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俞锦方:金洲是如何进行创新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2:58 新浪财经

  12月25日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金洲集团董事长俞锦方先生演讲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格兰仕的赵总为我们重新解读了三座大山,从阎锡山到赵本山到钟南山
。下面,我们了解一下金洲集团的情况,首先我们看一个短片。了解了金洲集团一些情况之后,下面由请金洲集团董事长俞锦方先生发表演讲。

  俞锦方:

  看出来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他们的管理是非常精致的,只差几秒就放完了,但是不让你放完。尊敬的各位领导,北大的同学们,金洲管道又是一个产品,又是一个材料,所以大家都不认识,都比较生疏,我看大家看片子都觉得很生疏。但是,上海东方明珠塔,浙江秦山核电站,还有F1赛场,北京电力调度中心,对这些工程估计大家都比较熟悉。那么,这些工程上用的管道就是金洲管道。所以,金洲管道发展24年,是从一个乡镇企业发展,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个管道为什么能够应用在国家重大工程上面?这里面就有金洲管道24年来不断的创新,与它不断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分布开。大家对管道的认识可能还不够,因为刚刚接触。一个城市化现代水平建设的高低,管道的技术,应用管道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就像一个健康的身体,需要健康的血脉。所以,金洲管道在国内不是最大,但是可以讲在国内是最精的,是全国第一个驰名商标。所以,我们现在金洲管道出口到美国休斯敦、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各个国家,今年出口要达到五万吨。我们在前年与美国打官司,你这个金洲管道价格太便宜了,我们花了八十万人民币跟他打官司,官司打赢了。所以,今天的主题非常好,非常有现实意义,中国制造怎么样转变到中国创造。所以,我觉得我们金洲管道这么多年来不断的技术创新,不断的技术改造,使我们金洲管道能够成为全国驰名品牌,成为世界同行业当中可以比美的这么一个管道。所以,这个也是我们不断创新的结果。因此,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怎么来创新?金洲是怎么做的?由于时间有限,我讲一些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个产品的创新,一个产品品牌是全方位的。我们在生产环节当中如何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这是最重要的。就像我们在经营活动过程当中,当你企业一成立,你就要遵纪守法,你要做一个合法的经营,这是毫无疑问的。环保同样如此,金洲管道在97年有这样一个口号“生产要发展,环保必先行”。所以,我们在98年时候,我们整个公司实现了污水零的排放,把一个硫酸亚铁的产品重新回收成另外一个产品,把剩下的硫酸重新到车间回用,这样使它实现了零的排放,是我们对太湖的零点行动早一年就实现了零的排放。所以,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你不注重环保,环保成问题,你这个企业发展不了,你这个规模小,企业也创造不了品牌。所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工业技术的创新,可以讲现在高品焊管的生产线,我们的每一个关键部位完全是都可以对起来,像所有的孔型的设计,定侧的设计,镀锌工艺的设计,都已经面貌全变了。当然,我们很大一部分没有申请专利。我们自动化的镀锌生产线,我们国家自动化镀锌生产线是引进日本的图纸,现在这一套图纸跟我们现在的设备已经找不到任何一点相同的地方。通过这么多年不断的创新改造,所以在这里面一个企业的创新,首先就是观念的创新,制度的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昨天在人民大学跟他们一起交流,我觉得看一个企业竞争力,不是看它员工遵守纪律,遵守规章制度的好坏,也不在于看这里面员工是否严格操作工艺的好坏,关键是要看我们企业的团队,这个企业的员工他的创新能力有多强,这才是根本的。你始终一定要他按照这个操作规程,始终让他按照这个制度去执行,你这个企业就前进不了。所以,必须看他创新能力。金洲管道24年来确实在不断创新当中我们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品牌。