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为中国出口自辩为中国出口自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14 中华工商时报

  尹明善

  一

  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口高速增长,2004年1-11月出口达5296.1亿美元,进出口总值达10383.8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贸易第三大
国。

  随着中国出口迅速增长,对中国产品反倾销、反补贴、“特别保护”的案例也大规模上升,2002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竟占全球反倾销案的16.5%。自1979年中国糖精钠提起第一例反倾销调查案起,至2004年2月,针对我国出口的“两反一

  保”案等已有610多起,涉及金额100多亿美元。立案数及比率都高居世界第一。在彩电案后,美国又裁定对我国的卧室家具征收119%的反倾销税。针对中国商人、中国商品的非法查封、查禁的案子也日渐增多,西班牙烧中国鞋之类的暴力事件也开始出现。指责中国出口商、中国商品的报道、评论也越来越多,可以说中国已经步入出口贸易的摩擦高发期。当前,国外一些舆论还借石油价格上涨之机制造新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已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

  二

  中国出口真是危害四方了吗?

  中国有全世界21%的人口。2003年中国进出口8500亿美元,是全世界进出口总额130000亿美元的6.5%。从量上看,中国并非是多吃多占者。我们东方人最高境界是世界大同,西方文化不也崇尚自由、平等、博爱吗?无论东方标准西方理念,中国出口总额只要没超过全球进出口总额的21%,我们就未侵犯别人的平等权,就是在追求自己的平等权和追求世界大同的境界。主张自由贸易平等贸易的人士,倒应为中国遭遇的不平等待遇叫屈。

  前面谈的量,接着再谈质:中国从出口获得的实际收益是否超标了,引起人家的不满?2004年1-11月中国的5296.1亿出口中,有2925.3亿是外资企业的来料加工,占出口总额的55%。由中国提供廉价土地、廉价劳动力,再加上各类优惠政策。外资将加工组装等生产过程的低端部分设在中国,其结果是耗费劳动力多,耗费能源多,耗费运力多,劳动强度大,附加值低。据统计,一个芭比娃在美国售价10美元。中国离岸价只有2美元,扣除管理费、运输费1美元,扣除来料费用0.65美元,最后剩下0.35美元才为中国企业和工人所得。罗技公司在苏州生产的贴着“中国制造”的鼠标运往美国。在美国售价为每个40美元。中国只能从每个鼠标中拿到3美元,用于工资、电力、交通和其他各种开支。这类例子可说是比比皆是。真是人家吃米我们吃糠,人家吃肉我们啃骨。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再看规则。美国等国对我实施反倾销时,不承认我们是市场经济国家。为了证明中国产品用低于成本进行倾销,他们并不对生产该产品的中国企业进行成本审计。往往拿第三国比如新加坡的该产品成本定为中国企业成本,从而判定是否低于成本销售。真是“不准百姓点灯,只许州官放火”的霸王条款。

  中国虽然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2004年1-11月进口5087.7亿美元,顺差仅208.4亿美元,占进出口总值的2%。对世界贸易的平衡功不可没。

  中国是一个懂得自律的国家。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考虑到中国纺织品出口量大,潜力更大,中国政府宣布将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主动设限,显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有人,比如日本,指责中国产品的廉价出口,冲击了本国的产品,导致企业倒闭、工人失业。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先生经过研究之后说:“从中国进口到日本国内的工业制品和农产品,其实是投资中国的日本企业卖到日本国内的。是利用‘世界工厂(指中国)’的日本企业,进攻没有利用‘世界工厂(指中国)’的日本企业。”也就是说,那是日本人打日本人,类似的也有美国人打美国人,与中国出口何干?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发展,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商业文化是和气生财。美国惠普CEO卡莉·费奥瑞纳女士在上海APEC会上演讲:郑和下西洋时,浩浩荡荡的中国船队上,没有装上枪炮,只装有作为礼品的陶瓷丝绸。中国的出洋出口,丝毫不具侵略性。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世界21%的人口,出口不到世界总量的10%,中国出口用和平的方式企求份额的增长,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三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自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咱们重庆土话更直白:“多怪自己桶索短,少怪人家古井深。”中国的出口,有许多短处值得自己反省。

  毫无疑问,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多数未达一流。许多产品都只能进入国外的廉价店、超市,坑人的劣质产品也不是没有。地处中俄边境的个别俄国商店,甚至挂出了“本店不卖中国货”的招牌,这是中国出口的耻辱牌。出口产品的质量检查,必须加强!从一分钱一分货看,中国产品对得起外国消费者。但,质量提高一分,价格可高二成。质量低一级,价格降两等。出口商品附加值不高的顽疾是中国职工收入不高根源之一。

  中国企业不习惯搞好售后服务,出门不认的“一槌子买卖”气得客户永不再来,无可奈何花流去。如果搞好售后服务,使顾客再回首,三回头,似曾相识燕归来。中国出口业要杜绝急功近利,速效莫求,近利莫争。市场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中国出口重眼前利润,不重长远品牌。当今世界是一个认牌购物为牌掏钱的世界。人们消费品的品牌档次,仿佛成了当今人类划分公、侯、伯、子、男的等级标志。品牌是企业难以取代甚至不可取代的竞争力。不会吆喝莫开店,不铸品牌莫开厂。力帆较早悟出了这个道理,提出了“力帆不创名牌,摩托一堆废铁!”的理念。辛勤耕耘十二年,才有了今天的知名度。

  中国的市场经济还是初级阶段,企业家们普遍依靠量的增长来扩大利润。到头来产量多了,价格低了,利润反而降了。发财梦成南柯梦。以数量扩张为主的出口增长方式,不仅利润率下降,还会使国内资源、环境难以承受。中国占世界人口21%,但2003年有些资源消耗已超过全球当年消耗的21%。如原煤为31%,铁矿石为30%,钢铁27%,水泥40%。靠数量增长还会使国外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增多,因为市场的总量变动不大,我多产必然有人少产,打破了经济生态的平衡。必须从数量增长为主向以质取胜转变。增利不抢地,不再有人来封、来禁、来烧中国产品,你活,我活,大家活,多快活。

  中国出口最令人痛心最令人羞愧的是自相残杀。没有行业自律,不讲取之有道,在国外杀价、“翻墙”、“挖角”,真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最怕他乡遇故知。我们的国外对手摸清了我们的不良品性后,就不再花力气对付我们,而在一旁坐山观虎斗,甚至挑动虎斗。到头来“太平天国进天京,韦昌辉杀杨秀清。”兵败回朝。

  四

  中国出口份额远没达到所占人口比例,没有多吃多占。给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了价廉物美的产品,自己收入菲薄,挣点汗水钱。中国人骨子里没有门户之见,不拒洋货,四海之内皆兄弟。对中国出口指指点点,实施贸易保护是不公正的。作为中国出口商,也应当扪心自问:质量可好?服务可佳?品牌可响?13亿人不挨饿了,为全球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除此之外,还得让别人也不挨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