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战略家:王宗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位商业战略家提早地准备着应对WTO对零售业的冲击,去年尽管联华超市被并入百联集团,王宗南仍然成功地推动收购兼并的战略,试图让联华超市更具竞争力。

  十年前弃政从商的王宗南或者就已经有了“做中国沃尔玛”的野心,那个时候家乐福、麦德隆等外资零售商刚刚进入中国。

  去年7月,英国最大的零售公司TESCO巨资收购中国乐购,这是外资在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的最后期限——2004年12月11日前夕最大的动作;而这位百联集团总裁兼联华股份有限公司(HK0980)董事长2004年领导的一系列动作亦可代表中资零售企业的态度:巨型网络是与狼共舞的最好装备。

  准备8年的联华超市战略发展部2004年正式挂牌,王宗南认为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并购部,在这个部门的主导下,联华超市已经在2004年完成了四项跨省并购,动用资金2亿元。目前,联华超市正在谈判的还有另两项更大的并购,倘若进展顺利,这将使得联华超市今年的并购规模达到4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并购一直是王宗南善长的扩张利器。1996-1998年,王收购了一批上海市各区属的超市或便利店公司;1999年-2002年,王开始将并购之剑指向江苏浙江一带,关键收购是2002年斥资2.1亿元收购浙江最大的华商集团;2003年完成重大重组——上海百联集团之后,王在2004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收购——11月对河北最大超市的收购进入尾声,涉及金额达1.2亿元左右。

  声称“还是不够快!并购还是要继续,最好每年开700家店……”的王宗南,规模、资金、经验、物流仍是其2005年面临的重要挑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