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商务周刊百期纪念 > 正文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做高技术的百年老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6:52 《商务周刊》杂志

  尹明善

  66岁的尹明善人所共知,制造摩托车及摩托车发动机起家,资产11个亿。在没有创立重庆力帆集团之前,年轻时候的尹明善因“资本主义倾向”坐过牢,进过劳改农场,然后做过大学教师和出版社编辑,54岁时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开始创业。

  梦想,我有过好几个,但我的每一个梦想都实现了,我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有一次,湖南电视台请了几个中国富豪去做节目,我也去了,当时现场有个观众就问我,“查资料发现你当年曾经做过牢,做牢的时候你是不是梦想过以后成为亿万富翁”,我回答说:“那个时候我当然有梦想,但不是梦想当亿万富翁,是想党和毛主席什么时候能够原谅我,什么时候我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而不是被打成牛鬼蛇神。”在我们那个时代,年轻人脑子里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世界,更现实的梦想并不多。

  1979年平反冤假错案,我的问题解决了,数以千计的人和我一样得到了党的道歉和认同,这个梦想的实现我非常非常高兴,作为一个读书人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气息。至于以后的创业,虽然当时我的年龄确实大了些,但我是读书人,我的梦想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时我就是想能够赚个几十万,可以更好地读书、更好的生活就可以,所以我一定要做。

  但没有想到的是,我们中国迅速成了一片投资的热土,市场不断扩大,力帆也快速发展,可以说我的梦想是十倍百倍千倍的实现了。所以,对力帆来说,我是永远不会退休的,民营企业家永远不能退休,现在我一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这就是我们这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性格,充满压力,也充满梦想。

  对于力帆下一步的发展,我想的最多的就是能把她做大、做强、做久,做成百年企业,这就是我今后最大的梦想。中国的企业平均年龄只有十几岁,能够把企业做久是最难的,今年力帆的销售收入能够突破50亿人民币,这在国内同行业中已经是最大的,但是算一算也才有6个亿美元。按照国际市场的标准,收入超过10亿美元才能算是中等企业,100亿美元才能算是大企业,1000亿才是特大企业,现在力帆连中等企业都算不上。所以力帆的路还很长,离我的梦想还很远。

  但摩托车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并不是很大,要实现做大的梦想,我们必须扩展新的产品,所以从去年开始,力帆已经加快向汽车业延伸,我相信凭借力帆的技术和实力,一定可以闯出一片天地。

  我们以后的形势确实挺严峻,要实现我的下一步梦想,力帆只能从两个方面突破。一个就是技术问题,现在中国并不缺资金,国外的资金还可以向国内流动,所以力帆的发展还得靠技术的提升,别人卖5000元,我能不能卖到10000元,这靠的就是技术提升,是中国制造业都面临的问题。力帆在技术上正不断加强力量,现在我们国内外授权的专利达到了18000多项,中国这个行业内我们是最多的,今年1—6月份我们申请的专利就有740多项,平均一天可以有4项专利申请,我们的技术研发机构是国家级的,仅次于深圳华为,在全国排第二。

  然后,我们就是在出口方面寻求突破。1998年9月我们才拿到进出口权,去年我们的出口已经达到了2亿多美元,国外市场增长非常快,相对来说国内摩托车市场空间显得狭窄,所以必须重视国际市场,像日本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卖1000个,他们可以在国外卖10000个。我们在越南、保加利亚都建立了工厂,我们还准备着在国外其他地方建更多的工厂。中国的摩托车行业要到世界上去,这样才能有发展前途。

  这两个方面能够推进的情况下,力帆要做大做强关键是要做到品牌提升,这对我们是另一个考验,需要靠技术、质量和市场占有率来做到。不过现在来看我们已经抓住了机会,可以说,“我的未来不是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力帆集团新闻 全部尹明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