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拘 > 正文
 

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创维如何从优秀到卓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8:50 《商务周刊》杂志

  黄宏生

  “黄总最近非常低调。”他的助手这样说,“近半年以来他都没有接受过什么采访了,他的确非常忙。”10月25日,创维举行“创维—SRS联合实验室”成立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与美国SRS公司共同开发多声道数字电视音响技术,同时,创维的等离子电视在金秋十月的家电市场上出现了几乎供不应求的好态势。“中国彩电业价格战时代的时代结束了,现在
决胜市场的是技术。”这是黄宏生目前认定的方向。当然,他认定的还远不止这些,这也是他始终奔忙的原因。

  我的梦想就是把创维做成一家卓越的企业。企业仅仅规模做大了,在行业里数一数二了,充其量只能是个优秀的企业,而从优秀到卓越并不容易。

  我认为,卓越的创维首先就是要拥有核心的技术开发能力。对中国企业来说,技术开发能力往往是薄弱环节,而创维一直走的也是技术支撑的路线。创维还要培养出一批职业的经理人,这些经理人不仅仅要有谦逊的品质,还要有职业化的坚定意志,和持续的卓越意识。创维非常注重对团队的培养,注重经理人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这样能够顺利实现领导人的新老交替,这也是企业成为卓越企业的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

  要实现人的价值,就是要把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创维看重的往往不是这个人的具体专业技能,而是他的内在性格特征和具有的潜质。我们要直面残酷的现实,但决不失去信仰。经过2000年的产业大清洗,创维已经是树大根深,一般的小风雨是不会催倒创维的。但我们同样要有非常强的危机意识。

  当然我们的企业文化也很重要。创维提倡用制度管人,但在制度下面也有一定的自由和责任。我们要力争使创维的股票有个好的表现,达到最初上市的几倍甚至更多,这也是企业走向卓越的一个量化的指标。

  我个人就只有这一个梦想。一个人做很多事情很容易,但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目前在中国的彩电业里,创维是一个不可少的品牌,能够实现创维的卓越梦想,就已经很不易了。

  实现这个梦想,目前最大的阻力,从战略上来讲,就是多元化与专业化的平衡。我们认为多元化是专业化的延伸,在一定的领域专业化之后,再进行拓展,创维要争取进入上游产业。

  此外,就是人才问题。创维很注重教育,我们成立的创维学院是创维的黄埔军校。创维现在在科研,管理,销售各个环节都力图实现年轻化,成为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场所。在创维,可以实现毕业一两年就成为区域经理,我们希望创维成为年轻人成长的加速器。但我们的人才还远远不够,发现和培养人才,是我们实现这个梦想的关键。

  同时,我们还在防止技术空心化。就像在中国的牙科医院中,有90%器械靠进口,只有10%靠国产,就是说这其中90%的价值都是国外生产的,这极大的阻碍了中国企业的成长。这样的问题也同样出现在彩电行业、汽车行业和碳酸饮料等行业。这是我们成为卓越企业的最大障碍。技术上的突破,不仅仅要通过单个企业的技术开发,更要依靠整个行业的整体环境。比如我们要有自己的技术标准,而不能够只依靠国外。

  从外部条件来说,我希望政府能够落实十六大对民营企业的承诺,给予民营企业自由竞争和发展空间,在政策方面做到一视同仁,同时保证整体的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的稳定,培养高效的政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