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人物 > 正文
 

从黄宏生被拘 刨根问题富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潘祥海 张会来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香港廉政公署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迅速在业内炸开了锅,甚至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黄宏生成为“问题富豪俱乐部”新的成员,再次勾起人们对富豪频频落马的反思。

  这两天南京的街头巷尾都在谈论着此事,南京人对于黄宏生事件格外关注,因为黄宏生数月之前还在南京豪言创维要做珠江路新“样板店”,其投资20亿打造28层创维大厦的“紫金山计划”已经开始启动。此次“东窗事发”之后,黄宏生还能站在28层的创维大厦楼顶远眺紫金山吗?

   黄宏生“被拘”,南京计划生悬疑

  前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创维数码(0751-HK),于9点44分突然停牌。随后传出消息,包括该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在内的10名人员于昨天下午被香港廉政公署带走协助调查,原因是涉嫌造假账以及挪用公司资金。

  前天上午9点44分,创维数码突然停牌。随后,香港联交所挂出公告称:根据香港联交所指示,暂时停止创维数码股票的买卖,以等待公司对影响股价的潜在敏感信息做出澄清。

  但到前天下午5点,香港《明报》爆出消息称,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了创维数码10名人员,其中包括主席黄宏生、3名执行董事、1名财务总监、1名前董事、1名雇员以及2名主席助理。

  集团高层:黄宏生只是个人行为

  香港廉政公署则表示,上述人员涉嫌贿赂一名前会计师协助公司造假账。这名前会计师涉嫌收受贿赂,并被创维聘为行政人员和获得公司认股权。另外,被捕的主席和一名执行董事还涉嫌向公司的财务总监行贿,以便两人以顾问费或服务佣金的名义,挪用巨额公司资金。

  昨天下午5点40分,创维集团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特意到本报通报了事件的最新动态以及创维集团的态度。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创维集团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材料。

  “创维集团高层在记者见面会上集体亮相,意在表明创维集团的一切经营生产活动正常进行,没有受到香港停牌事件的影响。集团副主席张学斌表示,他们所知的事情也是从香港媒体报道中知晓的,难以提供更多详情。由于创维生产主体均在大陆,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张学斌强调,创维是一个公众股份有限公司,即大股东拥有一定的权益,同时这个公司也为全体员工所有,为深圳所有,为国家所有,希望社会各界对于创维对社会重大贡献给予公正评价。同时张还指出,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所引发的问题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因为创维的主体是在大陆,生产、科研、管理、销售中心均在深圳和东莞。”

  张学斌的话颇耐人寻味,张并没有澄清什么,只是强调要把黄宏生和创维区分开,把创维数码和创维集团区分开。张的这番话难免有弃卒保车的嫌疑。

  “紫金山计划”迷雾丛生

  黄宏生事件会影响到其南京的投资计划吗?这应该是南京各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黄宏生来说,南京是他梦想和现实交融的地方。大学实习,南京是他人生阅历的第一站,犹如初恋;而现在,他要把创维多元化即他个人的第二次梦想再度迁回南京。代表创维转型的“紫金山计划”是在2003年南京金洽会上正式浮出水面的。

  其后一年的时间里,“紫金山计划”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今年的金洽会上,黄宏生表示已经顺利拿到土地,创维要做珠江路新“样板店”,颠覆珠江路上3C卖场格局。将投资20亿元,按照“前店后厂”的模式打造28层的创维大厦。

  当时黄宏生介绍,创维大厦上面是世界和国内各大品牌的研发机构,而下面则是体验销售这些品牌的卖场。“不要总是把研发放在遥远的地方,而是把最新研制出来的商品直接放到卖场里,让顾客第一时间内去体验,这是未来家电的销售模式。”

  这种被黄宏生称之为“可以看到魔鬼”的家电演示店,区别于珠江路上所有的卖场,它卖的都是最新的3C商品,别人都没有。格局会怎样的变化,黄宏生称之为快餐和西餐的区别,前者大众化,后者引领潮流。“在这儿,买商品都是会有感觉的。”黄宏生还透露,创维大厦建成后,要把创维数码的研发中心迁到南京。

  黄宏生美丽的设想让珠江路管委会以及各级主管部门兴奋异常,因为这样的大企业落户珠江路确实可以提高珠江路的档次和竞争力。“紫金山计划”尚停留书面上时,相关部门就在积极造势,多次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创维大厦。

  黄宏生事件后,南京创维大厦的进展如何了?创维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都表示,投资创维大厦是公司行为,不会因为高层个人行为受到牵连,创维大厦项目已经开始运营。但陈同时表示,此事件对项目的进程肯定会有一些影响,具体情况要以总部的通告为准。

  一直在热捧创维大厦的珠江路管委会对此事又有什么看法?

