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富豪遗问资料2:海外富豪如何处理遗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05 中国经济周刊

  分拆避风险

  瑞典宜家的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把公司资产拆成了三份,确保自己的子女无法动摇公司的根基。意大利经营高级男装的杰尼亚家族做得更绝,它把整个生意变成了两代人的合资公司,共同承担经营上的风险。

  财产转移

  2004年9月14日去世的台湾首富蔡万霖,仅仅缴纳了1亿多元新台币的遗产税。据《福布斯》报道,蔡万霖的财产高达46亿美元,约合1564亿元新台币,按照台湾现行50%的遗产税率来算,蔡家后人本应缴纳的遗产税为782亿元新台币。

  然而在蔡万霖去世之时,人们才发现,其名下财产仅有3亿元新台币。原因即在于,蔡万霖生前早已通过各种途径将财产转移到子女名下。

  蔡万霖在生前便中规中矩地通过投资子公司的名义,逐步把财产转移给子孙。此外,早年增资股票发行时,蔡万霖也按面值转让给子女认购。

  私人银行理财

  私人银行业务,是一种向富人或家庭提供的私秘性的银行业务,它并不限于合法规避遗产税,还包括替客户实现财富在获益、风险和流动性之间的精准平衡,也包括与财富管理相关的一系列法律、财务、税务等专业顾问服务。比如构建信托等架构,使遗产继承免除法庭冻结检验等有损财富价值的程序,并按委托人意愿得以保全和延续。在欧美地区,大部分的富豪家族都已习惯选择私人银行为其提供专业的私人财富管理服务。这样可以避免企业家身故后将面临的诸多衍生问题,比如巨额的租税责任,企业的持续运营能力和资金维持能力,家庭和遗产继承,财产处理的市场风险,财产的变现能力等等。目前,国内已有这样的银行出现。

  “巨额遗产害子孙”

  近日,美国的有线电视公司老板约翰.马隆传出惊人之语:他准备把15亿美元的家产全部捐给慈善事业,而不给自己的子女留下半个子儿。   

  世界首富——微软大王比尔.盖茨宣布,他不会给他刚出生的女儿珍妮留下太多的遗产。英国房地产开发巨子彼得.德萨瓦里也宣布说,他死后,价值2400万英镑的遗产将全部用于兴办英国的图书馆业,而他的5个女儿谁也别想从他那里继承一个便士。 

  富豪们认为,太多的财产非但不利于孩子们成长,反而会毁了他们的前途。 

  慈善基金

  在西方国家,遗产税被称为“罗宾汉税”,一般来说,西方国家对个人收入和消费的税收很高,如遗产所得的税在某些国家高达80%左右。富人们建立自己的慈善基金或是捐助善款,则可合理避税。比如在澳大利亚,基金会的收入和支出都可以免税。另外,在遗产捐赠方面,捐赠额可从遗产中扣除,不缴纳遗产税,这样做的目的是激励遗产捐赠。否则的话,高额的遗产税很可能让继承人仅得到极小的一部分。

  因此,西方富豪们经常选择慈善事业做为避税和树立公众形象的途径。很多世界级的富豪同时也是世界级的慈善家。如美国的大富翁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这两位在如何处理自己的庞大财产时几乎是一样的美式做法:“捐出去”。盖茨的财产超过400亿,迄今为止他已经捐出了超过250亿美元,他的遗嘱中宣布拿出98%给自己创办的比尔.盖茨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这笔钱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的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巴菲特则在遗嘱中宣布将自己超过300亿美元的个人财产捐出99%给慈善事业,用于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及为计划生育方面的医学研究提供资金。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系列报道:

  富豪遗问 阻滞民企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忧患

  富豪频频意外陨落 从问题富豪到富豪问题

  富豪遗问资料1:英雄末路企业家10人榜

  富豪遗问资料3:死于非命悲剧企业家10人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豪新闻 全部遗产继承新闻 全部继承人新闻 全部家族企业新闻 全部接班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