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王均金四字真言:健康稳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均金说,练好内功、强身健体,是他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王孔瑞发自上海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2005年1月29日,驻沪企业协会温州工委组织新年团拜会。

  王均金把自己的杯中酒掺满了矿泉水,逐个地跟大伙打招呼,然后总是谦虚地一表再表谢意。

  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王均金,看上去沉稳老练,与他哥哥王均瑶“会搞气氛”相比显得少言寡语。

  当他的同乡们关切地问起企业状况时,不失诚恳姿态的王均金,话语间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就是“健康、稳健”四个字。

  王均金说:“练好内功、强身健体,是我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

  这是王均金自料理哥哥王均瑶后事以来首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访问,他的低调、静默在王均瑶病故后的这一段时间,他比较在乎那些出于担心或关心的“王均瑶打天下,王均金坐天下”的质疑声。

  一贯以独闯禁区而闻名的均瑶企业在中国航空史创下三个第一:第一家民营企业包机,第一家民营企业入股航空公司和入主湖北宜昌三峡机场。

  2003年3月20日,由东航、武航、上海均瑶集团和武汉高科共同出资组建东航武汉有限公司的方案获得民航总局批准,在注册资本7亿元的盘子里,均瑶集团占18%。

  如今令王均金感到头疼的是,现在均瑶集团占有的股份比例较小,国有成分占绝对控制地位,公司治理结构仍然是老的一套,尽管向东航武汉公司派了财务总监,但他们在公司战略和经营上的话语权不够,股东权益不能得到充分体现。目前,均瑶集团希望能够扩大股份,但是“还要看政府的态度”。

  觊觎航空业14年的均瑶集团,在国务院《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即将出台之前,组建均瑶航空公司的冲动一直没有改变,足见均瑶集团进军长期垄断的航空业的足够耐心和忍耐力。

  然而,让均瑶集团感到有点压力的是去年民航总局放低了门槛,打出低成本民营公司航空这张牌的上海春秋、成都鹰联、天津奥凯和大众、华夏等5家民营企业已获得筹建民营航空公司的牌照。

  已在航空边缘服务领域徘徊整整14年的均瑶集团,从表面上看,筹建均瑶航空公司均瑶集团显得从容不迫,事实上,均瑶集团正在做些基础工作,比如和有关方面协作完成民用航空器的购租申报手续,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证、适航证、维修许可证的办理,民用航空器电台执照的办理,通信设台或波段开通手续的办理,空勤人员、航空器维修人员、飞行签派人员执照的办理,运输人员上岗证书的办理,投保地面第三人责任险手续,企业标志的办理,有关营运管理手册或文件的制订等14项工作。

  王均金悄然进行筹建航空公司的另一步动作就是积极推进公司内部的制度改革,他认为实行两权分离的经营理念,具体体现在“组织创新,专业管理,价值增长,稳健发展”的16字方针,目的就是“想做成百年老店,我们必须改变家族化的弊端;我们需要健康发展,首先是自我改革;要成为承担起社会责任的企业,解决就业,创造税收,企业做扎实了,再做强做大。”以“三三制”的方式引进职业经理人,均瑶集团想通过充分授权让经营者拥有“当家作主”的感觉。

  在谈到国务院《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意见》问题,王均金出言谨慎:“现在看来政策环境没有什么障碍了,从政策层面对民营企业关心支持到转变为法律层面和落实到市场层面的可操作性东西,这里面在执行上还会有个过程,我们代表不了整个民营企业,我只能代表自己。对于我们均瑶集团来说,需要强身健体和自控能力。”

  王均金:现任均瑶集团董事长。温州苍南人。1991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经理;1995年担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和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均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