我们今天虽然讲中国制造,中国制造包括科技创新,一切一切的根本的根本就是树立一个品牌,今天讲的中国制造,我们先给中国制造品牌在国际上铺好,我们最终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经营管理理念上的创新,然后重新还要打出中国制造的品牌。我们今天这个命题是非常好的,现在中国制造在国际上品牌不是很好。但是,通过我们不断技术创新,能够重新在世界范围当中树立起一个中国制造的新形象,这个是我们所有制造业企业所应该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个企业现在有很多问题比较痛苦,制造业很辛苦。可以讲金洲管道品牌的数量是几千名员工,24年来用汗水铸造出来的,靠广告是做不出品牌的。所以,金洲管道可能在中央电视台曾经做过一次广告,那时候我不懂,傻了,给他们几百万。不要太相信广告,你品质上不去,你广告做的越多,你灭亡的越快。作为制造业企业也不容易,靠做广告也做不出品牌。我们认为品牌是建立在品质之上的,你产品内在的品质非常重要。你要全方位去树立这个品质,你有了这个品质才有了这个品牌,有了这个品牌才有了这个市场。所以,在管理上我们有三个中心的转变,我们提出来一个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满意为中心。你说哪个企业不是以效益为中心的?你俞锦方怎么提出来以客户满意为中心,客户满意,你把钱都给他了,他满意了。所以这么几年下来,我们觉得以客户满意为方向是对的。假如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看看我这个月算赚多少钱,拿多少奖金,如果不赚钱就不做了,这样失去一个客户,失去一个客户背后失去十个、二十个客户。但是,我们以满足客户要求为中心,虽然这个生意做下来,为他特殊加工,赶时间,做下来可能赚钱很少,甚至没有赚钱,但是我们赢得了一个客户的满意,赢得了一个客户的满意就可以赢得许多市场。我想所有客户满意了,我们销售量大,我们整体力量一就上去了。所以,以客户满意为中心,反过来又是以效益为中心。所以,这个思想中心转变,我们这几年下来也做的比较好。还有一个,以生产为中心转变为以经营品牌为中心。还有一个,以追求资本为中心转变为以创新工作为中心。追求这三个转变,这是我们多年来在管理上始终贯彻的主题。应该金洲品牌的树立,以新的理念很有关系。我们现在又提出来以人为本,各个行业,包括公安局抓犯人也都是以人为本,也要对犯罪嫌疑人以人为本,泡茶、递香烟,再审讯他,可以审讯出来吗?审讯不出来。但是,我们对员工要以人为本,对于员工的以人为本我们就提出来三个一样。我们在完成工作的时候,就要像一支军队,用严格的要求。我们在学习新知名的时候,要像一个学校,我们关心员工的时候就要像一个家庭。所以树立品牌的时候不光是工艺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装备的创新,还要有以人为本,思想理念的创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很困惑的事情是什么呢?金洲管道发展24年,确实也为我们管道业在国内外的同行树立了很多的榜样。我们中国制造业在目前这么一种环境下,在目前这么一种制度下,我们最努力,我们最流汗,哪怕我们最流血,我们要成为世界级品牌,我们觉得我们这些制造业很累,也可能我这一辈子做不到。为什么?现在可能话题比较多一点,但是我想根本问题是机制上的问题。从整体管理上来讲,我说现在房地产,大家都比较清楚北京,像我们浙江的杭州都是这样的,房产这些资源都是希望子孙留下来的,你看房地产老板稍微一弄钱是几个亿的赚,国家的税收增加多少?我们老百姓住房子要花这么多钱,这个行业是怎么管的?我们这个制造业,你看要求这么高,这么辛苦。而且现在税收是越来越重,我们打一个小的比方,比如说汽车,我是二十年以前交养路费一个月是200块,现在已经增加到500块。不管到哪个地方都到收费,像一个企业几十辆汽车,一年下来也是几十万。这个不是说一个企业几十万承受不起,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制度,没有考虑到这一点。第二个严重的问题,我们现在财政效率太低,我们税收年年增长,年年这么交。但是,反过来讲,现在员工的福利反过来让你企业承担,现在不管几大福利,包括房产基金,大部分都是由企业来承担。那么,我们这些税收干什么去了?我想财政的效率太低了,假如减到三分之二的政府官员,可能我们会少交一定税。把这些资本积累放到装备上,怎么样科技创新,装备创新,这样的话我们中国制造才能制造出精品来。我觉得西部开发,包括西气东输,西气东输对于我这个产业来讲是好的,供不应求。但是,西气东输新疆的天然气本身很好,储藏在地下是很好的,你现在把它开发出来,先把它用掉,这样做也是劳民伤财。我们先要抢到世界资源,这样才是对的。现在又要西部大开发,我觉得西部不要开发,我是讲这个土地应该在城市需要的地方,一百万、两百万有人要的时候现在冻起来,大量的面积,农村都荒废掉了,这种都是很不正常的现象。因为工业发展的地方,西部的地方应该保持生态。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