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战略家:任正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紧守中国本土式独特的竞争战略,和国际公司抗衡取胜的同时,在发展中国家占据底盘,然后又有效地钻进欧洲和美国的电信市场,任正非和华为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有条不紊。

  任正非是华为的一面旗帜,这是至今依然成立的一条公理。2004年华为最耀眼的成绩来自“国际化”战场的全面收获,而任正非在其中最大的贡献则是日益淡化的个人角色。

  “个人崇拜的企业能走多远?”外界多年来对华为的质疑,不论来自管理方式、企业文化,还是研发力量、技术水平,矛盾的焦点都直指任正非的“人治”。

  现在华为在变,任正非也在变。

  列数2004年华为的大事记:年中,华为重新划分八大事业部;7月28日,思科华为案胜利终结;9月,获得承建荷兰全国WCDMA网络的合同,同时获得了美国的3G合同。任正非的角色的变化在三件大事中也在实现着一次深远革命: “人治”色彩日益退却,制度化向成熟期过渡。

  在华为思科一案中,华为的胜出策略包括:与3COM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聘请国际级的律师和技术鉴定人员;以美国的方式打官司。通过此案,华为赢回的不仅是“清白”,更多是在国际市场时如何遵造国际法则做事。

  任正非在3G项目的投资上截至2004年共计45亿元,此举无疑是场“豪赌”。2004年是“豪赌”的“回报年”。荷兰全国WCDMA网络的合同和美国的3G合同将华为利器直插对手心脏地带——欧洲和北美。此番“豪赌”的胜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任正非将华为的产品结构、国际布局、组织架构交给国际级的咨询机构来设计。

  任正非的“冬天论”和华为的土狼个性正在一步步被“信心论”和狮子个性取代。任正非的勇于“淡出”对于国际化日益成为主流的华为可以算是一种战略胜出。

  以目前华为国际化的扩张速度,传言中的海外上市应该已是时间表内的事情,任正非已经明确表示将不担任CEO。经历多年“冬天论”的危机感后,我们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在某个高尔夫球场遇见正在挥杆的任正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