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西域暴发户唐万新 德隆帝国遗梦(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6:25 南方人物周刊

  天生的炒股高手

  一夜间,唐万新成为股市响当当的大户。

  1998年夏天,在新华书店,唐万新从外国的书本上了解到,无论是J.P.摩根还是其他的华尔街大鳄,他们的百年财富无疑大半都是从资本市场取得,简单的冲洗胶片还是实物贸易,那都是最笨的生意人。唐万新当时就跟一同创业的哥们商量:“德隆通过买卖股票,尤其是购买原始股可以迅速成长。”深圳一战,唐万新的资本智慧初显。

  “实际上,深圳赚的钱回到新疆正赶上房地产开发的高潮,我们跟着别人投资房地产,可是我们从股市上赚的那点钱,开发不了大楼盘,别人的大楼盘搞价格战,我们的小楼盘就卖不出去,于是我们将目光盯向了农业。”唐万里一语道破,德隆进入农业领域是被逼的,当时就觉得农业投资稳当,不会有太大的风险。1994年新疆德隆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揭开了大规模农业综合开发的序幕。

  农业的赚钱速度远远不能满足暴富的唐万新的赚钱欲望,在做实业的同时,一心要从资本市场捞钱的唐万新依然痴迷于股票的炒作。当时德隆手中还掌握了大量股票,什么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只要赚钱,就大胆干。德隆成了股市上有名的大户,不但是因为他们从一级半市场购买的股票已经全部上市,而且他们的出手经常起到“敢死队”的效果。唐万新的野路子,名动江湖。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股票都出手凶悍,只要风传德隆要买入或卖出什么股票,股市上的大户就会迅速跟进。

  唐万新似乎天生就是一个炒股的高手。1996年3月30日,央行发布公告,从4月1日起停办新的保值储蓄业务,4月1日,国务院提出“稳步发展,适当加快”。国庆节过后,沪深大盘全线飘红。但是,浸淫股市多年的唐万新已经嗅出要“变味”的气息。1996年12月16日,针对10月前后沪深两市出现的暴涨行情,《人民日报》在第一版显要位置发表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指出股市出现过度投机行为,机构大户操纵市场,文章甫一发表,股市“逃”声一片。唐万新却发现,一些机构在证监会的默许甚至是授意下,狂炒龙头股四川长虹、深发展等股票。

  唐万新深受刺激。唐万新决定改变自己野路子炒股票的思路,那样风险太大。他将目光瞄向了上市公司,只有控制了上市公司,炒股票才更有把握。唐万新凭借自己在书上看到的,他要玩一个新的花样。1997年5月,唐万新在北京达园主持召开了德隆十年以来的重要会议,达园会议确立了德隆“项目投资”转为“行业投资”的投资理念——用现在比较时髦的话说,就是由“投机”转向“投资”,而唐万新给后来的专家教授们取了一个新名词——产业整合。

  在产业整合的外衣下,唐万新开始一系列的股权收购。新疆屯河1996年上市,当年10月德隆受让部分集体股,以第四大股东身份进入屯河,后来控制了新疆屯河大股东屯河集团。并通过新疆屯河,在2000年成功控制天山水泥

  1996年上市的合金投资股权拍卖,在群雄逐鹿之中,资金并不充裕的德隆却导演了四两拨千斤的戏法,别的买家提着现金到沈阳,唐万新却夹着一个揣了一沓纸的皮包到沈阳,唐万新将如何发展合金投资的方案呈交到当地政府领导的办公桌上,唐万新笑到了最后。连收两公司的唐万新为了将产业整合的故事不断演绎,在朋友的介绍下,快速收购了与合金投资有产业联系的湘火炬。

  唐万新收购三家上市公司的目标还是很老套,就是坐庄。通过大量吸入流通股的方式,直线拉升个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并始终将之维系在一个高位,其目的在于进行质押融资——股价越高,获取的融资就越多,用这些筹码,德隆维护收购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就是唐万新思维中的产业整合,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通过将并购来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继而又通过送配等方式扩大股本规模,继续拉升股价,反复套取资金。唐万新让合金投资的股价累计涨幅达2597%,湘火炬、新疆屯河的累计涨幅也接近1000%。

  这种罕有匹敌的市场表现,即使在大盘从2200点跌到1400点以下的漫漫“熊途”中,仍旧逆风飞扬。无论持续上升时间或年度涨幅,德隆系的“三驾马车”都创造出了中国股市的吉尼斯纪录。使2000年底的中科创业、亿安科技到2001年的银广夏东方电子乃至今年的世纪中天、正虹科技、徐工科技,这些曾经创造出无数神话的牛股,黯然失色。唐万新疯狂的二级市场炒作将德隆拉入了资金短缺的深渊,从2000年开始,德隆每月的护盘成本约在800万元,一年为1个亿。

  高额的护盘成本打晕了唐万新。2001年,德隆的高层们在杭州召开“西湖会议”,主要商讨对“老三股”采取撤退战略,还是护盘战略。当时会议上争论激烈,高高在上的德隆系套住了很多人的钞票,但是在巨额的护盘成本压力之下,唐万新有些害怕了,会上力主从老三股中撤退战略,唐万新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在老三股辛辛苦苦翻云覆雨,结果制造了一批老三股的内部利益集团,许多高层和股东反对,西湖会议通过护盘战略,当天晚上唐万新哭得很伤心:“德隆没救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隆新闻 全部唐万新新闻 全部唐万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