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刘玉兰: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山东聊城实施情况(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2:22 新浪财经
  我们山东的苹果是900万亩,现在让农民坎掉了400万亩,聊城苹果现在还有20万亩,他们到了20几年以后,苹果就开始坎树,说树结的不好。但是我们从北京请了一个科技人员去,请了去以后,他就给我们坎树,所以明显得到了改观,我们国内20多年苹果树就该坎了。这是我们聊城坎过的苹果。这是我随便拿来的几个苹果,大家可以看一下,没坎苹果是五一斤,坎过个是1.5元一斤。我们那个果树站的站长来了,他能够讲的更清楚。就是以前苹果树仿垂型的,苹果经过高光照透风以后就长的比较好,可能三年以后我们聊城苹果会非常好
。再一个农业建设非常好。再一个农业职业教育体系不健全,虽然我们的教育都在大学,在院所,但是真正的农民却得不到很好的农业知识的教育,农业科技知识普及很落后。再一个农业的投融资体系不存在,缺乏资金的基础,这个我觉得我们宁夏,张区长他们做的特别好,我们聊城到那儿亲自去学,但是还没有学来。

  第二点就是农民面临的市场挑战,市场供给过剩,我认为就是我们的产品质不不够好,所以叫过剩,今年的大白菜大面积种植,白菜一块钱买十几斤,所以在聊城来说过剩,大面积的芹菜几分钱一斤卖不出去,现在是需要技术含量过的,需要变革加快,这些东西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新兴的生产和服务业需要发展,这都是当年所面临的挑战。中国人民的富强代表了农民真正的富强,我们十六大提出来我们要奔向小康,如果没有农民真正的富强我们小康一句空谈,通过培训加快农民的知识化进程,通过企业化运作提高农民的收益,通过现代化破除迷信与愚昧。好多老百姓一不下雨了还在求神拜仙。现在我们就要用新的市场经济模式,去进行突破,要加快农村体系的建设。因为发现其它地方有叫做制度,我因为在开机部待着,科技部动不动叫工程,工程就要经过精神组织,精神施工,精神设计,要经得住历史的考验。聊城的科技特派员指导思想是技术切入,项目牵动,市场机制,政府推动。我觉得我们科技特派员一定要有技术。有的人还不知道科技特派员怎么回事。

  第二点我的体会是一把手要抓第一生产力,如果科技特派员没有一把手的关心,我觉得很难在地方进行推广。我认为是科技部多那儿去挂职的,所以他们对我建议还比较重视,正因为一把手的重视,才使我们聊城科技特派员工程真正启动起来。再一个要用新的机制解决三农问题,三农问题不是简单的光说一下,有人提出了很多可怕的口号,我觉得这根本不是解决机制的问题,新闻界可以讨论,但是这不是真正要解决的办法。

  再一个科技特派员他主要起到孵化器的作用,开拓了新的农业经济的一种模式,农村新的生产关系是一种变革开放了一个广阔的市场,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的革命,要把各种要素通过科技特派员,各种要素植入到农村当中,各种要素就包括一种高新技术成果,信息、农业资源,各种资源植入到农村,再一个科技特派员爱组织项目,要落实项目,因为好多大院大所,好多大学都有很多的项目,几百项,几千项目的项目,但是要通过科技人员去组织,把这些项目去下去。

  现在聊城有457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田间地头,今天我们聊城来了一位科技特派员的代表,他自己在我们的阳谷县,在景阳钢武松打虎地方。现在我们聊城科技特派员工程是从4月26号开始启动,到5月26号、7月26号每天都有活动,直至到我12月13号我们聊城科技特派员专修学院已经开始成立了,当天上学的,参加培训将近七百人,科技特派员每天是在田间地头在活动,解决了很多问题。现在各个县都成立了科技特派员机构,成立了工作站,人员资金是到位的,县里配套资金是561万,科技特派员自己投资是3700万,就出了这么一个政策、一个文件,出了一点思路,一下子科技人员就非常的高兴,在解决三农问题上调动了他们的很大积极性。现在科技特派员带着自己的科技成果,以技术入股的方式进行转化,我们董事长和银行进行协调,也愿意参加到农业科技特派员来进行投资。只有这样我们农民才可以尽快的富起来要实现农民科技特派员和政府多方面的双赢,我觉得就要有一个利益机制,科技特派员一定要有利益共同体的机制,再有就是分配体制,再一个就是要有抗风险的机制,现在科技特派员遇到的困难是有的,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资金,我希望我们农民企业家要投向三农,我觉得这是绝对能赚钱的好地方。再一个科技特派员遇到的就是找市场,再一个就是企业家精神,我觉得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科技特派员需要有企业家的精神去拼搏,去奋斗,我们科技特派员专学修学院就是因为这个而成立的。我们刘部长,我们科技部的同志都在这儿,我希望对科技特派员应该网开一面,他们应该申报一些面向农村的项目,这一点我非常感谢宁夏,它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我觉得宁夏的张区长应该输出你的经验,科技特派员应该在大浪淘沙当中成长,因为他们很不容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