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新华航空:欲淡出媒体 孙宏斌的别样玩法(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5:16 《新华航空》杂志
  对此,顺驰认为:这些二线城市正处在一个工业化发展的阶段,而工业化就会带来人口的汇聚,虽然拆迁的力度不一定如天津这么大,但是存在真实的市场需求。

  “宏观调控之后,很多人预计房价会落,但是从我们销售业绩可以看出:6月销售回款5亿,7月销售回款 6.1亿,8月销售回款9.6亿。其中,7—8月确实有新项目开盘,但是并不是一下增长3个多亿。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6、7月的时候,有很多购房者在观望,期待房
价下降。但是实际上任何一个地方的房价都没有降。而8月的增长就是在说明存在真实的需求。”

  顺驰置业不上市?

  在顺驰的战略构成中,顺驰置业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部分,但是当谈到此次上市包括的部分时,孙宏斌的答复是,此次顺驰置业并不打包上市,理由是想卖一个更好的价钱。

  从公开资料中,顺驰并非靠地产开发起家,而是靠房屋中介积累的第一桶金。随着顺驰的发展,顺驰置业也从一家店铺,进而发展到在全国拥有800多家连锁店。同时成为顺驰全国扩张的一颗重要棋子。

  顺驰置业是顺驰低成本扩张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顺驰置业内部人士透露:顺驰置业的运营资金基本来自买方定金,由于网点众多,这种资金汇聚起来便是不小的项目,有时可达数千万,而利用这笔资金,顺驰置业便可以不断开店,这与保险公司的某些模式有相同之处。如果说顺驰的地产开发可以用“现金—现金”的模式和销售回款支付土地出让金来解释,那么无法解释顺驰置业的运作资金很可能是顺驰置业无法立刻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顺驰置业的确对顺驰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种作用可以概括为:信息收集系统、土地价值判断系统和销售系统。

  在孙宏斌看来,顺驰置业因为天天面对的是客户,“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房子?需要什么价格的房子?我们从顺驰置业收集的信息都能得到答案。”

  同时,由于经营二手房,顺驰置业能从积累的资料中提供某一地区地价走势的基本判断。“买地最难的不是判断现在的价格,也不是过去的价格,而是未来的价格。置业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可靠的参考。”

  顺驰置业还是顺驰的一个销售手段。“天津有300个连锁店,他们有很多客户资源,他把这些客户资源推荐到我们卖房子的地方,增加成交。这个比率有30%—40%,天津市最高的一个项目达到60%.”

  显然,顺驰置业是顺驰一条必不可少的腿。曾靠中介起家的孙宏斌,选择或者被选择担任顺驰置业的董事长是必然的选择。

  据说孙宏斌本人曾说,现在顺驰的知名度(不是美誉度)全国第三,第一是德隆系,第二是周正毅。这不过是一句玩笑,顺驰的发展表面看来,与德隆系、周正毅的确有几分神似,但是不要忽略一点,德隆系与周正毅都进入了资本市场,而现在的顺驰仅仅是一家开发商,只要不涉足资本市场,只要手里有房子、有土地,不管怎么调控,严格意义上讲,开发商应该是没有风险的。

  曾有人作过如此评论:“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危险的市场,特别是对有野心、特偏执的人来说,顺驰现在正积极搭建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平台,这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撰文/和木 摄影/苏小和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宏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