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商务周刊百期纪念 > 正文
 

王巍:5年内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并购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3:43 《商务周刊》杂志

  王巍

  “我的梦想是中国5年内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并购市场。”王巍谈及“梦想”一词表情严肃,并且提高声调。6年前,他创建了中国最早的并购咨询公司之一——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至今。而这位被称为中国并购咨询界先锋的豪爽东北人的另一些职务被自己更为看重:全球并购研究中心秘书长、新成立的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目前,他大约有一半用
于处理万盟公司的事务,而另一半则用在了诸如筹建并购公会等并购行业的公益性事务上。

  “我的梦想是理想主义并且浪漫的。”王巍说,“浪漫的意思是,不完全遵守规则。”事实上,中国并购市场打破种种规则的快速发展,也正是王巍梦想的基础。

  谈到梦想,我现在更希望以新成立的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的身份来说话。万盟创办6年,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并购咨询公司之一,但我更多的精力却用于推进并购行业本身的发展。我的梦想很明确,那就是中国五年内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并购市场。

  首先,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崛起给并购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机会。在美国,因为产业布局已经完善,各种企业星罗棋布,除非需要是技术革命,一般不新建工厂,都是通过并购来完成企业的产业重组。在中国,20年前外资企业进入中国都需要新建合资工厂,因为彼时企业不多,而现在经过近20年市场化的发展,已产生了数量庞大的企业,这使得通过并购完成企业的产业重组成为可能。目前,中国已有的丰富的企业资源已使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并购处女地。

  其次,中国政府正在从统治经济转向管制经济,政府尊重市场,并与市场共同进行博弈。企业不再如过去那样需要各种批文方能进入某个行业,这给予企业以机会,企业可以自主进行产业转换。企业自主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转向高端,而很多获得原始积累的企业则转向更符合新技术革命、盈利能力更强的产业。目前这样的情况可以被看为中国产业地图重整。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家的才智将被充分发挥,企业家们在全球化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创新并进行创造性毁灭,这个过程实际就是不断并购和产业整合的过程。基于以上几点,我可以对5年内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并购市场寄予充分的希望。

  而对我本人而言,推进中国并购市场发展使我有成就感。试想中国的一些企业曾经是乡镇企业,在10来年之内却可以在全球经济登堂入室,在全球范围内谈合作、甚至竞争,我们能促成这样的情况发生,当然是有成就感的事情。

  要使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并购市场,我们能做的是逐步培育这个市场,所以我的很多时间和资源都用于了公益性事务。我可以被称为并购咨询业的先锋,但却并非最大获利者。2001年起,我们每年主编《中国并购报告》,2001年的销售并不好,但我认为这样的事情需要人来做,于是继续为之,现在《中国并购报告》业界皆知。我将该书的出版定位为公益性质,从未在此赚钱。

  3年前我发起成立了全国并购研究中心,2002年又成立了中国并购联盟。2003年中国并购联盟举办了中国并购年会,有200人参会,2004年的年会参与人数则增加到400人,并购行业的迅速发展让人颇感喜悦。今年9月,我们已筹划两年的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简称中国并购公会)成立,这也是一个NGO组织。我们希望通过民间的力量来推动中国并购市场的规范与成熟,传递业界自己的声音,同时协助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

  中国并购公会目前有40多家专业机构,其中香港会员8家。首批发起会员均为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专业从事企业重组改制、私募、融资、上市、并购及产业整合等领域的公司,我想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基础。

  现在,中国并购公会已经开始开展和组织一些活动,之后,我们希望能更广泛和深入地建立会员群体在并购业务的交流、分享与合作平台,建设并购交易数据库和并购电子交易平台;也希望参与行业发展规划与业务标准的制定,推动并购市场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提高并购行业的信用水准。希望通过公会成员共同努力之后,能距离我的目标更近。

  我目前所能梦想的,只是5年内的情况。中国独特的改革和发展模式,无法用任何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类比,5年之后的情况是无法预测的,同时,也将充满无限可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