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信用是民营企业的生命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05 中华工商时报

  张笑宇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秘书长张笑宇认为,民营经济对我国整体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大部分民营企业难上规模,融资问题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这个瓶颈是如何形成的呢?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

  在政府和银行方面,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长期以来,民营企业从银行贷款时只能与大型国有企业“共享”同一套评审标准,显然这是不公平的。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资金上,民营企业都不能和国营企业相比。我国目前还没有制订民营企业法。在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一般都制订了较为完善的民营企业法。

  在民营企业方面,由于没有足够的资产可供抵押,造成企业信用等级偏低,资信相对较差。加之有些民营企业存在短期行为,逃债现象严重。所以,许多民营企业的信用受到了质疑。

  通过以上分析,我认为,解决民营企业信用和融资问题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民营企业在增强实力的同时要建立企业内部信用机制。

  第二、政府要发挥其引导作用。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处在亚成熟阶段,单纯依靠市场力量不足以抑制民营企业基于牟利而产生的失信行为,政府必须在民营企业的信用建设中发挥引导作用。

  第三、要建设民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银行及企业收集民营企业财务、经营等信息成本较高,难度较大,这是民营企业融资难和开展经济活动难的原因之一。

  第四、建立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市场化运作的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可以利用专业和人员优势,受国有商业银行委托,对民营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查、分析和评估,为其提供信用调查报告、资信评级报告等信用服务,弥补商业银行自身掌握客户信用信息不足的状况,把银行的经营成本减少到最小。

  第五、建立信用激励和处罚的社会机制。信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信用是民营企业融资的抵押物,也是民营企业寻求合作的通行证。

  国家企业的信用,在某种程度上是国家的信用,而民营企业的信用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老板的信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