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赵章光:贵在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9:06 新浪财经

  12月25日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北京章光101集团董事长赵章光同志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北京章光101集团董事长赵章光同志来报告,他报告的主题是贵在执行。

  赵章光:我叫赵章光,刚才听了领导和同志们讲话以后,我的感觉总觉得美国、日本强得不得了,我觉得不奇怪。刚才有人说改革开放20年来,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后,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觉得这样下去的话,不到二十年,中国不是一,就是二。包括美国也好,日本也好,说句心理话,我们是搞头发的,日本人就是破不了我们配的秘,88年3月份,小平同志去日本的时候,副委员长就把101送给了他们日本的前首相,日本前首相的头发就是靠这个治好的。结果日本前首相把这个秘破不了,因为它全部是中草药合成的。日本国家的博老林也是染头发的,叫做滋生堂,他想尽一切办法攻击101,结果我们输了,确实攻不过它。在87、88年的时候,101在东南亚居于第二位,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一个留学生到日本去读书,到美国留学读书的,只要用101就可以了,只要有101就可以换一个高级的彩电,所以这也说明我们国家中国产业的101是大产业,小发明。它就是中草药合成的,创造的效益很好。我是86年12月10号来北京的,没有北京市的支持,说实话,我们企业不成功的。温州人,上午的南总,大家听了“死路一条”什么意思,就是温州到上海的轮船,一共要经过26个小时。如果坐汽车到上海要30个小时,交通很封闭,其实也就是交通很不好,我是86年到河南,在河南省科委的组织下,发明了初步产品,然后就要抢效益,说实话不到北京来,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发展。

  当时北京市的市长,还有一个北京市民政局的局长说,你愿意在哪儿做,我们是在劲松西口,原来是一个机电厂,我要了两万多平方米,有七八百个工人,当时都说如果不行的怎么办,如果不行的话,我们市长的牌子就给砸了,我们说没有问题,当年在香港考察,就是把101个技术带到香港去,当时11月份到比利时,在日本,我们的国家101得到了科学技术奖,我本人荣获了国务院颁发的科学技术奖,为什么叫小发明,大产业,这个工厂从劲松西口开始以后,就是搞技术,三十岁的以上都知道好外国人都到这儿来排队了,要进口的,大量的美元流到我们101工厂,所以技术创新很关键。没有一个创新,没有一个技术,你从哪里得到效益呢?在座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以后是一个大企业家,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才有能力的企业家,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我是初中毕业的,初中毕业以后,为什么我到美国、到日本,到西欧,我要说日语,要说法语,有人笑你会说吗,我只有一句话。比如去美国,去日本什么的,到一个大学的门口,我当时带着一瓶粉刺药,我去了以后,就是要在那儿拿金奖。我去了以后只有几个学生在那儿走路,那儿有几个人脸上的粉刺都肿起来了,遇到了一个人,他是翻译,他这个人是广东人,去了五十年了,他不会说中国人。怎么办呢?我自己去说了,翻译跟我说你不要去了,你是中国人,你又是男的,她们三个都是女孩子,她们会不会不跟你说话,我上去以后,她们确实不跟我说话,就走了,走了我再上去。我去之前就把粉刺的说明书放大给她看,怕她近视眼,就给她看。我说一抹就好了,然后那个女同学就停下来了,结果第二天她们都见效了,评委会的主任家里有一个孩子脸有粉刺的,结果他就用,效果挺好。我觉得贵是在执行,如果你不做,只说,你的金奖拿不来,当时粉刺一个月销售两千万。

  还有一个在比利时,我去的时候带去了材料,这个亚洲人能治好的,如果到了西方,他们认为这个能不能治好呢?我就不信,我说明年一定要再去一趟,结果科委信息反馈回来,说88年还要去日内瓦,当时在比利时就送了400多瓶101,全部赠送的,但是我做了记录,便于随访,便于跟踪,果然第二年5月6号,国家科委的吴主任,听说可能身体不大好,欧洲、法国等等六个国家的人给他发信,说我去了,如果你治不好,我再给你治。结果去了六个人,六个人不错,有几个人效果相当之好,有一个斑秃治好了,我就抓住这个机会,我就跟我们企业的任何人说任何事情要贵在执行,我觉得有力就做,就执行。后来六个人到日内瓦以后给他吃,给他住,请跟我们要实打实说,实事求是。那六个人都是学法语的,亚洲的那个奖奥斯卡奖,那是最高奖了,回来以后,销售大幅度增加,所以这两个例子证明任何发明都是很重要的,你们第一要自强,自信,自强、自信可能是有的,但是看你怎么去做大,做强。可能有一批同学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马上又要读什么什么了?中午我就碰到好几个同学跟我说,如何搞好企业,我有一本书叫《中国神话》有机会你们去。

  还有一个我的实际经验很好,我爱学习,不怕烦,勤劳,什么都干。我有五个孩子,每个孩子现在都是大学毕业,有几个孩子都是在这个学校读成的,我们要爱科学,

  之前我说的题目准备是科学技术和经济学的研究,后来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说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