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赵志勇:打造“南粤第一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6:18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邹锡兰 ★吴尚清/ 广东报道

    不信广东无好酒

  一直以来,广东只是酒类的消费大省,而不是生产强省。广东白酒消费的半壁江山被来自四川贵州山西安徽等传统白酒生产大省的酒厂占据,仅五粮液在广东一年的销售
额就达到了5亿元。今年1~9月份,全国白酒产量215万吨,实现销售额454亿元,其中四川省白酒销售额为177.68亿元,几乎占全国40%的份额,而广东省白酒年销售量达35万吨,虽然生产企业有5000多家,但多生产低度低价酒。本地产的白酒中以米酒颇受欢迎,酒的度数比较低,均在35度以下,但每瓶的售价只在4元到8元之间,利润空间十分有限。曲酒一直由传统酿酒大省输入,近年来也有广东出的曲酒上市,但大多为贴牌生产。原因众所周知:广东气候炎热,昼夜温差大,要产出好的曲酒是相当艰难的。作为中国白酒消费第一大省的广东,难道真的不能生产出好酒吗?

  2004年8月在第二届珠江食品博览会暨首届华南酒饮品交易会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广东“侨乡情”酒与茅台、剑南春、五粮液、泸州老窖等14家大牌一起荣获金奖!在颁奖大会上,来自侨乡江门五泉酒厂的赵志勇喊出了这句话:广东首家自产高档曲酒诞生了!

  记者来到五泉酒厂,才发现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有人想亲眼看看这个南粤第一窖,有人不相信在这里能产出这么好的酒。当一位离休老干部看到几十口封存完好的黄泥酒窖时,不禁高兴地说:“我喝了这么多年的酒,还是第一次喝到咱家乡的水家乡的土酿出的好酒啊!”

  赵志勇,来自五粮液酒产地宜宾,到江门已近20年,早把江门看作是第二故乡。几年的军旅生涯使他还保持着很多军人的作风,下定决心要干的事就一定要干到底,从1997年建厂至今的将近6年时间,赵志勇只有投入,却不见任何回报,他为的是什么?“只为酿造出本土的优质曲酒,改写广东无好酒的历史。”赵志勇说,这是他的理想。

  赵志勇把五泉系列酒定位为中高档酒,之所以如此,是想要“首先改变广东米酒一直给人的低档廉价的固有印象。”赵志勇向记者这样解释自己的“产品定位”。2003年12月8日,五泉酒投放市场后,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著名白酒专家、广东省酒品鉴评会主任李绪清先生喝了五泉系列酒后评价:这是懂酒、会喝酒的人饮的酒。五泉系列酒正是凭其浓香醇和、绵长爽净被“海外华人中国统一和平促进会”推荐为名优国酒并指定为促进会指定用酒。五泉酒特殊的制酒工艺还被中华酒文化研究会评为“中国酒文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历尽艰辛创业路

  赵志勇如何改写广东不能酿造好酒的历史呢?

  1970年代开始,就有很多人开始研究如何在广东这种特殊的气候下酿造曲酒,但总是因为口感不好,或出酒率低等各方面原因,均以失败告终。

  1984年赵志勇入伍,从四川宜宾第一次来到广东江门台山,在计划经济时期,四川的酒在广东很难买到,几个老乡在一起想喝到家乡的好酒比什么都难,那时他就开始萌生了自己办酒厂的念头,但气候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关于温度,赵志勇说,在高温下酿造出的曲酒,酸度高质量好,面酸度是曲酒醇厚味的必须物质基础。尽管酸度高产量就会偏低,但只要掌握好发酵方式,就可以将不利变有利。从那时开始,赵志勇就开始研究如何解决高温给酿酒所带来的问题。

  改革开放后,南下大军浩浩荡荡开到广东,仅从他家乡所在的那个县出来的就有近十万人,特别是深圳、珠海等移民城市几乎全由外来人口组成的,加上上千万的流动人口,这无疑构成了新的白酒消费市场。

  几年的潜心研究也使赵志勇对高温气候有了一定认识,强大的市场需求让他再也按捺不住了,建酒厂首先考虑的水源和周边环境,他便开始着手寻找水源。

  当时赵志勇的养猪厂经营状况还不错,但他养的猪总比别人的爱生病,当有人告诉他是因为猪厂周围湿气太重,他马上意识到这与附近的泉水有关,泉眼常年水不断流使这一带地下地表湿度都明显高于别处,这样的地方挖窖是再好不过的,可使窖泥不会老化。

