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战略家:牛根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狭小的市场空间里迅速崛起,并且迅速挫败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牛根生采取的独特的公司竞争战略足以让同业刮目。

  在牛根生的驾驭下,蒙牛(2319.HK)成为中国乳业成长最快也是最炫的一头“牛”。仅仅3年时间,从伊利乳业出走的他将3730万元的年销售收入数字变更为40.715亿元,增加了108155.5%,年均递增速度达450%。去年6月,他携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入股的巨额资金,叩
香港联交所大门,其 IPO 募资额达 13 亿元,成为内地民营企业在港融资数额最大的赢家。而牛根生也一夜之间成为身家数亿的富豪。

  牛根生对蒙牛的定位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还是“一个聚精会神搞牛奶,一心一意谋雪糕的企业”。 就在2004年底前,牛根生还联合澳大利亚澳亚公司和印度尼西亚三林集团投资2亿元兴建了一个蒙牛澳亚示范牧场。但2004年“牛气冲天”的蒙牛能否在2005年续写业绩增长的神话?

  牛根生在上市公司里的持股比例仅为4.6%,2005年可转债行使后还将进一步下降到3.3%!且五年内不能变现,牛根生还被要求做出五年内不加盟竞争对手的承诺。据此有媒体称,在成熟的资本游戏底下,牛根生被套上了紧箍咒。

  但牛根生及其创业团队五年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经历,甚至于让蒙牛人独创了一个飞船定律:不是在高速中成长,就是在高速中毁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