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专访顾雏军:没有核心技术我会睡不着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大呼:“我们不用担心中国的家电业,中国家电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很强——电视机占全球份额的80%,空调占全球70%,冰箱占50%。倒是中国其他的机电业需要好好发展。”

  顾雏军谈到:“中国的机电产品出口占到中国出口的50%,其中家电出口又占到机电产品出口的50%,所以媒体都去关心家电,这很正常,但是,中国加入WTO了,还有很多机电
领域只剩2年时间了,如果我们没有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话,那就真的没有机会了。这两年我们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再过几年,家电仍然是中国企业的天下。在家电领域,我们中国的企业已经积累了15到20年的时间。”顾雏军说:“我曾经跟新加坡的一些人士交流过为什么新加坡没有机会做家电业。这是需要积累的行业,但是新加坡是一个地理狭小、市场狭小的国家,他们还没来得及积累,人力成本就已经高到无法做家电业了。现在他们每人每月薪水900美金,怎么来跟中国竞争?”

  顾雏军非常钟情于技术,认为技术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一再纠正采访媒体给他的“资本运做高手”的评价:“我不是资本运做高手,我也不会资本运做。”在他看来,无论是到国外收购客车研发实力强的企业,还是管制厂,对他来说,都是为了解决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如果没有找到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我会睡不着觉。”

  他评价德隆系面临的困境说:“德隆做了一个整合产业的尝试,既然是尝试,就有失败的可能。他的失败在于用短线的钱来做长线的投资,而中国的金融手段有限,他用股市上的钱来做整合从一开始就注定现在的结果。”

  顾认为格林科尔跟德隆最大的不同在于,德隆没有对很多行业做非常细致的调研。“曾经有一个德隆公司的人来我们这里应聘,我问他们如何管理被收购的企业,他们说每月看一下报表。这是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企业的。必须深入下去,深入到行业里面去研究。”顾说:“我这里要告诫一些企业家,整合是一个陷阱,如果没有仔细研究的话。”

  “我做了这么多年,我就对家电熟悉。”顾雏军说:“我只能说,我对冰箱行业怎么整合已经摸到了门道,但是,我对于如何整合空调还是没有找到路径。”据顾雏军透露,目前150立升以下的冰箱中国公司定价是可以影响到全球的。

  对于在家电业如何走向世界,顾强调:“我们不会采取三星等公司的全球竞争策略,我们是合作的态度,目前我们已经跟伊莱克斯、惠尔浦、GE等几大厂商都有合作。”(温运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