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远见》2004 > 正文
 

EMBA:一个阶层的修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58 《新远见》杂志

  □ 文/本刊记者 邢丽萍

  两年来,每月中有两个周末,东瑞电子股份公司的协理许之坚都是这样度过的:右肩挎一个大背包,左手拖一个大大的旅行箱,跨越3000公里,从台湾飞到香港,又从香港飞到北京,急匆匆登上中国人民大学实验楼的九层。

  是什么让他脚步匆匆?

  刚从北京开完会又在天津办理完商务的济钢总经理李长顺,早晨不到5点就急着爬起来,匆匆起身往济南赶。

  是什么让他奔波劳顿?

  两个答案都是EMBA。这个两年前对中国企业家来说还相对陌生的词汇,如今已成为管理界最火热最时髦的名词,成为众多企业家竞相追逐的时尚。对于很多公司的很多高层管理者来说,过去的问题是公司是否需要招聘MBA?现在的问题则是自己需不需要去读一个EMBA?

  EMBA的全名是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1943年首创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目的是为那些没有受到正规商业教育的企业高管提供培训。2002年8月,我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国大陆30家重点院校开展EMBA教育工作,指导价格为20万元,招生对象为大学本科毕业后有8年或8年以上工作经历的现职高级管理人员。从此以后,在“让富者更富、成功者更成功”的口号吸引下,众多企业高层和CEO们为了每月4天的EMBA课程,开着豪华轿车往返于高校与公司,乘飞机辗转于东西南北各大城市,甚至跨越海峡凌空而来……

  据统计,北大光华、交大南洋等国内知名商学院的EMBA学员平均工作年限为14.8年。从学员职务分布来看,董事长、总经理和CEO的头衔占57%,副总占19%,涉及的领域几乎涵盖了商贸、制造、信息、地产和医药等所有支柱产业。有人形象地称其为“总裁班”。

  EMBA教育如火如荼,带给商学院的则是巨大的财富。中国EMBA价格水涨船高,最早开办EMBA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费已从最初的6万元左右升至目前的25.8万元,复旦为23万、交大18.5万、清华25万。这些费用中并不包括学员乘机、星级饭店的开销以及出国接受培训的交通、食宿等费用。

  当然,对这些CEO们来说,为读EMBA所付出的最大成本并非是可以量化的金钱,而是不可量化的时间。

  从台湾的一名协理到北京的一名EMBA学员,许之坚所付出的代价是:2年的时间,飞越298656公里路程,花费40万人民币……

  原来,求学也可以如此奢侈。

  面对这样高昂的代价,那些企业家和企业高层管理者们仍然挡不住EMBA的强大诱惑,它到底有什么魔力?它到底能给这些成功者和有钱人什么?那些人到底看中了它的什么?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