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人物 > 正文
 

沃尔沃中国区总裁吴瑜章 简朴中的不平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47 新浪财经

  透过洁净的玻璃窗,远远感受北京冬日的阳光,是那么的温暖和柔和,很容易让人忘却室外的严寒。

  1月21日,笔者随同 “2004发现中国商业创新之旅”活动组一行,来到沃尔沃公司亚洲总部,为沃尔沃卡车公司及沃尔沃亚洲区常务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先生颁发创新大奖。在吴瑜章先生简洁的办公室,让人感受到不同一般的阳光温度。

  “2004发现中国商业创新大奖”是由中国主流财经媒体共同主办;知名编辑、记者以及著名经济领域学术专家评估;广大线上网民参与投票推出的一项活动。由索贝国际机构报评的沃尔沃卡车公司,击败众多选手脱颖而出荣获“战略创新奖”,同时沃尔沃卡车公司亚洲区常务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先生也因他近年来为中国重卡和物流市场做出的贡献荣膺“特别荣誉奖”。发现中国商业创新之旅活动组专程来到沃尔沃卡车公司颁发奖项。

  笔者有幸踏进吴瑜章先生的办公室,发现吴瑜章先生的办公室并没有预想中的宽大、豪华,普通的不足15m2的办公室间,处处点韵中国文化,正对入口的墙上贴着“慎独”的字画,简约办公家具尽显本土特色,室内一辆辆沃尔沃卡车模型栩栩如生。

  当活动的主持人问及吴总办公室的特色时,吴瑜章先生微笑地谈到:“我比较喜欢办公室间透着古香古色的中国气氛。虽然沃尔沃是国外公司,但是中国传统的东西在这得到了体现。你看这办公室可能比较小,其实设计的时候比现在大3倍以上,但是我认为没意义。不太大的空间更能保证心平气和。遇到挫折,能够继续向前看。获得成功,也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吴瑜章先生平静的话语,却引起了笔者内心的诸多不平静。当主持人提到公司总裁的创新在公司发展中的作用时,吴瑜章先生朴实的话语更是震惊了在场的人员,他更像一位引导年轻人的师者、一位引导市场的智者,让人很难将这位在国际重卡市场叱咤风云、力挫各大欧美竞争对手、连续七年蝉联欧美进口重型卡车销量第一、连续三年超过总量50%的战略领袖联想在一起。

  “我们提出了四个理念,分别是‘卡车不是车,是赚钱盈利的机器’、‘只有赚钱的客户,才是满意的客户’、‘1+1=7’和‘渠成,水自到’。我认为总裁与公司应该是‘鱼离不开水,水离不开鱼’这么一种关系!一个人若只靠自己个人本身,是不会完全成功的;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个领军的灵魂人物,把握方向和战略,也不可能成功。有人说,沃尔沃是因为有我才成功的。实际上,VOLVO为我提供了平台,提供了权限。因为有这些机会,才会把我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我们是靠整个团队,紧紧团结在一起,才使优势显现出来,一直向前走,得到今天的成绩。”吴瑜章先生非常谦和地说到。

  随后吴瑜章先生还谈到了中国的物流现状、卡车与物流的关系,他说:“中国最大的行业就是物流。中国目前的物流效率低,物流业一年占国民生产总值接近20%,一万五千亿有接近3千亿是物流。在物流方面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物流不简简单单是卡车,还有航空、水运、铁路、管道等。但是,在这些方式中,只有一种方式可以做到门对门,那就是卡车。我们通常说卡车在物流里叫做物流黏合剂。不管用其他哪种形式,都离不开卡车。”

  “我们通常说卡车不是车,是赚钱盈利的工具。到底客户的钱是怎么赚的?那就是说,物流业的价值是怎么创造的?经过这些年,与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代理商、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政府各个部门去合作、去研究,得出一个专门的价值公式,即客户价值=完好率×载重×速度×吨公里收费-耗费-折旧。在我们与客户交往的时候,我们不是说客户要买多少台车,我们就给他。我们要研究客户,为客户量身定制一个物流方案。让客户在物流方面,投入最少产出最高是最便宜。从长远角度,我们可以为客户明细算帐,而且我们可以给他算很多相对的帐。这对于一个卡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完全的创新。例如,客户说要买我10台卡车。一般厂商会说,你买15台吧!我们是不会这样的,好比说他说要买10台卡车,当我们给他算完,可能只需要3台就能完完全全满足他的货物流动需要,我们就只建议他买3台。我们现在给客户做的是全面物流解决方案,一定不让客户多花一分钱,一定要把设备的所有余热都发挥出来。你会看到,我们的很多客户的客户是付出的是最少的,而我们这些运营客户,他们又是获得营运价值最高的……”

  走出沃尔沃卡车公司时,天已渐黑。回望沃尔沃公司门口那蓝色的“VOLVO”标志,影印在中国物流的巨轮之上,熠熠生辉。在风云诡变的中国重卡市场中,吴瑜章先生带领沃尔沃卡车公司拼杀着、前进着,并创造了辉煌的战绩、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而在这位中国卡车第一人的背后,笔者感受到的不是血雨腥风的商战,更多的他对中国重卡市场的期望和引导、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冀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瑜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