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战略家:谢企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位女性商业领袖希望通过资本运作的战略以及国际结盟的战略,快速建立一家世界第三大的钢铁集团,正是由于战略稳健,她距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很少有中国的企业家对媒体如此避讳,几乎没有哪家媒体可以完整地完成对她的个人专访,即使是将她评选为全球商界50强第二名的美国《财富》杂志。尽管谢企华毫不在乎,该杂志还是称赞她:“带领宝钢集团创下破纪录的利润和回报,并在那些一向由男性主导的
行业中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

  年产钢材达2000万吨的宝钢是中国最大也是最好的钢铁公司,以上年实现收入1024亿元(145.48亿美元)的实力首度进入《财富》500强,位列第372位,成为中国制造业第一批进入全球500强的公司。

  谢企华的理想是:即使宝钢成不了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也要让它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现在她的目标正一步步接近。入主广东省湛江千万吨级钢铁基地的项目是她的下一步棋,目前她正积极推进这项宝钢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地区战略举措。

  在谢企华“全球化视野”的指导下,宝钢很早就开始在海内外选择结盟伙伴,并坚持每年把10%的产品投放国际市场,接受最挑剔用户的检验。正是这一条道路令宝钢在全球钢铁行业利润下滑的时候业绩能独树一帜。

  2004年,她领导宝钢与跨国对手成功周旋并顺利启动目前中国最大海外直接投资项目——在巴西投资建一座大型钢厂,总投资达80亿美元,这不但有利于拓展当地钢铁市场——巴西是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国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借道巴西进入美国,可以避免美国的反倾销诉讼。

  作为国有企业,宝钢的成功不无国家扶持的因素,但是谢企华使之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当然,谢企华的成功路上也有不如意。作为宝钢矢志以求的海外上市,由于2000年的全球钢铁业低迷而被迫放弃,不过谢企华称决不会放弃这一目标。除此以外,现年61岁的谢企华还面临到龄退休问题,但是鉴于她出色的表现,她也许将成为中国国企高管中破例的一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