  水质化验结果也使赵志勇欣喜不已,泉水中铅、铁等重金属含量都合乎国家最高标准,1997年,赵志勇决定开挖第一口酒窖。

  浓香型曲酒的生产工艺是封闭式发酵敞开式操作,对地理环境的要求很高,酒窖深藏于彩虹岭深山中,参天古树中一眼清泉便是天赐的酿酒水源,因四周山高树多,酒厂前水库环绕,是酿酒不可多得的好地方,这种环境可大量生成有益微生物,保证了厂内有益微生物的自然接种。

  定下了地址,赵志勇立即从四川运回了大部分建厂材料,1997年8月,第一口酒窖发酵池建成,他们又迅速从泸州拉回百年老窖泥接种新窖泥,老窖泥含有丰富的微生物发酵菌系菌种,用这种百年老窖泥培养分化后,加入苹果、脂化液、已酸菌液等来接种新窖泥,用这种窖泥制成的窖池确保了酒香的纯正丰厚。

  窖池制成了,曲是关键。赵志勇从四川背回泸州老窖“天下第一曲”,开始只有一口窖,每次去泸州背30公斤,路上的艰险可想而知。此曲是高温曲,弥补了广东气温高发酵困难的缺憾,曲香浓郁持久,混合了窖泥散发出的上百种芸香后自成一体,成就了五泉系列酒特有的浓香。

  接下来酿酒工艺是成了酿酒的关键所在,谈到工艺,赵志勇直言这是厂里所有技术工人一起研制的结果,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看家本领,他们大都来自四川各大酒厂,有传统的深厚积累又会灵活掌握广东的天气变化,能保证发酵、蒸馏、蒸煮在最佳状态进行。赵志勇告诉记者,酿曲酒最佳的温度在13—18摄氏度,这在广东的气候条件下很难做到,他只能在厂房屋顶上连续喷水,进行人工降温,将温度控制在28摄氏度以下。

  “我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赵志勇说,几年来不断试验不断失败,赔上了十几万,直到2000年才成功酿造出优质曲酒。在四川,按常理是3斤粮食酿1斤酒,但在赵志勇的酒窖,2000年以前,一口3000斤粮食的酒窖竟然只酿出了117斤的酒。而一些1000斤粮食的小窖,竟然连1斤酒也酿不出来。

  赵志勇对每个环节都了如指掌严格要求,力尽精益求精,“以选用的高粱来说,必须是用打米机蜕掉外壳,再去掉种仁上的一层薄皮,以防薄皮上含有的微量单宁物质产生涩味影响酒的口味。连存放酒的缸也是在江苏宜兴定制的紫砂陶缸,这种缸透气性好又含有多种矿物质,加之厚达30厘米无需内涂彩铀杜绝污染,用这种缸存放的五泉酒时间愈长愈浓香。”说起酒来,赵志勇在记者面前变得滔滔不绝,认真的神情仿佛记者是一名讨教的学生。

  情倾南粤酒文化

  从鹤山市鹤城镇到五星乡五泉酒厂,方圆十几公里山清水秀,没有工厂大厦只见万亩果园,愈到山上愈觉空气纯净清新,生产基地也是一派田园风光,酒窖前的池塘边上还有人在垂钓。一路行来,大有农家乡间之旅的感觉,赵志勇高兴地说,“我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赵志勇告诉记者,他要用各种形式的作品来展示“五泉酒”的文化内涵,目前他已着手筹建画院和酒文化收藏馆,幕名而来的收藏家们都成了他的好朋友。今年他已向江门市旅游局申请开放酒厂为南粤酒文化的旅游山庄。

  说到南粤酒文化,赵志勇拿出一瓶“侨乡情”说开了,“侨乡情”酒本身这个名字有两层含义,一是产自江门—“中国第一侨乡”,二是体现了“侨乡情”酒准确的市场定位:立足广东,逐步向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开拓,力求让每个海内外侨胞都能喝到浓香纯正的为他们特制的“侨乡情”酒。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赵志勇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一次征集五泉酒之歌的大型活动,引起很大反响,不少著名作者都为“侨乡情”酒、“五泉酒” 填词作曲。2005年还将举行“五泉酒之歌”歌唱大赛,浓浓的南粤酒文化将与飞扬的歌声一起传播到各地,这在业内也是一次创举,“我们一起期待歌声飞扬。” 赵志勇说。

  临走时,记者问到为什么这么好的酒开始试销了,却还不投放广告为全面打开市场作准备呢?赵志勇很憨厚地笑了,“酿酒也是有培育期的,窖藏的时间也有讲究,现在还不适宜大量上市。”—酒如其人,醇厚、实在、愈陈愈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酿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