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营报创刊20周年特刊 > 正文
 

推开进入未来的六扇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秉喜 丁建勇

  20岁的中国企业走到了十字路口,优秀的企业们开始了迷茫与彷徨:企业如何发展新的利润区?企业如何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同台竞技?

  转变经营思路,学会在全球整合和配置资源

  企业家们应该将目前的利用成本优势、价格优势的“家门口”策略转变为整合全球的资源:国外企业的品牌、技术,国外的资源为我所用,收购和兼并外国处于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和资源。

  处理好企业家才能和资本之间的关系,在所有权与控制权之间寻求一个平衡

  企业家在如何得到自身应有的权益和激励的同时,又能处理好和资本之间的关系显的尤为重要。对于一部分家族企业来说,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非常重要。

  处理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关系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是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企业家还要学会价值分享,而不是利润独享,要从整个产业的生态角度来看企业的成长。

  培养跨国经营的能力,学会管理跨国公司

  塑造中国企业家良好的跨国经营的形象,建设中国式的跨国商业伦理,寻求国外政府的支持和消费者的理解,已经摆上了日程。

  学会从培养核心竞争力的观念转变为培养企业的系统管理能力。

  核心竞争力只是企业取得长期增长的充分条件,而不是必要条件。只有将外部机会和自身的能力培养成一个系统,才能保证企业持续的增长和繁荣。系统管理能力又主要分为:资源、流程、价值。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相辅相成。

  学会规划和制定公司未来五到十年的战略能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机会经营和产品经营将退出历史舞台,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只有思考的未来3年、5年、10年的发展轨迹和战略,企业才可能保证领先。

  中国企业家的偶像

  松下幸之助:经营之神

  松下幸之助是中国企业家的第一个崇拜之神。当时中国的企业家还不知道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是什么样子。从松下幸之助那里,他们大致看到了一个成型的现代企业的形式:质量、人才、经营。松下的“质量和人才”经营理念给早期的中国企业家以启蒙,松下的企业忧患意识也影响了中国的企业家。

  艾柯卡:扭亏之神

  这个曾被《时代》周刊称为“他说一句话,全美国都洗耳恭听”的人大幅度提升了福特公司、克莱斯勒公司的销售业绩。这让中国的企业家们看到了破旧立新、勇于实践的精神。张瑞敏把青岛东风电机厂、倪润峰把长虹机器厂拯救起来,艾柯卡无疑给了他们前进的勇气。

  李嘉诚:以诚待人的楷模

  刻苦诚实,孜孜不倦的个人奋斗精神,独到的判断力,果敢的决策力以及善于用人,构成了李嘉诚成功的因素。而“以诚待人”是他非常重视的。在很多中国企业家眼中,是李嘉诚的人格力量颇具魅力。

  比尔.盖茨:财富造梦者

  盖茨催生了中国本土的“知识经济英雄”,让人们相信信息技术不但能带来技术上的革命,也能使个人财富一夜之间从零变成上亿。所以尽管融资过程艰难,但以张朝阳为代表的从事中国“朝阳产业”的企业家们仍前仆后继,因为比尔.盖茨就在那里成功。

  杰克.韦尔奇:多元化的引路人

  中文版《杰克.韦尔奇自传》风行中国,几乎成了中国企业家的教科书,很多中国企业家以读此传记为时尚。韦尔奇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丰富的管理理念。他所推行的“六个西格玛”标准、全球化和电子商务,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

  我们见证

  1998年,本报副总编辑张曙光专访柳传志。当时正值柳传志的“贸工技”路线备受质疑,柳传志向本报吐露自己的观点: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

  2001年,本报“与老板对话”采访麦伯良。之后,麦伯良做客央视“对话”。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中集经验引起社会各界重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