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年度战略家:马明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金融控股公司受到挑战的时期,马明哲在战略层面一直固守着金融控股集团的计划,并且通过战略引资、上市、收购兼并等等手段推进他的计划。

  马明哲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清楚自己的专长在于管理而不是保险本身。

  这位平安保险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28岁之前只有过几年在保险公司工作和
给人当私人司机的经历。在保险这个高度专业化的行业,马明哲的成功之道非常简单——通过模仿同行先进经验和借助外脑经营,使得平安迅速成长为行业的领先者。

  对此,马明哲有一个著名的论断:“河上有桥,何必再去摸着石头过河。为什么我要像一位盲人一样冒着被冲走的危险过河,如果我可以多付一点钱,比如通行费,为什么不走河上的桥呢?”

  从1996年开始,先后共有50多位外籍专业人才进入平安的管理层。包括张子欣为代表的麦肯锡成员,来自台湾保险公司的30多名培训讲师,总精算师Stephen Meldrum,前首席财务官和总经理汤美娟等等。平安保险总部的财务、精算、IT、培训、投资、营销等主要业务门市部的负责人都由外籍专家担任。当时,国内保险业90%的外籍专家在平安。

  当然,马明哲的平安保险也付出了高昂的成本,这些外部引入的人才薪酬高达数百万港币,甚至超过美国财富500强企业的顶级管理人员。不过,马明哲认为这些付出是值得的,“他们为平安带来的收益够平安为他们发500年工资。”

  2004年6月,“中国平安”香港上市,融资143亿港元,开始走向国际化。平安拥有的总资产达到1841亿元、营收600多亿元。平安香港上市同时也开创了政府层面的制度创新:金融企业首家被特批获准保留员工间接持股计划;获准外资持股最高超过40%仍视作中资企业。

  不过,从1993年开始至今,平安的主要业务一直集中于寿险,平安还是一家以保险品牌对市场产生影响力的金融控股公司。马明哲的“野心”显然并不仅限于此,他的目标是一个提供“综合服务”的金融帝国。而要补足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证券、信托和银行等业务上的软肋,马明哲还需要引入更多的“外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