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4双十评选 > 正文
 

易宪容:国有银行上市面临困难需要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6:18 北京青年报

  2004年,中国经济正处于全方位协调增长的转型时期。这一年,发生了许多重要的事件,诞生了一系列经济软着陆的漂亮数字,暴露了种种从高速增长到理性增长的现实问题。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我们的行业、企业和企业家都发生了什么和做了些什么尤为值得关注。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千种FLASH免费小游戏

  由本报及英才杂志、新浪网、凤凰卫视、中国管理宣传主流媒体联盟共同推选的2004年“双十”人物(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十位具价值经理人)将于12月3日正式产生。在这里我们仅以这组年终专稿表达对他们在“转型经济下的变革管理”的一种关注。

  在发达的市场体系中,银行上市是极为普遍的现象。如纽约证券交易所约有900家上市银行,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0%;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银行也有900多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9%;东京交易所有160多家,香港也有40多家。在美国,著名的商业银行如花旗、大通曼哈顿、道富等均为上市银行;香港市场上的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更是著名的蓝筹股。仅1999年,全球就有30家商业银行进行了股票上市。

  不过我也听到一些反对者的声音。比如说,国有银行上市对其股改没有多少用,因为,已有的研究表明,银行业的盛衰主要是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与当地法制化水平的支持。当法制不健全、信用观念落后,国有企业居于支配地位,如果国有企业不还钱,任何金融机构都无能为力,并非一个股权结构或监管能够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四大国有银行上市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与问题,如何来化解,就得要有“大智慧”。这其中包括多元化的产权结构,改变现行的运作机制,尤其是解决内外部各方面的利益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易宪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