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战略家:孙宏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位商业战略家备受争议,但是他却是中国最善于使用扩张战略的商业领袖之一,另外他也是最早的敏锐地在地产经纪服务领域牢牢占据底盘的人物,这让他显得更加与众不同。

  2004年是孙宏斌的“曝光”年。除了孙宏斌外,还有谁敢面对满屋子的地产大佬把自己的公司描述为一家“会孵出蛋来的好企业”。但是不要被孙宏斌慷慨激昂的态度所迷惑,这位规则破坏者有足够的好消息与大家分享——顺驰第一个100亿销售目标如期实现。

  地产界素来喜欢热闹,2004年初围剿“孙宏斌疯狂拿地”,4月传“银行不给孙宏斌贷款”,2004年8月之后认为“孙宏斌拿地确实赚钱”,年末研究“顺驰成功模式”。

  创始人高调崛起,顺驰杀出天津,在各地所挑起风波无数。北京上海、天津在内的14座城市,顺驰近于疯狂地掠地,并涉猎二手房市场。高价拿地,高调传闻,高速扩张,唯一受挫的只是香港上市的计划。

  起家于房地产代理,中介业务与开发业务联动,是顺驰能够在天津实现快速扩张的取胜之道。这种两轮驱动的模式也在其他城市通用。在这个棋局,北京是战略高地,不求快求稳,长三角则是要地。做进入区域的市场领导者是顺驰的战略目标,所以,顺驰只在区域找靶子,而顺驰瞄准的最大靶子是他自己。

  对孙宏斌而言,工作就是最大的快乐,他一年有半年左右时间在国外,喜欢读英文原版的小说和商业、管理书籍。

  顺驰的领导层少有40岁以上的,10多亿的项目的决定权甚至会是一个20多岁的“小年轻”在掌握。

  眼下的顺驰,充满挑战者的冲动和激情,尚不具备行业领导者的王者气质。十年高速发展,一朝光荣隐退,2004年末孙宏斌倒做起了顺驰的“白丁”股东,转身之间注意力置于融创集团的管理和运作之上。融创在天津、长春、成都已是风风火火,山西少帅即将面临的一个令人好奇和期待的话题,那就是顺驰将来如何与融创共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