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创维黄宏生今上法庭 7董事集体亮相稳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2日电(李南玲 刘伟)记者1日傍晚从香港廉政公署网站上获悉,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和执行董事黄培升已被立案起诉,两人被控涉嫌盗取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2日上午将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开庭。而创维集团1日下午5时在深圳召开记者见面会,集团现任12名董事中有7名集体亮相,意在表明创维集团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没有受到在港上市的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停牌事件的影响。

  香港廉政公署在其新闻稿中称,现年48岁的黄宏生和现年37岁的黄培升,同时被控一项串谋盗窃罪名。控罪指两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9张从“创维”的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8169.99元。

  香港廉政公署还透露,两名被告目前仍被廉署扣留,另外还拘捕了5名涉嫌与案件有关的人士,令这次名为“虎山行”行动中的被捕人数增至15人。据悉,该5名被捕的人士分别是创维公司的一名职员、一名前职员和一名前执行董事,以及两名其他人士。相关调查将继续进行。

  黄宏生1956年生于海南临高,1977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1989年在香港注册成立遥控器厂,取名创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创维已成为国内彩电业三强,2003年产销彩电820万台,集团销售额120亿元,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

  在记者见面会上,创维集团现任12名董事中有7名集体亮相,但未见到处于“漩涡”中心的黄宏生。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在表明创维集团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没有受到在港上市的创维数码停牌事件的影响。

  集体亮相的创维集团高管团队包括: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董事丁凯、李鸿安、李成章、余干豪、池内宏造、陈建国,以及中国区营销总经理刘棠枝。据悉,黄宏生已授权张学斌在其接受香港廉政公署调查期间,全权负责创维集团的生产、经营以及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的运作。张学斌表示,作为公司高层经营班子,有责任提供所了解的情况与各方面沟通,但由于事起仓促,难以提供更多详情,不过“公司上下团结一心,领导班子稳定坚强”。

  张学斌承认,目前的风波的确给创维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公司有三个观点:一、尊重香港廉政公署的执法程序和调查结论;二、创维是公众股份有限公司,即大股东拥有一定的权益,同时公司也为全体员工所有;三、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所引发的问题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因为创维的生产、科研、管理、销售中心均在深圳和东莞两地。

  记者见面会上,张学斌承认本来是准备在11月30日在香港发布2004财年中期业绩报告,因为突然出现董事长等接受香港廉政公署调查一事,香港联交所对创维数码实行了停牌。至于何时复牌,应该要有廉政公署的初步调查结果后才能决定,公司会及时公布有关财务数据。他强调,“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非常优秀,从企业经营状况来说,创维集团毫无疑问地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而据创维提供的GFK对国内65个城市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份,创维累计销售额排名第一。

  对于创维在声明中称大部分董事已返回岗位,目前还有哪些董事在接受调查的问题,张学斌表示,出席记者见面会的丁凯、陈建国等均是昨日接受了调查后返回的董事会成员,至于还有哪些董事在香港接受调查,他也不太清楚。而对于创维突遭风波可能是由于被前高层举报的说法,张学斌称,廉政公署有权依法行使职权,有其相应的调查渠道,公司也有义务配合调查,但目前不想回应是否有前高层所谓举报的说法。

  创维数码高层接受香港廉政公署调查的消息在业内外引起一场“地震”,经销商态度更成为焦点。不过,创维集团昨日在深圳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称,国内家电连锁业四巨头国美、苏宁、永乐、大中的董事长已明确表态,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继续支持创维。(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