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2004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出炉 新浪汪延名列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全球并购研究中心和中国并购交易网主办的“十大并购事件”、“十大并购人物”评选结果出炉。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荣登2004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首。

  2004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获选名单

 

2004 年 中 国 十 大 并 购 人 物

 

1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

2

张新生  百联集团董事长

3

周玉成  华源集团董事长

4

黄光裕  国美电器董事长

5

陈天桥  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6

周明臣  中粮集团董事长

7

任建新  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总经理

8

孙赞平  天津中迈投资集团董事长

9

    新浪CEO兼总裁

10

何享健  美的集团董事长

  2004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介绍

  1、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

  联想CEO杨元庆领军联想集团已经3年。今年联想集团动作频频,先在7月以IT服务业务主体部分作价3亿元,置换亚信公司15%的股权,联想因此成为亚信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为战略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2月8日,联想以12.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IBM的PC业务,引发了一场可能导致世界十大电脑巨头重新洗牌的大地震,如果联想顺利完成收购,那么联想就将成为即戴尔、惠普之后世界第三大PC厂商,并完全可以整合出一个全球性的电脑第一品牌。

  2、张新生 百联集团董事长

  今年百联集团在董事长张新生的带领下,成功的跨越出两大步。第一步: 2004年4月主导第一百货、华联商厦的吸收合;第二步:2004年8月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第一百货(600631)、华联商厦(600632)、华联超市(600825)、友谊股份(600827)、物贸中心(600822)5家上市公司相关股权,成为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3、周玉成 华源集团董事长

  周玉成领导下的华源集团对从哈尔滨制药、天津制药、青岛国风到东北制药等著名地方强势企业都有所染指。2004年11月中旬,华源出手13亿元收购北京医药集团50%股权;几乎同时,华源通过其控股的上海医药集团正在重组国内四大抗生素企业之一的鲁抗集团。大手笔的频出也使华源集团在地域上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医药集团。周玉成继2002年后第二次成为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4、黄光裕 国美电器董事长

  2004年6月,黄光裕通过控制二级市场股价、缩股及精确设定持股比例等方法,在成功绕过了香港交易所新的《上市规则》、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25%、商务部零售企业外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65%等重重政策关卡后,成功完成了以小博大的交易:使一个市值只有2亿多港币的上市公司中国鹏润集团有限公司(0493HK)掏了83亿港币收购了国美电器,不但使其价值增加了近四十倍,而且还顺利的实现了国美电器的借壳上市。

  5、陈天桥 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天桥的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今年5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成功融资1.5亿美金。11月底, 盛大宣布用现金9170万美元收购韩国ACTOZ公司29%的股份。盛大的这次收购行动,以间接控股的方式,探囊取物地将《传奇3》和《A3》的上游资源垄断,不仅巩固了盛大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地位和也巩固了和网络游戏供应商之间的合作联盟。

  6、周明臣 中粮集团董事长

  2004年7月,中粮集团正式重组了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土畜将60亿元的全部资产划入中粮集团,将成为中粮的一个全资二级子公司;10月,中粮集团出资8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国资上市公司深宝恒(000031)2.78亿股国有股份,占深宝恒总股本比例为59.63%。从2003年中粮集团毅然决定将其香港上市公司鹏利国际私有化起,到此次中粮集团内地成功的借壳,都体现了周明臣为首的中粮集团领导层娴熟的资本运作经验和能力。

  7、任建新 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总经理

  2004年中国蓝星集团在和上汽集团对韩国双龙汽车的争购以及和中石化对青岛炼油项目的争夺中两次出局,但正是借此一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同年蓝星集团还参与了作为迄今为止国内化工界的最大一起合并案,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的合并成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资产甚至超过中海油,系中国石化工业的第三巨头。而蓝星集团的总经理任建新也自然成为2004年中国并购活动的明星之一。

  8、孙赞平 天津中迈投资集团董事长

  孙赞平领导的天津中迈投资集团在2004年2月投资近20亿元并购河南黄河铝电集团,并承担原黄河铝电集团的全部债权债务;6月,中迈集团主导了京西旅游的第三次重组,获得其33.33%的股权,并计划将旗下铝电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通过这两次大的动作,天津中迈投资集团拥有了上市公司的平台,增强了主营业务和出口实力,巩固了在电解铝行业的地位,为其进一步并购整合电解铝行业和战略联盟创造了有利条件。

  9、汪 延 新浪CEO兼总裁

  2004年2月,新浪以约1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国内移 动增值服务提供商网兴科技,为新浪带来200万的付费用户;7月,新浪又表示正式完成以3000万美金对Davidhill Capital Inc.及其UC 即时通信技术平台朗玛UC的收购。近年来,中国整个电信娱乐市场的竞争如火如荼,移 动增值服务成为了生产商和运营商竞相争夺的目标,也被认为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

  10、何享健 美的集团董事长

  2004年10月,美的与在香港上市的华凌集团(HK0382)签订了有关转让国内家电业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主营冰箱和空调的华凌集团全部国有股的协议。此次转让中,美的将耗资将达2.5亿港元左右收购广州市政府拥有的包括华凌现大股东广州国际集团手中的42.36%在内的所有华凌股权。美的此次收购华凌,直接后果是与老对手科龙在白色家电领域形成全线产品的竞争。

 

附:历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评选结果

 

2003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1

王东升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

     北大方正集团公司董事长

3

唐万里   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4

郭广昌   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

5

赫尔墨特·苏海文   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

6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7

李河军   华睿集团董事长

8

     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

9

王均瑶   均瑶集团董事长

10

刘根山   茂盛集团董事长

 

 

2002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1、卫留成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2、苗    东风汽车公司

3、田溯宁  中国网 通有限公司

4、周    深圳发展银行

5、周玉成  中国华源集团

6、马富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7、李东生  TCL集团

8王成明  上海电气集团

9    林凤集团

10王宗南  联华超市有限公司

 

2001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1、  瑟奇·谢瑞克     阿尔卡特公司

2、任正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3、杨凯生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4、宁高宁   华润集团

5、张瑞敏   海尔集团

6、汪力成   华立集团

7、仰     华晨集团

8熊建明   深圳方大

9鲁冠球   万向集团

10     阳光文化

 

2000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1、李泽楷    盈科集团

2、李嘉诚    长江实业、和黄集团

3、王      深圳万科集团

4、叶克勇    中华网

5、刘明康    中国银行

6、柳传志    联想集团

7、张朝阳    搜狐网

8彭作义    青岛啤酒集团公司

9袁天凡    盈科亚洲拓展公司

10先先     Tom.com

 

附:2004年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