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化妆品业 > 正文
 

裴天瑞:距离产生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2: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影,王其明

  在巴黎的欧莱雅总部,“小护士”或“羽西”成为不少法国人学会的第一个中文词。

  2004年几乎成为欧莱雅的“中国年”,在这一年里,它在中国频频得手。一举收购了
本土两大品牌后,这家全球最大的化妆品企业在中国的生意越做越大。有谁能够想到,旗下高档品牌“兰寇”的单柜日销售世界最高纪录居然是在中国创下的?

  2004年前三季度欧莱雅中国的销售同比增长67%。尽管全年的销售数据尚待下月公布,公司方面表示全年的增幅可望在相似或更高的水平,这将是欧莱雅集团在中国连续第三年实现60%以上的销售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欧莱雅亚洲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亚洲也是欧莱雅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2005年,欧莱雅将在上海设立除日本之外的亚洲第二个研发中心;集团在新加坡的培训中心也将搬到上海。欧莱雅对中国如何进行战略定位?欧莱雅在整个亚洲市场中占据什么位置?为此,1月21日《中国经营报》专访了正在此间进行工作访问的欧莱雅亚洲区总裁裴天瑞(Thirrry Prevot)。

  《中国经营报》:目前,整个亚洲化妆品市场情形怎么样? 亚洲市场有哪些独特的市场特征?

  裴天瑞:目前,整个亚洲化妆品市场的情况是,去年日本的化妆品市场下降1%,韩国的增长率为1%,东南亚的增长率是8%,而大中华区的市场增长最快,高达13%。其中,中国较2003年同期增幅达67%。欧莱雅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非常强,大中华地区约占我们亚洲市场的1/4。中国成为欧莱雅亚洲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亚洲也是欧莱雅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亚洲市场中,两个典型国家所表现出两个典型特征:一个是日本,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是一个对化妆品的管理非常严格的市场;另外一个就是中国,比较开放,同时消费者的要求非常苛刻。这两个市场的消费者,让我们的产品久经考验,日趋成熟。

  《中国经营报》:你对在中国市场目前取得的成绩满意吗?欧莱雅在中国有更大抱负吗?

  裴天瑞:我要称赞的是中国的团队。进入中国市场8年以来,他们做出了非常大的成绩。2000年,欧莱雅在中国化妆品市场只占第十位,而2004年我们已经获得第二位的地位。可以略为夸张地说,欧莱雅在中国8年时间做的事情与整个欧莱雅集团成立近100年来所做的一样多、一样好。

  我们毫无疑问希望在中国和亚洲也成为NO.1。说到具体的抱负,我想,在未来5年内,如果营业额可以再增长5倍的话,那将是我们最大的喜悦。我想用FACE这个英文词来表达。F代表具有聪明的灵活性(flexibility),A是完全的独立性autonomy,C是我们互相之间的有效的交流方法和勇气communication and courage,E是我们极大的活力和动力energy。而我看到欧莱雅中国的团队和欧莱雅集团本身的这种文化是如此的默契和融合,这恐怕是欧莱雅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么好成就的一个秘诀。

  当然,中国的欧莱雅还很年轻,所以我们要保持谦虚。不过,我们对自己的商业模式充满信心。

  《中国经营报》:既然中国市场对于欧莱雅这么重要,你们又计划在2005年把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都设在中国,但为何欧莱雅亚洲总部设在巴黎?是你本人不愿意来亚洲,或者不愿意来中国工作吗?

  裴天瑞:我非常喜欢中国!很多假期和周末都在中国度过。我们承诺继续在中国加大投资。欧莱雅在中国现在已经有三家工厂,在一年前还只有一家;2005年,我们要在浦东设立研发中心,并且要把亚洲的培训中心迁移到上海来。

  但是,我不会过来,我还会留在巴黎。原因是:作为统管亚洲的总裁,我要对每个国家保持适当距离,这样才不会受到某一个国家太大、太直接的影响。以实现把所有亚洲国家的文化最大限度地开拓、发展。

  《中国经营报》:至去年年末,上海累计已有8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了,你却强调亚太总部应该与市场保持距离,能否进一步解释?

  裴天瑞:欧莱雅历来强调多元化,多元文化在企业里颇有历史渊源。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同行能像我们这样。欧莱雅有多元化的品牌,旗下14个品牌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欧莱雅的人才是多元化的,执掌中国的是意大利人,在其他地方可能是日本人;还有,科研研发的多元化,有些产品用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传统草药,有的则用高科技国家先进的技术。

  所以,作为亚洲区总裁,我必须要用一种远距离的、放射性的眼光去看这些。需要站在亚洲的角度,看怎么样去组织好、利用好多元化,这样才能够把它看的更清楚,才能够把它更好地利用起来,从而为整个亚洲服务。如果太接近一个国家,恐怕难以做到这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妆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