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亿万富豪诈骗14家单位上亿元资金被判徒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李京华)今年45岁的瑙鲁共和国公民沈诚曾有“亿万富豪”之称。然而,这位被称作“能人”的沈诚却是一个金融巨骗,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9日一审判决,被告沈诚犯金融凭证诈骗罪、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沈诚出生在安徽淮南,捕前系北京格林兰康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淮南奥尼斯达路桥
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因涉嫌犯票据诈骗罪于2001年12月6日被羁押,2002年1月5日至4月15日被监视居住,同年6月28日被逮捕。被称作“亿万富豪”的沈诚派下属坐镇银行办公室假冒银行主管,于1996年11月至1997年6月,竟成功地骗取了14家单位1.38亿元资金。案发至今,各被骗单位尚有1亿余元未追回。9日下午,包括沈诚在内的10名被告人全部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定罪名成立。其中为沈诚诈骗提供便利的3名农业银行员工也因徇私舞弊而被判刑。

  据介绍,在被骗的单位中,除了中煤建设开发总公司、达华能源高技术总公司等一些公司企业,还包括北京崇文区民政局、地质矿产部办公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立新学校等单位。这些单位被骗经过几乎如出一辙:当时单位手里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款子,想找个利息高的银行存起来。经人介绍,他们找到农业银行北京丰台支行科学城分理处,因为听说这里的利率高达20%。来到这里后,有人带他们到分理处二楼的主任办公室,介绍他们认识“分理处主任”。这位主任会热情地收下这些单位的支票或存款后领的进账单,再开出一张盖着银行公章的定期存单。其实这个主任就是沈诚安排自己公司的职员葛雷假扮的。天衣无缝的表演让被骗单位都以为钱存进了银行,有的单位在“存款”后还得到了“高息”,可是等到用钱的时候他们才发现手中的定期存单原来是假的。沈诚团伙早已采用伪造存款单位开户申请书、印鉴片、挂失申请书、取款凭条等手段,先后将骗来的银行存款转走。

  在这场精心设计的骗局中,科学城分理处的3名银行工作人员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畅广志、温庭泉、贺旭昌3人在分别担任科学城分理处副主任、会计组长、出纳组长。此案中,他们3人不但为沈诚等人违规开立帐户、转款,还为沈诚、葛雷等人的金融凭证诈骗活动提供方便。每次葛雷到科学城分理处假冒主任时,温庭泉和贺旭昌会把葛雷带到畅广志的主任办公室,畅广志这时则会识趣地躲出屋。3人为此分别接受了沈诚等人的宴请及款物。

  此外,法院还查明,沈诚在2001年勾结农行淮南分行八公山办事处职员张应怀等人,以淮南奥尼斯达路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可以进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为诱饵,与农业银行湖南省涟源市支行订立合同,然后以收取汇票贴现业务保证金的方法,诈骗1600万元。

  法院9日的宣判是在看守所里进行的,假银行主任葛雷被以金融凭证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其余5名沈诚的同伙都被以金融凭证诈骗罪或合同诈骗罪,被判处14年到8年不等有期徒刑。科学城分理处的3名银行工作人员被法院认定构成徇私舞弊造成亏损罪,畅广志和温庭泉分别被判有期徒刑3年,贺旭昌被判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亿万富豪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