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王璞: 中国制造业存在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3:06 新浪财经

  12月25日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的总裁兼创始人王璞先生演讲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阿里巴巴公司金建杭总裁的发言,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是有很多光环的公司
,阿里巴巴本身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它是全球最大的B2B商务平台,是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最佳中小企业网上商务站点。它最大的一个风险投资商是谁呢?就是孙正义先生领导了软银,我们知道软银成功的案例很多个,杨致远的雅虎是在他的投资下市值上升了80倍,孙正义投资了盛大网络,它的总裁陈天桥被评选为2004年首富。现在,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我们金建杭总裁明年就是我们首富榜当中榜首的位置。

  下面一位演讲嘉宾是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的总裁兼创始人王璞先生。

  王璞:

  尊敬的院长,各位企业家,同学们,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的一个论坛,我跟来参加论坛的人感到感情还有一些不同。因为今天论坛主办方是光华管理学院,承办是MBA联合会,记得当时到光华读MBA的时候,我们想为自己企业发展和中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十年来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在学校我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MBA的自助组织,北大MBA联合会,到今天授权有89所,基本上都成立了MBA联合会,这是有别于传统学生组织新型的学生组织,这一点就是创造。今天各校MBA又联合起来,在团中央领导下成立了中国青年企业家MBA委员会,中国MBA联谊会。我想如果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梦想能够实现,一定是今天的5万MBA同学发展成为拥有MBA教育人数达到50万个的那一天。那一天我们中国企业将在世界上有相当的话语权,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今天来参加这样的会,我想实际上是在过去的三十天之内参加众多会的一场。我记得在不久前东风论坛上跟我们格兰仕的俞总在一起,二十天以前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跟格兰仕小老板在一起,今天我们又碰到格兰仕赵为民副总。中国看制造业,首当其冲看格兰仕,格兰仕对制造业理解,能否取消大批量生产确实独树一帜。今后是成本、生产领先?还是技术和品牌胜利?这两种力量到底谁来控制谁?我想还是留给我们学者思考,留给我们企业家去实践的。今后世界到底是成本和生产控制了品牌和技术,还是品批和技术控制了生产成本,这是一个课题。所以,我想从这样一个题目,这又是一种思想的创造。今天,我想谈中国制造业目前来说在中国取得的长足进步,中国制造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我们要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之道。

  中国制造业取得了很多成绩,今天上午科技部领导和有关学者都做了充分的阐述,其实中国制造业在今年发生了很多故事,中国制造业怎么走到国际上去?是不是只靠自己品牌积累,靠自己成本优势,靠自己大规模制造能力?还有另外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像TCL一样,去整合国际知名企业,像联想一样整合国际知名企业,这种模式,我觉得应该是第一流企业,最有实力企业可以做到的。那么,像我们格兰仕实际上整合国际企业能力很强,但是它走的跟联想是两种模式。

  中国制造业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中国制造业实际上最主要的优势是利用了它的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和它的资源,牺牲了大量可复制的资源,增加了我们环境污染,来获取了我们制造业的一点点国际上优势。因为每制造一件产品,给我们带来不可再生资源的损失,和我们环境污染需要用更多倍的资金来去做补偿,而今天这都是我们作为企业界和理论界需要思考的。中国制造业如果不能尽快完成从低端到高端的演进,将面临优势损失。因为中国只是制造业加工车间,我们只是把中国整个制造业从战略上进行分析的话,我们确实处于低端,包括这次联想收购IBM的PC股份,含笔记本,实际上都是整个产业链最低端部分,从微软、Intel这些公司控制的高端。我们为什么还这样突破?在一个月以前,三、四十天的时间,中国企业家杂志举办了中国企业家的年会,会上提到我们必须发展,发展是股民的压力,还有领导团队的野心,是两种力量促使扩大规模。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多元化突围,联想当时坦然成败失败了,包括把资金公司收购以后,现在卖给张醒生领导的亚信了。那么,联想第二条突围之路,就是在柳总发表完这一翻演讲之后不久,联想收购了IBM,那么又在产业链最低端去做,这是一种无奈之举。我想这种道路是否成功,用杨元庆说的话,说戴尔老板明显表示出来对联想收购IBM的不看好。杨元庆说所有IT企业大老走向没落,是忽略了竞争对手。

  那么,能否实现产业升级,实际上我们要对中国制造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中国制造业产品产业链大部分属于加工企业,效率问题实际上是很大的问题。我们怎么才能从依靠劳动力优势,依靠高能耗的消耗,到我们中国经济,中国制造业靠技术,靠品牌,在产品价值链上往高端去发展,这是中国制造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处于价值链的低端。那么,未来实际上我们应该在标准上去逐步的考虑。原来就在于标准制定是我们突破之路之一,我们要利用市场优势,人工成本,还有能源成本等等都相对低的优势,来迅速结成联盟,去走标准经营之路。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后的解决办法之一。解决办法之二,就是道路的选择,我们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也是我们的突破之路。再有就是通过品牌建设,我们刚才前面讲到无论是TCL收购法国的企业,还是联想收购IBM,都是使自己的品牌全球化的竞争中尽量的缩短品牌创造的时间。

  最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政府要加强整合力量,政府要在产学研的结合,实现制造业升级方面,关注研发机构与企业间的密切联系。同时,政府要优化教育结构,加强职业教育,为制造业的升级储备足够的人才。政府要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升级,制造业产品升级不能搞一刀切,政府必须根据地区的差异来进行充分的引导。

  今天参加这样的一个会议,实际上要把制造业升级问题,和制造业从制造到创造道路探讨清楚的话,需要更加的进一步沟通。我想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突破之路,这从五点上可以留给我们很深的思考余地。其实,不仅中国制造业要研究如何从制造到创造的突破,我们很多行业都在研究,前不久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我跟万达的王健林总裁,他是引进沃尔玛、家乐福的人,给狼筑窝的人,还有物美的张文中总裁,很多老板们一起在台上说商业航母打造的课题。他们考虑的也是如何才能够给商业企业做大做强,如何实现品牌突破,这样的课题是中国所有产业的课题。有记者采访我问,中国企业每个行业最大问题是什么?或者是北大光华所处的面临麦肯锡等竞争,你们最大的困惑是什么?我说所有企业面临一样的问题,什么问题?就是我们中国企业年轮太少,给我们机会,我们一定会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