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凌家驹:以开发区的视角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12 新浪财经

  12月25日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漕河泾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凌家驹先生演讲实录。

  下面我们请上海漕河泾开发区,这是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凌家驹先生为我们报告,他报告的主题是以开发区的视角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凌家驹:首先非常感谢,也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到北大光华参加光华的新年论坛。我今天主要讲的是根据我们开发区的发展历程讲一讲我对高新区发展的一些想法。高新区的建立实际上对于整个国家的高科技的发展起了比较好的作用,而且这个作用有几个数字可以显示出来。到了2003年我们现在整个国家高新技术工业总的产值现在是27500个亿,但是高新区现在总的产值是达到了17000多亿,所以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漕河泾开发区是从1984年开始搞的,到了今年实际上是20年,在这个历程中间,我讲几个数字。我现在从96年开始,我这个工业总产值是88亿,但是到了今年能够达到600个亿。另外出口今年可以达到50亿美元,进口也是50亿美元。从80年代建立高新技术开发区以来,实际上整个开发区的发展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像上海的开发区,我们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的时候,因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跟一般的工业,比如制造工业是有不同的,所以在地域的选择上我们也做了许多研究。因为我现在这个地方是在上海徐惠区的,就是上海的西南部,靠近徐惠区,这个区域是一个人才比较集中的地方,所以我们这个开发区原来在60年代到70年代的时候,是一个工业区,有120家研究所,搞了180个项,然后上海许多地区进行比较,包括嘉定、张江等等。因为人才比较集中,另外交通比较方便,靠近市中心。所以综合几个方面的资源考虑,就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这样一个开发区。

  (MBAhome公稿) 开发区的建立,现在开发区要发展,我们也面临一个问题,面临什么问题呢?现在普遍的外资大量的进入,但是我们国内一些企业产业规模比较小,而且分散,但是开发区跟开发区相比较,因为我们也统计了长江流域的一些开发区,包括苏州、南京、昆山这些开发区,我们统计过了,基本上产业同构现象比较严重,所谓的开发区,大家差不多都是通信、计算机、生物医药、精密电子、精细化购物,都是这样的产业。许多地区在建设方面也花了许多人力和物力,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自我创新能力不足。第三为创新区的配套服务,刚才几位教授讲到了服务,特别是科技的中介服务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现在高新技术的发展,在国外的园区来讲,现在基本上园区不仅仅是提供工业厂房,还提供产品市场的信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生产的技术或者是你这个产品技术的评价,它有专门的专家委员会,帮你请专家委员会来评估你这个产品的技术达到哪种程度,这方面是我们现在好象比较欠缺的,我们下一步子要求努力的思考。

  我现在从三个方面讲一讲,一个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构成完整的产业链,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这个要根据每个开发区不同的情况,像我这个开发区原来比较小,因为经过20年的努力,实际上我们开发了很多平方公里,觉得我们在节约利用土地方面是比较好的,所以这次吴仪副总理到我们视察以后,觉得我们在上海浦江地区搞一个。因为土地比较少,所以你的定位要准确,我定位在什么地方呢?根据我这个环境,我定位是定在现在通信计算机,生物医药和新材料。因为地区比较说,除了我们有两个芯片厂,一个是线性半导体,还有一些其他的,我们其他的都是以研发中心为主,所以现在实际上我们已经形成了通信跟IT产业的软件,最近思科公司,以及威斯通和富基亚的研发中心都进入我们开发区了。最近温家宝总理到河南去的时候,我们总经理也去跟他签研发中心的项目。所以是根据你企业发展的条件来定位,这是很重要的。

  现在我们总结一下,包括我们跟一些大学来研究,根据现在外资进入了以后,包括我们自身的发展,我们高新技术开发区定位必须有一些条件,第一个要跟大学、研究所结合,你附近必须有大学、研究所,就是在这个园区的周边,或者在园区里面,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基础设施要比较好容易,而且有比较优美的环境。第三要有一批高科技的人才。这是几个方面当中的一个核心,有了人才,这个地方就有条件可以发展许多高新技术产业。第四个有新型精干的高新技术,第五个建立高科技的项目风险资金和孵化器,我们现在的孵化器已经有29000平方公里的孵化基地,我们的孵化基地现在也进行一些毕业的典礼,你搞好了,达到一定的标准以后,这个标准怎么掌握,就是它的每年产出达到一个数量级,它就可以毕业,然后我们给他发证,然后我们介绍一些场地给他继续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孵化了三百个企业。

