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CCTV2004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李金华和郎咸平的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8:58 中华工商时报

  又是一年的年底。似乎成了习惯,这个时候总是会忍不住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在记忆中搜寻难以忘怀的人和事。2004年,至少有两个人物,我们无法忘记,因为是由他们引发了两场全民参与的大讨论。这两个人,一个是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一个是香港学者郎咸平。

  在最近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审计长李金华在网上的得票率远远高于其他人选。而在此前公布的一项公众调查也显示,76%的公众表示
了对李金华的担心,认为“有人可能会打击报复。李金华身上凝聚的“民望,由此可见一斑。  李金华的“深得人心源于2004年6月23日,他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令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

  普通民众通过报告看到的是: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淮河大水灾、云南大姚地震等重大灾害的救灾资金竟被挪用截留;中国人寿被查出违规金额50多亿元,国家体育总局滥用1.31亿元资金;国家电力公司原领导班子造成78.4亿元重大损失,涉案高层达30多人;中国工商银行涉案近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广东省佛山私企业主冯明昌一人竟骗贷74.21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审计风暴牵涉到的754人次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样在2004年吸引了众多眼球的郎咸平,被排除在了“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门槛之外,但从网上看,郎咸平在“国企产权改革的大讨论中获得的普通民众的支持率是非常高的。据新浪网统计,90%的网民认同郎咸平的观点。

  2004年8月,郎咸平在短短十来天时间,连续向国内一些著名企业投出重磅炸弹:对海尔TCL以及格林柯尔提出质疑,认为它们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国有资产逐步流向个人的过程;随后,郎咸平又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炮轰格林柯尔所谓的“民企神话,指责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席卷国家财富。并由此延伸至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当中存在着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现象,继而引发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大讨论。  这场产权改革讨论的最新进展是,国家权威部门指出,大型国有企业不准搞管理层收购,在国企改革中风行一时的管理层收购,即M BO被叫停。

  又是一年的年底。似乎成了习惯,这个时候总是会忍不住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在记忆中搜寻难以忘怀的人和事。2004年,至少有两个人物,我们无法忘记,因为是由他们引发了两场全民参与的大讨论。这两个人,一个是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一个是香港学者郎咸平。

  在最近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审计长李金华在网上的得票率远远高于其他人选。而在此前公布的一项公众调查也显示,76%的公众表示了对李金华的担心,认为“有人可能会打击报复。李金华身上凝聚的“民望,由此可见一斑。  李金华的“深得人心源于2004年6月23日,他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令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

  普通民众通过报告看到的是: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淮河大水灾、云南大姚地震等重大灾害的救灾资金竟被挪用截留;中国人寿被查出违规金额50多亿元,国家体育总局滥用1.31亿元资金;国家电力公司原领导班子造成78.4亿元重大损失,涉案高层达30多人;中国工商银行涉案近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广东省佛山私企业主冯明昌一人竟骗贷74.21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审计风暴牵涉到的754人次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样在2004年吸引了众多眼球的郎咸平,被排除在了“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门槛之外,但从网上看,郎咸平在“国企产权改革的大讨论中获得的普通民众的支持率是非常高的。据新浪网统计,90%的网民认同郎咸平的观点。  2004年8月,郎咸平在短短十来天时间,连续向国内一些著名企业投出重磅炸弹:对海尔、TCL以及格林柯尔提出质疑,认为它们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国有资产逐步流向个人的过程;随后,郎咸平又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炮轰格林柯尔所谓的“民企神话,指责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席卷国家财富。并由此延伸至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当中存在着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现象,继而引发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大讨论。  这场产权改革讨论的最新进展是,国家权威部门指出,大型国有企业不准搞管理层收购,在国企改革中风行一时的管理层收购,即M BO被叫停。

  在这场由郎咸平发起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大讨论中,被“拉下水的经济学家不在少数,不管以前多么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只要在公开场合表示对郎咸平观点的反对,毫无例外地都会在网上招来骂声一片。“挺郎的更多的是普通民众。  在李金华发出的声音中,“看门狗理论令人记忆深刻。

  李金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审计就是国家财产和纳税人的看门狗。说白了,审计工作的任务就是挑毛病,就是揭露问题。如果审计报告通篇讲成绩,审计工作者热衷于当“老好人,怕得罪人,那就从根本上违背了审计工作的宗旨。因此,作为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审计工作者要有“不怕得罪人的精神,确保审计的公开透明。通过审计工作,推进政府行为的公开化,特别是有财权部门行为的公开化,惩治腐败和官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

  李金华的话句句说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招来了百姓的齐声喝彩。

  郎咸平在2004年也讲了很多的话,其中的“保姆理论颇值得玩味。

  郎咸平说,国企老总和我们家的保姆有什么差别?我们家今天很脏,请一个保姆清理一下,结果就变成保姆的了。这就是国企改革。还有更荒谬的,你来清理,给你换成股权,最后全都是你的了。

  郎咸平说,国企的确应当善待企业家,善待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人就是职业经理人,股东就是股东。

  郎咸平的保姆理论对普通民众而言犹如当头一棒。郎先生说的有理呀,国有企业属于每一个公民,人人有份,凭什么现在通过各种渠道却成了少数人的囊中之物。于是,众多的老百姓坚定地站在了郎咸平一边。

  虽然,李金华和郎咸平受百姓欢迎的原因并不完全一致,但至少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做的事,说的话代表了广大纳税人的利益,因而具有了空前广泛的人气支持。

  虽然,“审计风暴带给李金华的是一片赞誉。而“国企产权改革大讨论带给郎咸平的是毁誉参半。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由于他们的挺身而出,修正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某些偏差。从这点来说,毫无疑问,他们都是2004年的风流人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全部郎咸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