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宪章:冰火难以消融的200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29 新京报

  2004年,本来会是一个让中国人寿和其掌门人王宪章感到欣慰的一年,尽管中途遭遇了“审计风波”和由此带来的美国中小投资者诉讼,但他们似乎笑到了最后。

  12月28日,王宪章带着自信的笑容站在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领奖台上,由他率领的中国人寿向人们递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0月底,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达到1524.1亿元,市场份额
56.4%,在外资公司来势汹汹的2004年,中国人寿的市场领导者地位岿然不动。港、美两地股市持续火爆,至11月底,中国人寿香港股票价格超过5.8港元,纽约股票价格则突破30美元。

  作为我国内地惟一的保险企业,中国人寿2004年度再入选《财富》全球500强,并在原第290位的基础上飙升至第241位,在国内入选的金融企业中排名第一。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曾这样说过,很少有人知道,人寿保险曾经是我们入世谈判最困难的领域,但在中国加入世贸以后,王宪章和他的团队顶住了国外保险业的激烈竞争,保住了我们中国寿险业的半壁河山,作为谈判代表我感谢他。

  本以为,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所有的“冰火”都会在他身后消融,谁知,两天后的12月30日,国外媒体报道,据知情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针对中国人寿首次公开发行情况的非正式调查升级为正式调查。尽管这一消息至今还没有得到证实,但当日中国人寿H股股价重挫4.63%.我们不知道此时王宪章的心情究竟如何,是否还会像审计风波后的他举重若轻地表示,“审计署的审计是个难得的机会,那么多的审计人员帮我们公司查账,你说是不是一件好事?”

  当记者就此事联系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时,他一如既往地用职业、沉着的语气回答记者的一个又一个提问,但是语调显然没有以往那么轻快、愉悦。

  毕竟这意味着已经62岁的王宪章将再次面临挑战,资本市场风云突变,每一次挑战都严酷无情。

  2005年是加入WTO三年过渡期结束后中国保险业向外资全面开放的第一年,让我们预祝王宪章和他率领的中国人寿一切顺利!

  本报记者 盛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宪章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