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十大投资明星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16 《中国投资》

  本刊记者 谢旻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人们更多的是关注中国企业家的管理能力和营销才干。随着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社会投资主体地位的明确,现在中国企业家(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掌门人”)的投资才华也逐步显现出来。本刊根据人物的知名度、影响力,结合投资事件的受关注程度和对企业发展战略的作用,特挑选出2004年的10名投资人物。

  他们是精英,是投资界的明星。他们从成千上百个名企大腕中脱颖而出,成为2004年中国投资的杰出代表。尽管,他们中既有财富新贵,更多的是国有大企业的“掌门人”,在投资战略以及所擅长的领域上有所差异,但他们都能够在各种环境下,通过投资使自己的事业稳步向上。

  时势造英雄,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投资明星的诞生是很自然的过程,是长期市场竞争条件下的真正英雄。对于企业来说,这些投资明星就相当于企业的另一个品牌,或者是企业品牌的另一种个性化的诠释,是中国企业家的白金种类,非常稀缺。就趋势来看,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成熟起来的中国企业,也会不断地孕育出更多的有天赋的投资型企业家。而我们也期待着这群投资精英们引领中国企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谢企华 Xie qihua

  10月5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新一年度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中,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谢企华以排名第2位的位置,居中国乃至亚洲商界女性第一人。谢企华是中国第一位直接经营管理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的女企业家。

  1994年7月出任宝钢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后,谢企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弃并购而走联合之路,转变母子集团化的自我扩张思路,开始从企业外部寻找联合伙伴。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将上钢和梅山钢铁公司委托宝钢经营,正式成立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此次重组,使宝钢的总资产超过千亿,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2001年4月,谢企华又操作了宝钢集团与首钢、武钢的战略联盟,构筑了中国钢铁业的旗舰。2002年,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钢铁产品价格跌至20年来最低点。在她的带领下,宝钢度过这场经济危机。

  随着2004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榜单的公布,宝钢集团首度进入全球500强,位列第372位,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第一批进入全球500强的公司。

  傅成玉 Fu chengyu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去年底刚上任的中国海油新掌门人傅成玉,到目前已给投资人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业绩又创新高,利润即达百亿元。中国海油还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国际油气资产并购,在印尼、澳大利亚都有所动作。

  但傅成玉并不认为中海油的竞争力是依靠油价的上升,海外发展也不应是单纯以资产规模和油气产量扩大为目标的投资扩张,而应秉持科学理性的态度,立足于企业整体良性发展,立足于有效益的发展,为国家在海外获取低成本的油气资源。为此,傅成玉还确立了几条必须坚持的原则:

  加强风险管理,提高市场预测能力;充分重视、切实做好并购后的整合;提高海外资产的运作管理水平;夯实海外发展的人才基础。

  王会生 Wang huisheng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

  2003年,王会生作出了“二次创业、振兴国投、加快发展”的决议,制定了公司未来5年发展规划和10年发展设想。也就是通过10年努力,使公司的有效资产和利润比2002年翻两番。把国投公司建设成为有实力、有影响、有凝聚力的一流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

  根据国投公司发展规划的预计,国投公司资产规模将由2002年的733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1100亿元,2012年达到2200亿元,增长两倍。

  王会生提出:“作为一个完整的投资控股公司其功能要4位一体,即实业投资、金融(信托)、资产管理、中介咨询等业务功能相互依托,互为融通,实现4者有机、高效地运营”。

  现在,国投的实业投资已从成立时的几十个行业,集中到现在电力、煤炭、港口、高新技术产业化、汽车零部件、化肥等6个主要行业。金融方面,国投参股了若干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商业银行,并已收购了弘泰信托,实现了突破。咨询业务方面,公司通过控股的咨询公司,开展集工程咨询、投资咨询和管理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目前以处置内部不良资产为主,但也在探索通过市场化手段受托管理外部资产。国投“4位一体”的业务框架已初具规模,并已初见成效。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人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