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1世纪经济报道-21人·世界与视界 > 正文
 

曾荫权:香港最资深公仆说出最关心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在香港政府任职了37年,是现时仍留在特区政府任职的最资深及最高级的公仆。

  近期,曾荫权成为第三届特区行政长官的热门人选,有人认为他是最适合人选,但也有人对他强烈批评。在他负责没有争议的清洁香港运动,以及不容争议的政制方案时,被人批评为“投闲置散”;在处理争议极大的西九龙文娱中心方案时,近日又被指为“只手遮天”。

  曾荫权对此也感到混乱。他透过新闻秘书回应称,希望大家不要对其个人仕途作猜测,他只是“市民的仆人”,能妥妥当当做好对社会长远发展的事,他已心满意足,其它事情不会多想。

  12月24日,曾荫权书面回答本报提问,详谈他近年最关心的问题:香港如何协助内地走向世界。

  香港要和内地加速互动

  “自1978年内地实行经济改革及开放政策以来,经济急速起飞,每年均有可观增长。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速了国内的经济改革和贸易增长,中国至今已成为世界主要的消费市场、生产基地及外来投资集中地。

  2003年,中国的有形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比10年前翻了一番,同时亦成为全球第四大贸易体系。由于国家在生产成本和市场发展潜力上的优势,因而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中,最能吸引外来投资的地区。”

  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内地经济正进一步作地区性伸展,例如最近中国与东盟组织签定协议,实现在2010年设立自由贸易区,在推进东亚自贸区建设、金融和投资合作以及处理贸易争端等方面取得了实质的进展。

  曾荫权指出,香港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经济正不断向前迈进的过程中,香港凭着资金、财务、信息、服务、商贸、物流等多方面的优势,以及在国际市场丰富的经验,正好担当连接内地与国际经济活动的推动角色。

  事实上,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非常密切。2004年首10个月,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总额就接近1.5万亿港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逾18%。”

  他续称:“香港是内地外来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内地在港的投资亦不断增长,现时已经有超过20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经营业务。其中内地企业在金融市场的参与尤其活跃。

  自1986年至今,内地企业在香港交易所市场共筹集资金已经超过8000亿港元,可见香港对内地企业发展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曾荫权指出,现时走向世界经济舞台,单打独斗非常困难,为更有效地面对全球各市场的激烈竞争,必须进行内部及外部的区域经济合作。

  公平竞争及廉洁制度是香港根基

  香港政府在这方面的立场,近年有很大的转变。香港一直推崇全球贸易自由化,致力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机制上,促成多边贸易谈判。但是,因为香港是独立关税区,并非主权国,加上本身便是零关税及容许外国资金自由进出,与各国进行双边或区域自由贸易区谈判时,没有什么筹码。

  “9.11”事件令国际贸易强国趋向保护主义,WTO多哈回合谈判障碍重重,香港政府要重新审时度势,对于区域合作及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的态度转趋积极,特别是意识到香港可以凭借本身优势,再加之内地在政治及经济都日渐增强的影响力,可以开辟新天地。

  曾荫权在今年10月接受本报专访时,也谈到这个问题。被问及香港商界自1980年代开始大量投资在珠三角,1997、1998年已有珠三角连结的概念,但为什么香港特区政府要到2002年,才作出实质的政府行为,推动与珠三角连接?

  曾荫权回答说:“因为政府的工作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心,特别是要涉及很多资源及时间的工作,我觉得我做了政务司司长后2001年5月,政府有些改变,原则是我们要对这个市场的幅员拓展要做一些推动的功夫,这不是说市场做错了,而是要加强。

  第一件事是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升格,由董先生特首董建华亲自带领,另外我自己则做一些深层次的功夫,做落实及走访的工作。”

  回归初期,香港政府的工作重点是过渡问题,放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相对较少,要到时机成熟才开始做。曾荫权承认在推动香港与内地经济更紧密联系时,曾遇到一些阻力,有人会担心一国两制界线会变得模糊。

  但他说与内地经贸关系更紧密相连,不会冲淡香港的法治和自由度,也不会破坏香港的公平竞争平台及廉洁制度,因为这是香港的根基,中央政府不会允许任何削弱存在。

  当然,这会令个别国际投资者产生错觉。曾荫权说,他们只注意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忽略了一国两制及香港是独立关税区的事实。所以香港政府在要对外宣传与内地的紧密经贸关系的同时,要强调真实情况,告诉投资者一国两制在宪法上的地位是不容改变的,同时香港政府对连接内地的口岸作大量投资,在促进贸易便利化之余,同时严守独立关税区的地位。

  泛珠三角平台的吸引力

  现时在欧洲、北美以至东盟,都出现不同的关税区缔结自由贸易协议的格局,亚洲区特别是东北亚,已经有连接的趋势。香港必须先行一步,与内地结盟,同时维系独立关税区的地位。

  曾荫权表示:“内地现时也逐步由各省市各自发展转向区域性的合作。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我们与澳门特区、包括广东等九个省区联合成泛珠三角经济体系,在基础建设、产业与投资、商务与贸易、旅游农业、劳务、科教文化、信息化建设、环境保护和卫生防疫等10个范畴上签订框架协议,务求将香港的服务业优势与内地制造业及生产成本的优势结合,进一步加强区内的经济力量。”

  根据特区政府高层的分工,特首董建华负责牵头工作,与中央商讨合作的大原则,实质的磋商工作由工商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处理,投资推广署去负责推广。曾荫权与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则兵分两路,作地理上的分工,负责与不同省市官员联络,助商界解决实质问题。曾荫权负责泛珠三角九个省区,唐英年则负责泛珠三角以外的省区。

  曾荫权说,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他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但当中也有很大的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曾荫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