  “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传讯?有这种事情?”珠江路管委会马主任对记者的提问满脸惊讶,“不太了解创维大厦的情况,管委会不管项目的前期建设,只有当项目建成后,我们帮助招商”。

  当记者表示希望去创维大厦地块去看看时,马主任居然表示,不知道创维大厦拿的地块在哪里。马主任的一番话让人匪夷所思,应该对珠江路了如指掌的管委会主任居然对自己辖区内如此重大的项目不知情。此前一直大力宣传该项目的管委会缘何来了180度大转弯?

  于是记者只有沿着珠江路慢慢摸查,沿着珠江路转了一圈根本没有发现任何与创维大厦相关的标识。记者沿路打听,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创维大厦地块在长发大厦附近,但那里还没有拆迁

  记者在长发大厦附近碰到一位带着协警袖标的老人,老大爷指着长发大厦至珠江大厦之间的一大片建筑称,“就是这块地方,说要拆迁,给创维盖大楼的,不过可能不要拆了,今天报纸上说那人(指黄宏生)被抓了”。

  这里一切都在正常运转,沿街的店铺在做生意,附近的居民在照常生活,丝毫没有创维的影子。一个已经宣传了两年的项目为何到现在还没有一点实质性进展,到底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再加上眼下的黄宏生事件,创维大厦的前景让人看不透。

  家电零售商:一切正常

  黄宏生事件会否影响创维产品的销售也是一个焦点问题,从创维集团给本报发来的传真表示,目前创维市场销售一切正常。

  据创维集团透露,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大中董事长张大中等家电零售业四巨头分别向创维高层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力鼎创维,不为所动。”

  黄光裕说:“国美与创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创维是民族制造业的一面旗帜,经受了市场的风雨,国美任何时候都将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张近东表示:“苏宁与创维多年的合作共赢,创造了制造业与渠道商合作的佳话。这一关系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陈晓表示:“深切关注创维局面,创维是国际化的大企业,经受过各种考验,我们对创维渡过难关充满信心。”张大中也向记者表示:“创维取得的骄人业绩,不是个别事件所能影响,始终为我们所敬重。”

  创维方面还透露,这四个电器渠道商均正准备在近期与创维签订大型商业购销协议。

  南京另一大家电连锁巨头五星电器副总经理王健也表示,此次创维高层发生的一些事件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五星是跟创维品牌在合作,不是跟哪个人合作。

  最新消息:黄宏生今在香港被提审

  据广州日报报道创维数码高管被拘捕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昨天晚上,香港廉政公署首次披露了前天“虎山行”行动中的上市公司名字———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上市公司主席———黄宏生。同时廉署透露,廉署已经在昨天晚上起诉了黄宏生以及执行董事黄培升,两人涉嫌盗取4800多万元公司资金。

  昨晚被香港廉署起诉

  在11月30日名为“虎山行”的廉政公署拘捕行动中,共拘捕了创维数码相关的10名人士,其中被捕的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黄宏生以及一名执行董事黄培升,昨天傍晚已经被立案起诉,两人被控涉嫌盗取公司资金超过4800多万元。

  廉署公布的资料显示,黄宏生,48岁,创维数码主席;黄培升,37岁,创维数码执行董事,同被控一项串谋盗窃罪名,两人将于今天上午9点30分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审。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黄培升乃黄宏生的胞弟。

  香港廉政公署称,控罪指黄宏生及黄培升两名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9张从“创维”的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及款项总额为4837.816999万元。香港廉政公署透露的信息显示,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目前仍被廉署扣留,以待今天提审。

  涉案人士新增5人

  此外,在前天香港廉署的“虎山行”行动中,共有10人被拘捕;昨天,香港廉署另外拘捕了5名涉嫌与案件有关的人士,使得这次“虎山行”行动中的被捕人数增至15人。

  据悉,这5名新被拘捕的人士中,一名是创维职员,一名是创维前职员,还有一名前执行董事以及两名其他人士,不过,廉署均未披露这5人的姓名。与此同时,香港廉署强调,调查继续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