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审计长李金华:绝情后的温柔敦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7:21 周末报

  【周末报报道】 人们对于李金华个人评价显得相当慎重。李金华本人也正告与其关系甚密的朋友,要谈他的情况必须经过他本人“批准”。

  一个与李金华有过数面之缘的高层官员告诉记者,李金华的魅力一定程度上表现在他公事公办的铁面无情背后的脉脉温情,有时只是惊鸿一瞥,但让人回味无穷。

  2004年6月23日,李金华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很有分量的审计清单。报告中的18项内容,每一项都足够震撼。人们用“审计风暴”来形容报告所带来的冲击波。在这场“风暴”中心,李金华让我们清楚感受到了他的铁面无情。

  半年后,在中央电视台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中,李金华再次赢得满堂彩,一个人赢得了两座奖杯: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人物大奖。“您最想对全国的审计干部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李金华在面对这样一个俗套的提问时,意外地哽咽落泪。他的回答是:“我对不起他们。”古人云,“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这突如其来的泪水让全国观众都震惊无比:一个掀起全国“审计风暴”的人,刹那的柔肠竟然如此令人感慨。

  “八个不准”和黑眼圈

  熟知李金华的人都知道,其实他是极易动情的一个人。记者在南京审计学院采访时了解到,一个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想不上学了,还把这事写信告诉了李金华。当李金华听说该学生最后顺利上了学时,竟然喜极而泣,此事在该校被传为美谈。当李金华在央视年度人物颁奖仪式上为全国审计人员而落泪时,他铁面背后的柔情终于表露无遗。

  在工作上,李金华的严厉远近闻名。

  2000年1月,审计署公布了严格审计纪律的“八个不准”规定,包括: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安排住宿;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不准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旅游、娱乐和联欢等活动……李金华把这“八个不准”称为规范审计人员行为的高压线。

  曾经有一位地方特派员组织下属与当地海关联欢,结账时欠了对方400元,因此受到处分。总让有些人睡不安稳的李金华,这次为了下属的违规而辗转难眠,他身边的一名工作人员心疼地说:“审计长整整三天没有睡好觉,眼圈黑得吓人。”

  很多人都认为,对于他们审计的上千万乃至上亿的资金来说,吃顿饭、用趟车只是小节。李金华对这个高压线内心里充满矛盾,他说,在通常情况下吃顿饭不是原则问题,这个我觉得很正常,人之常情。但是它是个独立性问题,我去审你,然后你请我吃一顿饭,那么外人看了,既然能在一块吃饭,你还能去认真审他吗?人家会提出这个问题,你怎么回答?你说吃归吃,审归审,那说不出口。我们强调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必须割断任何经济和福利上的联系,所以你知道我们有一个八不准,也是这个原因。这个八不准应该说,对审计人员残酷了一点,要求过严,但是没办法。

  事实上,李金华把部下受的辛苦都记在了心里。多年来,李金华和他领导的审计署一次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李金华始终保持低调,他经常强调的是全国8万审计干部为此付出的艰辛。在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李金华多次强调,他并不希望掀起风暴,也不希望仅仅关注他本人。

  李金华说,有好多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当中受到各种威胁、恐吓。我觉得我们这些干部绝大部分确实是非常坚强的,他们很感动我,他们遇到很多困难都不讲,我后来才知道。

  从分房到办最好的食堂

  李金华想尽办法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为部下谋取福利。当年他还在572厂工作的时候,就留下了相当好的口碑。

  1971年,李金华离开西北财经学院教员岗位,从一介书生成为572厂的普通会计。在这个厂,李金华从会计一直干到厂长。

  在他担任厂长期间,分房的事是由他负责,他首先声明自己和爱人不参加分房,常年住在30平米的房子里。为此,很多退休职工到现在都念叨李厂长的无私。

  此外,李金华喜欢吃食堂的习惯也让部下受益匪浅。一个572厂的退休工人告诉记者,从没见过李厂长让食堂为自己开小灶,就算食堂里排队排得很长,他也不会插队,别人看他工作忙,想把位置让出来,李厂长都坚决不同意。

  这个习惯也被李金华带到了审计署。中央其他部委很多工作人员都羡慕审计署的食堂,“吃得最实惠,回去以后跟同事们一说,以后去审计署公干时都抢着去。”一个工作地点离审计署较远的部委工作人员这样说道。所以审计署的食堂每年民意测评几乎百分百满意。一些外单位来办事的工作人员会惊奇地发现,审计长和普通工作人员是在一起排队打饭的。于是有人开玩笑说,只要李金华不出差,要找他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去审计署食堂等着。

