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营报创刊20周年特刊 > 正文
 

企业家图腾之龟:鹤立鸡群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属相”图腾:海龟

  代表人物:丁健

  同门中人:田溯宁、汪延、吴鹰

  2003年对于丁健、汪延来说,一样的刻骨铭心。那一年,丁健退出管理一线,为亚信请来了职业经理人张醒生;而刚过而立之年的汪延成为新浪有史以来第四位CEO。在SOHO现代城澳菲尔咖啡馆里,拥有零股份的汪对本报记者诚恳而言:“我爱新浪,但她不是我的。”

  所谓职业化,简而言之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该放就放,再想也没有用。“我的命运与亚信的捆绑会永远存在下去,但如果总把亚信当成自己的孩子,会不由自主地干涉管理层,错把他们当保姆”。“学而优则商”的丁健深知,职业化对他意味着什么,那何尝不是一场充满阵痛的蜕变?

  职业经理人的力量

  丁健与田溯宁的交好,有点“网恋”的味道。

  1991年,丁健成为田溯宁创办的有关中国环境问题网站的第一位注册网民。其后,二人很自然地熟识,成为莫逆之交。1993年底,田溯宁、丁健获得最初创业的50万美元“种子资金”,然后在美国德州达拉斯一条名为“明天”的街道上创建了亚信公司。

  田溯宁称:“当时我俩真的不知道亚信以及个人的明天在哪里。”1995年初,田溯宁、丁健和Internet一起回国。从1993年到2000年纳斯达克上市,7年时间,丁健觉得,“风险投资对个人影响‘巨大’。”那时候,从没正经做过生意的丁健,对于企业运作规律的认识还停留在直觉的浅层次阶段,并没有上升到理性化的高度。

  韩颖是亚信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风险投资人带来的专业管理人员,特别是像韩颖这样的CFO人才,他们的思想和我们非正规化的思想结合,推动了我们的认识由感性向理性提升。”实诚的丁健面对记者的访问,丝毫不回避自己对职业经理人的依赖。

  上班第一天,韩颖向田溯宁索要最新的财务报表,田狡黠地笑了:“这就是我们请你来的理由啊。”韩颖大皱眉头,“亚信的财务秩序差不多完全需要重建。”专业化的韩颖与非正规化的丁健们结合,亚信一点点走入正轨。

  “学习型CEO”的危险

  “学习型CEO,这样的自我定位包藏着或隐或现的公司经营风险。”对此,丁健自己也已意识到。

  据丁健回忆,1999年,田溯宁突然上调中国网,他在仓促中成为亚信CEO。当时,员工对这位技术出身的CEO普遍持怀疑、观望态度。“我觉得自己不是个职业化的CEO。”丁健很有自知之明,在他看来,自己的角色就是个“协调人”。他把管理公司的重任托付给了专业人员。

  “亚信的成长烦恼在于,不知道要在什么地方交学费,只有等交了以后才知道。一不小心又交了学费,这是最难的地方。”“技术当家”的丁健在痛苦的自我嬗变中完成了对CEO角色的重新读解与诠释。

  纳斯达克上市后的3年,丁健带领亚信拐了两道大弯。从IP走向全电信,从专门安装硬件的集成商,变成在电信领域最大的软件开发商之一。“工程师文化”是丁健任职CEO期间潜移默化中形成的,重研发轻市场,研发过程中,容易把自己的研发成果看得比市场需求更重要,这逐渐成为亚信的一大潜在劣势。亚信必须实现从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企业,转变为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企业。

  然而,日显疲惫的丁健已经无力引导亚信新的变革。他对记者说,“让一个缺乏管理经验的人,完全依靠学习来带领亚信成长风险很大。作为一个投资人,作为一个股东,我不愿意让自己的公司被一个学习型的CEO继续带下去。”

  于是,张醒生加盟亚信,坐第一把管理交椅,象征着亚信在专业化管理方面的完全与彻底。亚信高管中的6位“创业元老”全线淡出,公司实际上已转由职业经理人组成的“经营者团队”控制管理。张翼

  同门中人

  田溯宁:

  留洋学府——美国德州理工大学,1992年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网通总裁。

  在国际最热门的受管制行业,田溯宁依靠大胆而低价的收购,率领中国网通集团逐步升级为国际级电信玩家。

  吴鹰:

  留洋学府——美国新泽西州理工学院,1985年获硕士学位。现任UT斯达康(中国)公司CEO。

  小灵通、落后技术、大胡子吴鹰、幸运,这些关键词一方面反映出UT斯达康业务成功、领导人出色、机遇把握准确的特性,同时也折射出这个公司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汪延:

  留洋学府——法国巴黎大学,1996年获法学学士学位。同年回国与他人共创国内最早的商业中文网站之一——利方在线。2003年5月担任新浪CEO。

  新浪是其留洋归来的第一份也是至今为止惟一一份工作,32岁的他无比珍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