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商务周刊百期纪念 > 正文
 

杨锦麟:不说违背良心的话杨锦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40 《商务周刊》杂志

  凤凰卫视董事会主席刘长乐说他头上悬着两把刀,一把是窦文涛,一把是杨锦麟,道破了杨锦麟读报节目的敏感程度。

  一袭唐装,一碗盖碗茶,杨锦麟以他独有的嘻笑怒骂方式,让《有报天天读》这样一个低成本节目成了凤凰卫视的收视保证。谈及自己的工作,杨锦麟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如履薄冰读报,堂堂正正做人”。

  作为一个传媒人,同时又是一个读书人,我希望除了传播信息之外,还能履行读书人的言论责任。很难想象,中国社会如果没有言论责任的空间或者言责空间无法获得健康宽松的舒展,要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进步和发展是很难想象的。现在,至少在一些局部地区,或者在一些比较宽松的政治环境里,已经恢复或者拥有了“善待读书人”的氛围。这就使得我们能够坚持言论责任的空间逐步扩大。能够自主地表达看法,而不是经常要被迫说一些违背良心的话,这就是我的梦想。而我们所有凤凰人聚集在一起不懈追求的梦想,就是让世界拥有更多华人媒体的声音。对于我来说,上述两个梦想是一致的,前者是手段后者是目标,有自主表达言论责任,才有争取华人媒体在世界媒体话语权的可能性。

  尽管世界是如此的五彩缤纷和错综复杂,但是英文媒体到目前为止还占据着垄断地位。这使得中国人的声音包括媒体的声音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程度很不一致。所有的中国人,特别是华人媒体,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梦想: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快地走向世界,让一个充满知性的中国以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

  我欣赏的不是那些已经获得巨大成功的社会杰出人士,固然他们的确值得我们尊敬,但我更欣赏和向往中国传统知识份子的风骨——那些默默成为中国民族脊梁但曾经饱受屈辱的人。哀而不忧,泣而不涕,宠辱不惊,这12个字是所有读书人希望达到的境界。《大公报》创始人英敛之曾经说过一句话,叫做“傲骨虚心真力量,热肠冷眼大慈悲”。我把它贴在了桌子上。中国文化在饱受这么多磨难之后还能有一个凤凰涅磐般的崛起,与传统知识分子这种风骨的沿袭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没有这种风骨的传承和延续,任何一个梦想都没有意义。

  按照当下最科学和传统观念,我大概没有一样符合电视主持人的基本要求。在此之前,我也从来没有过独立主持一个电视节目的经验。凤凰卫视管理层的勇气和创意给了我一个服务公众的机会。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因为它既能满足我的生存需求又能满足我在传播讯息过程中,找到言论责任的宣泄快感。每做完一期节目后我都会非常开心,我会看自己的节目并且为自己鼓掌。从平面媒体到公众传播人,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转型。可以在每一天都能够可以借助电视媒介的载体,来讲述自己对一个新闻事件的看法,这种机会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的,所以一定要感恩。因为如果没有感恩的心,即使有多么崇高的理想,也很难实现你的梦想。

  任何一个梦想都不是只靠个体努力就可以实现的。它必须依靠综合因素的推动。在凤凰卫视的话语平台上尤其是这样,一个节目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团队集体的智慧和团队的协调合作精神,当然,如果没有管理层的鼓励鞭策,以及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敢于承担责任甚至风险的勇气,单靠一个主持人微不足道的努力,这个节目肯定半途夭折,无法为继。这点我由衷的感谢刘长乐先生和所有理解支持鼓励杨锦麟的凤凰人。

  从进入电视媒体到现在,我都一如既往抱着那样的追求和梦想。刚一开始,它可能显得模糊一点,因为我对自己究竟能否实现这种转型,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在海内外华人观众的支持和错爱下,读报节目获得了今天的成绩。我或许比刚刚进入凤凰的表现还要更加的自信,而我相信,拥有自信就可以全力以赴,奋不顾身,排除万难。

  读报节目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最谦卑的想法就是,希望把大家有权利知道但暂时没法在第一时间知道的信息,尽可能在有限的节目时间里传递出去。我经常说要如履薄冰读报,堂堂正正做人,这就是实现梦想的一个基本准则。努力、认真、一步一个脚印,任何时候,不管有没有梦想都应该这么做。

  刻意的追求不属于梦想的范畴。大时代里的读书人之一,所谓的梦想似乎是不经意地走进我的视野,也可能会不经意地在我的人生转型过程中逐步获得实现。梦想和梦想的追求,应该是一种境界,这个境界,也许是清晰的,也许是模糊的,但是追梦者,必须有一个清楚的理念。人对梦的追求应该是很执著的,追寻梦的过程,充满泪水、挣扎和挫败、迷失和欢笑。梦想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梦幻最终成为现实,这是一个让人百感交集,欣喜万分的过程。

  有梦相随,人生最美。中国很多需要实现的梦想可能要通过几代人才能完成,我们只能做自己能做的部分,利用自己的有生之年去表达自己想表达的观点。梦想是一个愿景,我们也许会走得越来越近,也许会越来越远,也许实现这个追寻梦想的过程会嘎然而止,但我无悔自己的选择和努力。我经常引用《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中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在命运拳头的痛击下,即使头破血流也决不回头”。

  我这样走过了50年,只要造梦的氛围和环境还在,我愿意就这样继续走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长乐新闻 全部杨锦麟新闻 全部凤凰卫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