  李金华把“己之不正,焉能正人”立为座右铭。动之以情,才能晓之以理。他常说,我一下子没有这个能力去解决部下的清贫问题,但是我经常希望他们想一个问题,中国还有很多老百姓比我们更清贫。

  “对不起”部下的家属

  2005年元旦,李金华向审计署工作人员发表新年祝词的时候,特地将对“广大的审计人员家属”的问候安排在了第二位,其后才是对领导的问候。而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是反复强调对审计人员家属的抱歉。

  审计署内部的消息称,地方特派员中,50%甚至更多的人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因为李金华要求他们轮换,不能和地方官员“结交”。在他领导下的审计署,官员考核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工作实绩。审计官员们经常是以一种近乎亢奋的状态工作,许多审计人员每年出差审计都在200天以上。因此有下属也抱怨说:“不知道审计长有没有考虑,这可能影响我们家庭的稳定。”

  李金华动情地说:“我经常在想一个问题,就是我怎样对得起他们。我不知道我现在做得是不是对得起他们。如果他们觉得我做得还不够的话,那我会进一步去努力改进,对得起他们对审计事业的一份爱心,对得起他们这么多年的奉献。我有时候也觉得对不起他们,因为我们的干部太艰难了,他们很艰难很艰难。我懂他们,我也理解他们,因为共同的事业能够使人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我会跟他们在一起的,一直在一起。”

  但是,面对媒体的采访,他从来不提自己家中的任何困难。

  以“看门狗”自喻

  “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在解释审计的职能时,李金华喜欢用这么一个通俗而形象的说法。之后,李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说:“这个话不是我发明的,我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德国的前审计长叫扎威尔伯格。我第一次见到他,他就跟我讲,我们都是看门狗。我问什么看门狗,(他说)国家财政的看门狗。1998年部长访谈的时候,要我讲审计是干什么的,所以我引用了这句话,审计,简单地讲,就是国家财产国家财政资金的看门狗,就是说你要通过审计维护国家财政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清代著名画家“扬州八怪”中最杰出的代表郑板桥(郑燮),十分崇拜明代杰出画家徐渭,于是刻了一个私印叫“徐青藤门下走狗郑燮”,以此表达他在艺术上对徐渭的谦恭和敬佩。而李金华这位学识渊博的官员以“看门狗”自居,同样也表明了自己对审计工作,对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忠诚。

  在多年的审计行动中,李金华实践了自己的职业操守。从1998年开始,李金华担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过去5年,在他的领导下,审计署每年都查出了多起大案要案。“铁面审计长”李金华由此闻名。

  1998年,清查粮食系统违规违纪问题。立案2268起,130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1999年,审计三峡移民资金和移民建镇资金,挤占挪用现象严重,审出重庆丰都市国土局原局长黄发祥贪污移民资金1556万元。

  2000年,审计16个省市自治区1999年国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发现挪用国债资金4.77亿元。

  2001年,审计贵州省国债资金中发现,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在国债项目招标中弄虚作假造成国家建设资金损失9800多万元。目前,卢万里已受到法律严惩。

  2002年,查出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地区8家支行10亿元虚假按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8.1亿元资金投资股市,所获收益去向不明。

  2003年,查出财政部违反预算法问题,社保基金问题、国资流失问题,掀起2003“审计风暴”。

  那时的李金华,在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道出了自己的忧虑:“一个是能否找到最好的办法让国家资产少损失一些;再一个就是尽快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不要让查过了、处理过了的问题,又不断出现。”他那赤忱的爱震撼了全国人民。

  2004年12月1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和整改工作,一定要给全国人大和人民群众一个认真负责的答复。几天以后,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委员们案头,都摆上了国务院办公厅提交的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纠正情况的报告。这份长达26页的报告显示,李金华审计报告中的每个问题几乎都有了“说法”。

  在谈到最近社会上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评价时,李金华感叹道:“有的评价太高了,我李金华也是一名审计工作者,只是做了自己的工作。对于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我是嫉恶如仇的。党和人民把我放在审计长的位置上,如果不能揭露那些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我是对不起大家的。”

  不怕得罪“国字头部门”

  据李金华本人陈述,中国国家审计署工作的基本职能是对国家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而国家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最重要的是两个部门,一个是财政部,它是受国务院委托对整个资金进行分配的。第二个是计委,国家财政资金中对基本建设投入的一块,再加上国债资金,全是在它那儿进行分配的。这两个部门的资金分配的权力是最大的,因此它们永远是审计署监督的第一对象。一个地方审计局官员告诉记者:“凡是吃皇粮的部门都要接受审计监督。”

