围环境的机会、威胁的分析和对自身优劣势的正确看待,高估了机会和优势,低估了威胁和劣势。中国企业家失败的原因,70%-80%是在于投资失败,这又源于决策失败。而决策失败其实是赌徒心态在作怪。

  这个世界上,有机会导向的企业家,也有战略导向的企业家。而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是由战略导向的企业家领导的企业。战略导向的企业家在面对机会判断时,会在充分考虑自身的资源能力和外部环境影响后再作决策。

  《市场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二十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