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嘉禾集团潘从杰:像卖机票一样做影院生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榕 古宁发自深圳广州

  电影票价应像飞机票一样,有头等舱、经济舱之分,有黄金期和空档期之分,如果你要第一天看大片,又要第一场,又要在黄金时间看,你应该付比较高的价;如果你等到二三个星期之后才去看,减价给你也是很公平的

  嘉禾集团是香港地区及东南亚最大的华语电影发行商和影院经营商,至今共计有46个影城和318个影厅,他们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市场占有率更分别高达45%和83%。不久前,他们重新构筑中国台湾市场,成功收购了台湾最大的院线公司华纳威秀,该院线在台湾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5%。

  近期,嘉禾又吹响了在中国内地开拓影院市场的号角。其耗资3000万元的嘉禾深圳影城第一期已于1月21日正式开业。在本报记者专访嘉禾集团董事总经理潘从杰先生时,他透露,嘉禾今后在内地的发展将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

     嘉禾巨资投放深圳

  《第一财经日报》:嘉禾深圳影城投资规模有多大?嘉禾集团在这个影城所占股份是多少?

  潘:这个影院的投资分两期,第一期7个影厅已经投了大概3000万元;第二期还在和华润谈,我们希望最少盖4个厅,大概需要追加1000万元到1200万元。按照目前政策,外资最多只能占75%的股份,我们就是75%。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的合作方是哪家?

  潘:目前还没确定。因为这个影院的投资不小,不是每个公司都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们先把影院装修好,开始营业了,有合作伙伴看到经营的成绩(再谈就容易了)。

  《第一财经日报》:什么原因促使嘉禾下大决心投巨资在深圳建影城?

  潘:深圳年轻人多,舍得消费。我们投资这样一个影院就是希望20年后还可以在这个市场上站稳。如果我今天在这里盖一个4个厅的影城,过了3年,另一个投资者在马路对面盖了一个10个厅的影城,我这4个厅的影城就没有竞争力了。嘉禾既然在内地投资,就是要投资建一个最好的(影城)。

  《第一财经日报》:嘉禾下一步对内地的影院市场投资方面还有什么打算?

  潘:我们的发展重点是珠江三角洲。当然,如果在北京上海有特别好的机会,我们也会考虑。

  《第一财经日报》:据你对内地市场的考察,你认为内地电影市场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

  潘:我们很希望片源能多一些。据我所知,现在内地一个影院一年平均上80~90部电影,最多的放到100部以上,相比之下,台湾一年上150部,嘉禾在香港院线一年上180部,嘉禾在新加坡的院线一年上230部,嘉禾在马来西亚的院线一年上245部。如果一年有245部电影,排片和市场都会好很多。我们看好华人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否希望有更多进口片进入内地市场?

  潘:从长远看,我并不支持进口更多美国片。在香港,我们的票房50%来自中文片,50%来自美国片,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市场分配。目前,中文电影市场很需要培养,如果中国电影培养不起来,进口再多美国片(市场)也很难起来。《第一财经日报》:电影票价的问题一度是这个市场争论的一个重点,在这方面嘉禾影城会采取什么样的定价策略?潘:我们这个影城的订票系统设有6个价位,每个价位相差10元,票价会根据影片上映时间长短和受欢迎程度等作浮动调整。电影票价应像飞机票一样,有头等舱、经济舱之分,有黄金期和空档期之分,如果你要第一天看大片,又要第一场,又要在黄金时间看,你应该付比较高的价;如果你等到二三个星期之后才去看,减价给你也是很公平的。做戏院生意和做航空公司生意没什么不同,我的椅子是空的,我一分钱也赚不了,空调也是要开,员工薪水也要给,为什么我的椅子不能便宜一点卖出去呢?

  《第一财经日报》:这个浮动票价系统是否在嘉禾的其他市场上也被使用?

  潘:这其实也是我们第一次采用这种系统,因为在国外要调整票价,一定要经过发行商的同意。通常那些大电影公司是不同意自己的影片减价的。但是在内地我们没有遇到这个问题,电影局很支持我们这个浮动性票价。《第一财经日报》:很多外资对内地影院市场感兴趣,和国际大品牌相比,嘉禾有没有自己的发展侧重点?

  潘:我们是一个多年的华语电影公司,我们没有必要跟好莱坞比。嘉禾在华人市场排第一,我们将来也看好华人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禾集团新闻 全部潘从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