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商务周刊》2004 > 正文
 

潘岳:朝着和谐公平的社会前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9:35 《商务周刊》杂志

  □特约记者 陈泽伟 记者 王强

  在中国内地的官员里,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直言不讳确实与众不同。且不论他此前担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和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时的激情澎湃和直言不讳,即使2003年3月转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之后,他也总能跳出官场的框架,就环境保护直言社会公平问题以及在环境保护中的“群众行动主义”和民众参与。在他看来,这是一项
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从环保这个能够使所有人共赢的领域切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的优势,展开一场导向和谐社会的公平实验。”潘岳说。

  这显然都与一些传统意见不相和谐,但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危机和自然资源的枯竭,早在中国知识界闻名多年的潘岳希望用自己的声音唤起更多人对环境的关注,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些应该改变的东西。近日,潘岳接受了《商务周刊》专访。

  《商务周刊》: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社会问题。目前,中国的环境污染现状怎样?

  潘岳:由于长期不合理的资源开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导致我国的环境质量严重恶化,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举几个例子。中国1/3国土被酸雨侵害;被监测的343个城市的3/4居民呼吸着不清洁的空气;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我国占一半;据联合国开发署2002年报告称,我国每年空气污染导致1500万人患支气管病,2.3万人患呼吸道疾病,1.3万人死于心脏病。

  中国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而污染更使日益短缺的水资源雪上加霜。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41%;城市河段90%以上遭受严重污染;海河、辽河和淮河的有机污染已经不亚于英国污染最为严重时期的泰晤士河;全国尚有3.6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水。

  中国沙漠和沙化总面积达174.3万平方公里。每年还在以3436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一年等于损失一个大县的面积。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7%,当我们为人工造林的伟大成就欢呼雀跃的同时,也不得不为天然林面积的不断萎缩而捶胸顿足。

  《商务周刊》:大家都知道环保很重要,但实际也一直希望走西方社会“先污染再治理”的路子。但您呼吁说,现在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问题真的那么严重吗?

  潘岳:中国以世界9%的耕地、6%的水资源、4%的森林资源养活了22%的世界人口。而中国膨胀的人口和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却早已超过自然环境合理的承载能力。空气、水、土地、生物等环境要素遭破坏,维持生命系统的功能退化,造成自然灾害频发,资源支撑能力下降,经济发展受阻,民族生存空间收缩。有国外专家宣称,如果中国不迅速转变生产与生活方式,人类历史上突发性环境危机对经济、社会体系的最大摧毁,将可能出现在中国。

  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危机是短暂的,往往影响于一时,而生态危机则是长期的,一旦形成大范围不可逆转的破坏,民族生存就会受到根本威胁。而环境不安全的根子,在于我们继续沿袭西方传统工业文明的价值取向、发展路径和生活方式。这不仅对资源和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加剧了社会失衡与国家稳定。

  我们不能以为只要经济发展了,政治就必然稳定,危机就必然化解,社会就必然和谐。如果政治文明不跟进,社会发展不协调,环境保护不落实,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将更大。我们在和平年代最重视经济发展,其次是社会问题,再次是环境生态。经济形势一日一变,社会形态一年一变,环境生态十年一变,但它们产生的实质影响正相反。经济危机可以通过宏观调控加以化解,社会危机需付出巨大政治成本才能平息,而环境危机一旦发生,将变成难以逆转的民族灾难。

  《商务周刊》:一直以来,我们忽略了环境问题与社会公平的关系,认为二者并不是正相关的。可是您最近的一篇文章第一次将环境问题与社会公平联系在一起,您认为环境问题带来了哪些社会不公平问题?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