  (MBAhome公稿) 第二个想讲一下引进、消化、吸收外资与提升本土企业的竞争力问题。我们的开发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跟国企实际上是三分天下,但是外资企业在里面占的工业产值以及它的出口,包括税收方面的贡献好象都超过60%以上,特别是出口方面量度比较大的。我们内部的一些企业,比如国企在这方面好象相对来说比较差一点,但是现在他们也在努力的提升他们的技术。怎么提升呢?一部分过去也搞一些中外合资,通过中外合资来培训他的技术人员,实际上像我们这里有一家叫邮电器材厂,那个地方就搞了五六家中外合资,实际上通过合资以后,把一大批人才在外资企业通过培训,来提升他的技术水平,然后促进来推动,也推动了国企的发展。第二个是通过孵化器,实际上我们在孵化器上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现在孵化器要解决这样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科技型的企业跟研究所结合的问题,跟大写研究所结合问题,现在因为研究出来的东西有一些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可以小批量生产,可以在一个实验室里面,甚至可以生产几十个,但是如果要大批量生产几万个,就很肉一产生质量问题。所以这个方面就有这样一个问题要解决。所以我觉得现在产学研的问题能够结合得好,对我们国家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非常有用的, 在这方面现在好象还是比较薄弱。

  第二个就是资本,风险投资资本的问题,现在有是有的,主要是一个奖励,有些企业搞得比较好,我们给一些风险资金,一般在正常的情况下没有问题是给他的,但是多数的企业申请,门槛是比较高,比较难。现在怎么样由政府资金引导来鼓励吸收大量的民间资本来投资,这个工作我觉得我们还要做。这个里面就涉及到一些政策方面的问题。

  像深圳的一些二板上市,也有一些风险基金的投资,但是国外的风险投资基金在我们开发区是有的,是投资了八个亿,就是国外的风险投资基金进到我们这个里面。我们这里有一家企业是1999年的时候,2001年的时候投资了二百万美元起家的,经过五年在纽约的证券上面比较低迷的时候,IDG公司以8500万美元吸收了这家公司,是搞软件设计的,是两百万美金起家,就8500万美元把它收购了。还有这里有一个集成网,原来是投资两百万,这是99年的时候,原来是在开发区起家的,后来觉得需要方便,他就到市中心去了,市中心里面租了房子来发展。后来又回到开发区呢,为什么呢?他觉得那里都是保险公司、银行,但是没有注重科技发展的氛围,所以后来他回来了,他觉得可以在这里发展可以有许多的信心,有同行之间产业链的帮助,所以他回来了。所以像这些问题,我觉得在现在的发展过程中间,我们要创造一些条件。

  第三个是体制创新的问题, 现在开发区认为我们现在要把小环境搞好,比如说我们以前是光引进项目,现在有一些变化了,就是你要从原来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一些比较好的漂亮的厂房,现在要提供功能服务。功能服务一个是要开发区用数码园区来满足的需要,第二个我们通过ISO9001,1400,现在已经建成了国家生态环境的示范区。另外我们跟英国的阿里根公司,跟英国的宇航,按照英国的模式,来建立一个国际性的园区。目的就是通过他们的这种模式,我们可以找到差距,来提升我们对开发区的企业进行服务。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一个是使我们的环境不断的提高来满足这些企业的需要。

  最后我想讲一下当前的几个问题,一个就是为了开发区的发展,我们为高新技术要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这个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是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支持的力度,现在要消除外资企业的不公平的竞争,特别是税收的问题,就是现在高新技术的企业从投产年度起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年的优惠政策,但实际上往往投产之年并不是获利的一年,所以两年的免税往往是空的,这个跟外商的优惠政策是不平衡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政府部门要想办法解决。第三个就是配套服务和辅助设施的问题,要形成这样一个产业链,我们在这个方面科技创新,包括科技市场,因为像开发区的园区有很多的企业,它研究了许多的产品,要营造一个市场来让这些产品跟企业结合,就是小企业,或者小机构弄出来的东西,要有大企业来用它,这样能够把高科技的氛围能够营销出来,所以我想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按照今年中央提出的关于要科学发展观的总的要求下面,我们要有这几方面的努力,但是有些方面也需要政府进一步来努力,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