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虎山行围困黄宏生48小时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12 北京晨报

  从下乡知青到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创维大老板黄宏生的个人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但在过去的48小时里,该家电巨头的遭遇则更加“传奇”——由于涉嫌造假、挪用资金,黄宏生等10人被香港廉政公署传讯。该行动被香港廉署戏剧性的命名为“虎山行”。

  这是10年来中国家电业最具爆炸性的事件。在香港廉署进一步信息披露之前,黄宏生和创维的命运悬念重重。

  -创维数码连夜策划危机公关

  香港人已开始为圣诞节而快乐地忙碌着,但对创维数码来说,刚刚度过的48小时就像一场战争。

  11月30日晚,黄宏生被香港廉署传讯,与其一同被传讯的还有创维数码的另外9名管理人员,其中包括3名执行董事、1名财务总监、1名前董事等。据悉,此次传讯原因是怀疑他们涉嫌造假账及挪用公司资金,其中包括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曾受雇于执业会计师楼的前会计师,以伪造会计记录,协助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香港廉署还在前天下午搜查了创维数码的办公地点。

  于是,创维数码高层在各地媒体的电话“轰炸”中连夜开会,商讨应对之策。与此同时,创维数码中国区董事兼总裁张学斌“披挂上阵”,上游银行以及下游合作伙伴的质询让他应接不暇。

  直至昨天下午,创维数码终于排出了强大的“危机公关”阵容:7位创维数码董事从香港赶来,其中,包括之前被香港廉署传讯的4人。昨天下午5时,创维数码在深圳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

  -张学斌临时接管创维大权

  据悉,张学斌目前已临时取代黄宏生位置,接管创维大权。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学斌直言,创维集团高层集体亮相,就是要表明创维集团的一切经营生产活动正常。

  他同时对目前的形势发表了三点声明:1、尊重香港联交所的执法程序和调查结论;2、创维是一家公众股份有限公司,即大股东拥有一定的权益,同时这家公司也为全体员工所有,为深圳所有,为国家所有,希望社会各界对于创维对社会的重大贡献给予公正评价;3、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创维的主体在内地,生产、科研、管理、销售中心均在深圳和东莞,提醒媒体宣传不要造成对内地企业的误解和伤害。

  但遗憾的是,尽管创维方面表示“已经尽力争取”,处在漩涡中心的黄宏生昨天仍然没能露面。昨天的发布会,并没有减轻人们对黄宏生以及创维前途的担忧。

  记者从香港廉署了解到的情况是,“黄宏生仍在香港廉署之内接受调查”。这位香港廉署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强调,目前只是对黄宏生提出“指控”,而非“定罪”,但如果香港廉署掌握的材料成立,此事会进入法院审理程序。

  -引发民企股在港全线下跌

  尽管创维数码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但在港上市的多只中国内地民企股却难逃“厄运”,昨天出现“条件反射式”下跌。其中,超大农业(0682)下跌5.3%,大成生化(0809)下跌4.2%,科龙(0921)下跌3.6%,浙江玻璃(0739)下跌2.0%。

  近几年来,民企在港“事故”连连。翻开过去两年的历史:欧亚农业上市两年后被揭发伪造财务数据,其上市后的业绩亦受到质疑,主席杨斌入狱,至今音讯全无。其后上海地产(0067,已停牌)的大股东周正毅亦涉嫌骗取银行贷款而被捕。今年年中,远东生物制药(0399,已停牌)大股东亦涉嫌在内地因税务问题而遭调查,远东生物现已遭债权人申请清盘。

  创维事件再次说明,中国内地民企股的形象重塑已成当务之急。

  -股票已遭港交所强制停牌

  就在黄宏生以及数位创维数码人员在香港廉署接受调查的同时,为了让股东和投资者获得均衡的信息披露,自11月30日起,创维数码(0751)已遭港交所强制停牌。停牌前一天这只股票以2.4港元收市,升幅近6%。

  事实上,由于被看做是高透明度和高质量的公司,创维数码一直是基金经理的“宠儿”。目前,创维市值约61亿元,过去三年业绩也是年年上升,2003年度进账2.13亿元,预计2004年是3.41亿元。而极少出现投资失误的摩根大通更是对创维青睐有加,重仓持有创维数码超过11%的股份。

  但是,此次传讯事件可能就此成为创维数码光辉业绩的“拐点”。

  昨天,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创维数码已经作出了正面的信息披露和回应,但也难以扭转直至股票复牌后下跌的大势。

  只是,由于创维数码是基金重仓股,摩根大通等投资机构的大量持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只股票的下跌,使其更为安全。晨报记者 刘映花

  ●新闻递进

  家电连锁四巨头昨天力挺创维

  在创维最危急的时刻,内斗不止的中国家电业表现出令人惊讶的“义气”。

  昨天记者获悉,中国电器商业大亨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大中董事长张大中等四巨头已分别向创维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力挺创维,不为所动。”

  黄光裕说:“国美与创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创维是民族制造业的一面旗帜,经受了市场的风雨,国美任何时候都将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

  张近东说:“苏宁与创维多年的合作共赢,创造了制造业与渠道商合作的佳话。这一关系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

  陈晓说:“深切关注创维局面,创维是国际化的大企业,经受过各种考验,我们对创维渡过难关充满信心。”

  张大中也向记者说:“创维取得的骄人业绩,不是个别事件所能影响的,其始终为我们所敬重。”

  据悉,为表示对创维的支持,这四家电器渠道商均准备在近期与创维签订大型商业购销协议。

  ●记者观察

  投资者疑虑重重

  香港媒体报道,由于“上市造假账”、“挪用资金”等问题,投资者对创维其实早有疑虑。

  创维数码当年的上市保荐人为ING霸菱及工商东亚,核数师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招股说明书资料显示,公司上市前三年的盈利“年年增长”,但上市后首个财报就出现了赤字。

  创维2003年年报透露,手中有27亿元的富余资金找不到出路。但是,去年创维却在香港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多家银行就一项金额最多为6000万美元的三年期信贷订立协议。据了解,这是创维近年来最大的一笔借款。

  对此,张学斌表示由于事起仓促,事情尚处迷茫中,其所了解的情况也是从香港媒体报道中知晓的,难以提供更多详情。同时,由于接到香港律师的电话——在没有进展之前要“慎言”,创维数码目前不便披露任何内容。

  刘映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