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中国商人的伊甸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48 《中国企业家》

  “有时候,我早上醒来的感觉就像刚做了一场不可思议的梦一样,梦到的就是我的生活。”“嬉皮士资本家”、英国维珍航空公司老板理查德.布兰森躺在内克岛上的吊床上,玩味自己的生活。布兰森耗资上千万元买下了这个岛,并把它建成了一个逍遥的伊甸园。

  然而中国商人在梦醒之间,突然发现生活陡然变得不可思议: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总裁陈久霖落马,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被捕(现取保候审),伊利董事长郑俊怀被拘,均瑶
集团
董事长王均瑶英年早逝……

  善变的商业环境与操盘者的稍许失误随时可能危及中国商人个人的安全和幸福,冒险还是退守?单向度的商业成功已不能引起人们更多的羡慕,以身心透支为代价的经营更是违背商人创造财富的初衷。商道和人道哪个更重要?

  2004年12月,《中国企业家》先后在北京、青岛、吴江、苏州寻访到四位商界人士,或许是出于兴趣,或者是为了静养悟道,他们分别精心构筑起了私人的伊甸园——庭院、园林、小岛、别墅,他们在自己私密的空间里寻求精神的隐逸和心灵的皈依。面对这纷繁的世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桃源生活正在成为中国商人新的生活乐趣。

  中国商人自造园林其实是善变的商业环境下一种弹性的生存策略

  文/本刊记者 侯燕俐

  30岁的王勇:庭院深深

  庭院给了主人一个静心思考的空间,使他明了下一步该往何处去

  “人生最大的悲剧是什么?就是自欺欺人。自己快不快乐,开不开心,自己最清楚。”说这话的是38岁的王勇—北京小王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穿过荷花市场花花绿绿的酒吧,一路抵达前海北沿十五号。犹抱琵琶半遮面,透出几分神秘高傲,此地正是王的私人会所。

  白日里,小王府朱门紧闭。轻叩柴扉,听得里面高声询问:“哪位?”随后门吱哑开启,报上名姓,方可入内。“这儿只提供给与我有共同品位和追求的客人,也是我常驻和会朋友的地方。”王勇称小王府其实就是“小王的家”。

  生在北京,王勇对于什刹海的历史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什刹海蕴涵着久违的故都风韵,文化气息浓厚。北京常年缺水,内城六分之一水域弥足珍贵,王很早就惦记上了这块风水宝地。2001年,他终于承租下庭园和附近水域。“这不是普通的园子,想想这潭700多年历史的水,自元代郭守敬修建京杭大运河时就有了。”

  青瓦屋檐下,鹦鹉在笼里多动症般跳来跳去,其中一只智慧到可模仿猫和老妪的声音。悠扬的古筝音乐飘荡在午间的回廊,直将人引往开阔地。曾学过外贸的王勇庆幸创业后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小王府即是他自编自导自演和自恋的梦想舞台。

  两处玻璃屋是庭园夺目的亮点。接手园子后,王勇发现它占地虽大,建筑空间却相对有限,若再造实体房舍无疑遮挡景观和视野。玻璃属通透的建筑材料,又富现代感,搭配园子原来传统的基调,可形成中西文化碰撞的概念。“有人反映这个构思跟贝聿铭的水晶金字塔有些相似,人家是大师,我只是自己鼓捣。”王勇的话被一阵刺耳的焊接声打断。身后,几个工人正卖力劳作,此地将增添一处新的玻璃屋。

  自从小王府在什刹海开了分店,王勇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逛上一圈。或是招呼朋友,或是招呼生意,再或者只是静静坐着品茶看天。坐拥什刹海万米水面,王的心绪宁静坦然。“你能看到对面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但又可以远离它,这种感觉妙不可言。”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王勇意识到一个人做事总会经历不同的阶段。早年的拳打脚踢或多或少有些盲目,园子给他一个静心思考的空间,使他明了下一步该往何处去。

  泊在湖边的两条船因天冷而停止摆渡。但若到夏天,可自此划向湖心亭或什刹海深处。荷香垂柳,朗星明月,凉风习习,好不快意。“人生苦短,真的不要轻易抱怨谁。只问一句你尝试了没有?”王勇自称自己做事的原动力可能是不安于现状并努力实践。会所的每处家居陈设都是王勇静心设计,茶具、茶杯包括茶叶等细节也是亲历亲为。从业余角度摆弄建筑和园艺,王勇有着轻松的心态和活跃的灵感。

  王勇不喝酒,常饮茶,故此不容易晕。他对现今民营企业应该做大做强的呼声有不同想法,认为自己做大后反而找不到感觉。“有时我也反思自己是不是那种特别有追求的人”,王勇笑着点上一支烟,身体略微前倾。“买卖做大就要上市,拿了股东股民的钱,就要给人分红和利息。一旦资金链或者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就跳不出来。我不想有这种尴尬。”属马的王勇不喜束缚,他更愿意将生意圈定在可控的范围内。

  华灯初上,夜色渐浓。小王府的黄金时间逐渐来临,王勇起身掐灭了香烟。喧闹似乎跟这园子不搭界,灯光影绰里,他高悬于水面,显得超脱自如。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