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刘燕华:科技注入农业的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2:21 新浪财经

  12月25日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女士演讲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市长激情的演讲,和王老师一起受李老师的委托到聊城调查的时候,我们也亲眼目睹为了科技特派员制度,整天忙碌在田间地头,投入了极大的激情,聊城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刘部长据您在科技部的时候专门也负责过农村问题,聊城刚才提到是一
个案例,但是从科技部来说,科技注入农业的情况?

  刘燕华:中国是以农业为基础的国家,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三农曾经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历史贡献,远的不说,从近代来讲,中国的革命不能够模仿苏联模式,所以最后采取了以农村包围城市。解放之后农民照样是为中国做出了贡献,三农困难时期,那时候农民饿死了很多,保证了城市的发展,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城市打起来了,就是基本上停留在生产,正是因为农民老实、本分进行生产,中国才没有伤员。中国经济困难,特别改革开放之后,是联产承包责任制焕发了农民的积极性,一下子使农村经济发展了。就是即便是现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仍然需要大批的打工仔打工妹为城市做出贡献。

  我们一谈到三农,觉得他们做出的贡献又变成了弱势产业了呢,我们需要帮助他了呢,这种说法不对的,我们现在讨论三农问题,或者是讨论解决三农的问题,应该有一种心理,就应该是我们欠帐的,应该还给农民。就是我们每个人像刘玉兰讲的,我们千万不能忘了本,解决三农问题是根本态度问题。可是长期以来一直都在谈,不管是政府也谈,每年都有一号文件,学者很多也在谈,都在今天谈,明天谈。为什么三农问题了这么长时间、花了那么大的精力还没有解决呢?就是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呢?这就值得我们反思了。这里提到一个皮球理论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人们常说,特别是农民来说,说利用干部搞我们农业,就是一个“皮球”,把这个皮球扔到三农的水里面去了,你们在上面高高在上,球进了水了是解决三农问题了,可是我们农民从上面看球还在漂在上面呢,所以这就是皮球理论。我们反思一下是不是这种皮球理论一直延续到今呢?从这点我就得出一个体会,要解决三农问题,一定要深入到底下去,深入到农村生产实践当中去,带着农民的感情,带着基本的素质去解决三农问题。

  刚才刘玉兰谈的很多事情,就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于科技特派员的一些想法。所以今天我非常简要的说一说,科技特派员这项工作:我想说一下一个是进展问题,经验问题,我想重点还是说一下科技特派员对解决三农问题,为了解决皮球理论问题实际含义在哪儿?

  科技特派员这项制度最早从1998年福建南平做起的,福建南平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区,他为了解决当地农业的发展,解决它的资源环境的变化,把当地的资源做大,所以它推行了这种制度,这也是一种探索。随后在中国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很多地区也开始做起来了,而且不光是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像浙江,中部地区,像江西也都很快做起来了,在做科技特派员这项制度过程当中从南平那里学到了很多经验,而且现在我们也提出来,在宁夏,由于张来武主席的推动,也创造了西型的宁夏模式,具体做法我没有时间讲,将来希望在座的各位可以到宁夏再去看一看,最近出了一本数叫做《南平预言》,那那里谈了很多生动的故事,说每一个科技特派员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又有辛酸的血泪还有胜利的喜悦,目前来说中国已经有几万名科技人员下到农村生产一线去了,他们在生产一线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可以说一个统计数字,就是这项工作没有用政府花很多钱,也没有很多新的政策,也没有好多的红头文件,但是这件事情为什么它就发展的这么快呢,目前来说全国已经有22各省,在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有267个县已经开始实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67个一县就意味着全国已经有十分之一的基层县已经开始启动这件事情了,所以大家今后可以注意一下这个动向。

  通过前一段时间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我们总结了一下它有一些基本的做法,这些做法打破了传统计划经济的推广模式,实行了双项选择,农民需要什么就给派什么样的人,科技特派员有什么本事,就在什么地方发挥作用,有多大能量就发挥多大能量,这个给科技特派员一个很大的空间。另外一个做法就是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公担,科技特派员本身带着信息、技术到农村去,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他不是剥夺农民的利益,而是带动农民富起来。第三实施项目的运作和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培育共同来抓,带动农民富裕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民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第四个做法,实施高位嫁接,一体运作,使那些高高在上的知识分子看到农民的需求。第五个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使政府职能有了大的转变,就是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通过一种体制、机制的建设解决,而不是说政府去指挥生产,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政府也摆脱的那些过去想解决,不该有政府解决,而且政府也解决不好的那些很多事情,使政府得到了解放。通过几年的实践,科技特派员有了许多经验,不同有不同的经验,但是不同地区有经验的基本或者基本的方向,我们总结了一下:一共有六条: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