  1999年以来,审计报告公开化程度一年比一年高,一批大案要案随着审计结果的公开浮出水面,并得到查处。

  6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资金超过2000亿元。在长长的一份审计清单上,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国家电力公司等一批声名显赫的“国字头部门”都名列其中。

  审计部门对这些“同朝为官”的同级别部门审什么?怎么审?政府都不干预。在外人看来,审计的确大权在握。但是,站在查处腐败的风口浪尖,李金华感到更多的却是重重压力。因为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他和8万多审计干部将得罪的不会是一个人,更不会是一般的人。

  现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还是李金华的大学同学,李金华开始就跟他讲:“金人庆,尽管我们是同学,我的眼睛以后要老盯着你了,希望你理解。”金人庆说:“大的问题我决不去找你麻烦,只要你查出大的问题,我不会说你什么的。”实际情况是财政部从来没有在资金上卡过审计署。

  据审计署一工作人员透露,每年各部委都会有人通过各种途径向李金华说情,希望不要把审计出的问题披露,但都被一一拒绝。

  对于以上说法,李金华也在公开场合承认过。说情者确实不少,而且来头不小。李金华表示,多数情况下,他的处理办法是跟他说:“这个事你要我不向总理报告是不可能的,那是法律赋予我的职权。但是如果事实有出入,你提出来,我们再去核查,错了我们纠正;如果事实没错,我建议你换一个思维方式,不要说不要报啊,不要披露啊,你赶快回去整改。你怎么整改的,我给你一起报上去。我常对被审计单位和跟我打招呼的人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讲‘两句话’,而不是只讲‘一句话’。‘一句话’就是‘他有什么问题’,‘第二句话’就是‘他有什么问题,但是正在认真改正’。”

  李金华认为:“人嘛,都是这样,一看你正在整改了,就会给你一些谅解。审计不要把人家搞得狼狈不堪,我不主张这样。”

  由于“审计是份得罪人的工作”,所以在很多审计人员看来,他们辛苦审计得出的结果得以公开披露,才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回报。审计署一工作人员私底下对记者说:“别看审计长在人大会议上铁了一张脸,冷冰冰的,我们这些工作人员一看心里还真是热乎呢,起码这一年的苦没白吃。”

  与社会潜规则决裂

  在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的“审计风暴”中,李金华响亮地说出了“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不断后路难当审计长”、“死猪不怕开水烫”这些被舆论认为撕破中国社会“潜规则”的话。

  1962年,19岁的李金华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当时金融系有两个班,李金华被分在1班。“李是他们班的干部。”中财金融62—2班的一位同学回忆说。“他给人的总体印象是: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比较认真,显得比其他同学成熟。”

  “尽管他在电视上很直率,但是说话是有分寸的。他对自己约束比较严。”李金华的同学如是评价。搞审计是一个得罪人的差使。也许正是具备了这种素质,李金华似乎注定就与审计有缘。

  在当年中财62级及上下级的同学,除了李金华外,还有两人活跃在当今中国政坛:一个是现任财政部部长、曾任国税总局局长的金人庆(财政系);另一个是现任天津市市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戴相龙(63级会计系)。与金、戴二人的同窗之谊,李金华从来直言不讳。但他回母校讲课的时候,发现母校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一转身就派人对母校“审一审”。他的解释就是“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就算母校,就算同窗也毫不留情。

  与很多部级干部比,李金华的从政经历相对简单。在到审计署工作前,几乎一直在学校和企业工作。

  1966年,李金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西北财经学院(陕西财经学院前身,现已并入西安交通大学)当教员。1971年,李告别古城西安,来到了原航空部572厂工作。李从会计员干起,直到1982年,被任命为572厂厂长。1983年—1985年4月,李被选送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其后,李重返西安,被任命为陕西省经贸厅厅长,正式开始从政生涯。但这个时间只持续了短短3个月。1985年9月,李进京受命担任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时年42岁,是“当时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

  在担任副审计长期间,李金华的政绩多为外界所不知。回顾起来,李在1988年参与的打击“官倒”、整顿“五大公司”(中信、光大、康华、工商、农信)可能是最有影响的事件。当时,根据中央指示,审计署兵分5路,李担任了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1988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曾经听取了吕培俭(当时的审计长)和李金华的工作汇报。

  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60岁的李金华经温家宝总理提名连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按照中央关于正部级干部任职的规定,李金华正好还可以干满一届,到65岁光荣退休。按此推算,李的审计生涯足足可达23年。

  一个在政界“摸爬滚打”这么久的官员,是如何一面“绝情”地与种种社会潜规则决裂,一面又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他“温柔敦厚”的情怀呢? 本报记者 周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